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贺志强:大数据与智慧金融

2016-12-16 eNet&Ciweek

12月16日,2016年中国互联网经济论坛在京举行,360金融集团执行副总裁 贺志强在现场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为什么智慧金融很重要?智慧金融核心的一点是今天大数据的出现,是整个互联网金融未来核心的驱动。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刚才很多嘉宾提到一个事,互联网金融这个东西的本质到底是什么?很多人说是金融,金融是风险是风控,互联网的本质是什么?为什么过去大家会跑偏?360是本身以互联网为基础的公司,互联网核心的精髓是体验,最早的时候大家为什么说互联网金融很火是因为把体验做的非常好,过去我在理财的思路,在手机上点两下就可以完成金融服务。过去通过提升服务体验的时候把整个互联网金融带动了起来,越来越多的习惯在手机上完成金融服务。现在发现了问题,完全的注重体验,最后忽视了风控是过去两三年互联网金融很大的问题。

为什么智慧金融很重要,智慧金融核心的一点是今天大数据的出现,是整个互联网金融未来核心的驱动,今天重点想说大数据对互联网金融有什么驱动,包括360所做的尝试。

全球咨询公司做的分析,大数据到底对什么领域、哪些行业影响最大。横轴是价值大小,对每个行业的价值大小,纵轴是每个行业获取数据的难易度。最左边的建筑业,大数据应用空间比较小。另一块是金融服务和保险这两块大数据应用空间广阔,在今天互联网已经很熟悉了。大数据金融领域有更加广阔的应用前景,因为整个数据是用来解决信息不对称,过去是在金融领域这个问题是比较大的痛点,对于放贷机构和保险公司,大数据的出现能够让金融企业更加的去了解用户。

如果说大数据在哪个领域是应用最广阔、价值最大,我们坚定的是认为是互联网和金融,今天中国互联网和金融刚好融合在一起,这两个东西为未来携手发展,金融领域哪块大数据比较有应用的前景,传统的金融服务老百姓用得多的是在存、贷、汇,大数据在理财是只能投顾,这是存的环节。

现在金融机构可以用的数据有哪些?左下角讲的是过去金融机构做授信的时候,通常只能有银行内部的数据、结构化的数据,在银行交易的信息和流水是过去金融机构放贷最主要的数据。如今,通过海量的数据可以重新去重构业务流程。过去大家说要交一堆的收入证明、在职证明,但是今天这些东西完全不需要了,我们不是把流程线上化,用户来的时候大的互联网公司不需要用户提供任何的材料,只需要做几个简单的签名、打勾、输入身份证和姓名,基本上后台可以拿一些和本人相关的数据,在授权允许下,就可以拿到这些数据做风控的评估,一两分钟给出结果,可以很快把钱打到帐上,数据的出现不光评估用户的维度提升,也包括用户体验巨大的改

整个互联网金融我们用了两个优势,第一大优势是数据为王、第二是渠道为王。不管是资金端还是资产端,对互联网公司核心的优势是有海量的用户,不管是360和其他的同业,我们的用户数是过亿级别的用户数,基本上等同于国内一个大型金融机构,这是对互联网公司核心的优势,我们的非常好的趋势,第二我们有非常好的数据,互联网公司有独特的数据,电商有电商的数据,我们有大量的用户行为数据,这些数据是互联网公司核心优势。大多数的风控和系统很多人来自于传统的金融机构。

360今年重点在大数据领域两个尝试,一个是自己的消费信贷产品“360借条”已经开始内测,近期准备推出对外发布,用户在360主要的产品上可以找到这个入口在手机卫士、安全卫视、导航上自己去看,有些用户可以慢慢找到入口,用户进入做人脸识别,通过大数据会在很短的时间内给用户一个额度,用户很快时间把钱提到帐上,希望以安全为出发给用户提供财务安全的产品。360的品牌过去是以安全为核心,我们希望保障用户的安全,金融信贷领域也用户触手可及的额度是保障数据安全的核心工具,我们希望给大家带来更为安全的金融服务。

大数据的服务,大数据是很宽泛的概念,我们看到国内大数据领域几个大的痛点,很多人收了很多身份证做申请,很多中介会利用一些漏洞,收很多身份证进行申请,这是国内的一个痛点。若要解决这个问题是偏行为类的数据,来判断这个人是不是正常的用户,每一个申请的设备是不是正常的设备,是不是装了大量的贷款应用,通过这些反而是认为在反欺诈领域非常核心的数据。360数据的核心价值所在,这是信用领域另一个尝试把360数据打通,希望和同业进行探讨和连接建模,未来希望为所有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中有所突破,银行和互联网金融公司合作,共同提升用户体验的目的。

大数据听起来很美,很多人说360是家数据公司,确实有很多数据,至少大数据要到应用,很多人比喻更像是挖金子的过程,我们觉得更像是挖石油的过程,石油刚出来是一堆黑糊糊的液体,没有提炼是没有任何的价值。但是,数据过程中,互联网公司一堆的数据需要非常好的提炼方法,数据本身是没有价值就像是原始的原油,我们需要对数据做清洗和建模,最后评判是不是可以入模,挖数据原油是第一步,我们要进行提炼,变成石油驱动汽车和金融的变革,我也希望大家同行一起来共同努力,把大数据应用做好,为智慧金融行业发展做出贡献。

 谢谢大家!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