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李玉维:时代共迎 互联网金融普惠春天

2016-12-16 eNet&Ciweek

12月16日,2016年中国互联网经济论坛在京举行,金信网副总经理李玉维在现场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对于互联网金融来说,监管落地,行业发展趋于稳定,此时,互联网金融更应该坚持普惠、分散的原则,回归金融本质,平衡金融与科技的关系,为客户资金保驾护航。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下午好!我来自台湾,20年银行业经验,我是以金融的角度来做互联网,目前负责金信网的运营和风控,我们让互联网的金融回归到金融的本质。今天以金融业的角度来跟大家谈谈,互联网金融。很荣幸2014年加入这个行业,目前,以我的角度,以金融的角度看互联网的发展,到底是寒冬还是春天呢?

整个行业发展到现在,尤其在今年的暂行办法也要做备案的部分。发展的部分已经面临一些拐点或者是困局,互联网金融接下来是全面洗牌的过程,每个平台可以找到自己生存的方式,每个行业甚至每个平台都可以找到自己的获利模式。

从我入行到现在,已经有累计的平台五千多家,出现问题的平台有三千多家,剩下两千多平台,去年的事件发生以后互联网的发展慢慢的越来越稳定,对于监管的要求、存管之类的推动,金信网也是按照这个步伐在前进中,我们希望能够透过不同的思维和角度给行业不同的看法。

合规和场景的饱和以及获客,刚才提到了羊毛党的问题,过去是没有这个问题,通过互联网的部分来源很多,不停的进入很多的客群,这也是很好奇的地方,做金融这么多年,我们面对面的接触客户,跟现在通过金融科技、通过数据来辨识我们的客户,这也是风险,这是未来每一个平台要特别留意的。也有很多平台会攻击我们,科技的基础跟金融相结合如何能够做找到获利的模式,盈利的部分是很多平台的关键。

金信网2013年成立,2014年安永会计师的认证,整个平台在现在的变化中,希望所有的平台通过这次整改让大家更加的合规。监管的落地可以让整个行业有从野蛮时代达到合规阶段,目前我们也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会员,我们也要配合国家的政策和协会的努力,大家一步一步去做,从银行的角度,我进入金信网主管风控,我就把基础扎实做好,好的风控和债券会决定这个公司是不是能够获利,虽然可以得到很多的客源、很大的数据,可是不赚钱是最恶的,平台无法获利基本上是没有价值的。

行业的部分五千多家剩下两千多家,那么按照过去金融背景来走,可能会剩下不到一百家,所以大家要找到自身的关键,P2P的发展跟网络的发展一样,阿里巴巴成立到目前的崛起,现在电商是剩下天猫和京东,行业在洗牌,最后谁留下来,谁笑到最后,也没有关系,那天也在评估从客户的出借方和投资方,只要找到一个平衡点,哪怕点很少也可以找到获利点,这个行业很特别,很多的机会可以让大家做一些淘金的动作。

创新是弥补传统金融的不足,盘活目前的市场,民间的资金泛滥, P2P跟原来做不一样,台湾成立了台湾中小企业银行,类似所谓的中小企业做普惠金融,是政府出一半、银行出一半成立的风险准备金,我们目前是没有做这段,所以是野蛮的。现在来到三万亿,已经到达市场的规模,监管一定要去落地,否则会影响整个经济活动。普惠金融的建设和征信,也一直在很多地方提出一个概念,目前所有的咨询的连接是有问题的,并没有跟银行对接,普惠金融目前发展会很辛苦,我们自成一套无法跟人行的系统连接,一个客户同时在很多平台借钱而且不还,这也是在台湾出现过的风暴,很多的地方信用会一直的扩张,这个部分风险会比较大。虽然大数据会做出新型的借贷模式,但是相对也存在平台运营上的风险。

随着野蛮时代的结束、监管的落地会越来越稳定,大家是往这条路上做。整个行业掉入下一个阶段,类似是银行运作模式,最新的部分出现了整改,今年尤其是年底之前,包含金信网以及律所、会计师事务所已经完成的整改,我们自己内部也做了整改,针对我们的不足和监管需要也做出了整改的计划,在接下来按照暂行办法里规定的8月24日前能够及时的落地完成所谓的监管要求。从野蛮时代甚至会觉得是诈骗的行业,今年9月份人行发行了刊物进入到银行,证明了以后我们通过自己的专业给刚也做一些建议和想法。

11月又创历史新高,行业有些人离开、有些人进入,更多的是创新,已经突破三万亿,这个行业可以弥补银行的不足,也为很多客户提供金融服务,景气指数也比较高,越监管越合规、越合规消费者越有信心。

金融科技,现在做的数据分析找到客群,每天都喜欢做邮购,所谓快递业的资料是最好的基础,通过这个部分让消费者跟我们的结合,金信网会做自己的线上平台,也会引入第三方资产,希望通过不同的资产,通过金融背景的部分来降低风险。下一个风口是数据化的信贷,更多的地方还是要去规避风险,虽然数据化营销感觉上是兜底,但是个人觉得依然存在风险,还是有限度的配置这些比例会比较好,我们要为客户的资金保驾护航。

金信网才刚刚成立,我们成交的金额到昨天的数据是291亿,预估12月底或者下个月初会出破300亿,12月30,看三周年,整个公司服务小微企业也破十万家,注册是一个亿,我们也希望在通过整个互联网的架构,建立公司的品牌,结合公益让社会价值更高,金融科技是我们的核心,通过我们的数据和传统风控的概念,让作为的客户资金,移动端的部分也一样,也有比较好的商品,譬如国际型加息宝的产品,2.0版本得到了影响力奖项。

我来自银行,我主抓风控,我们目前没有助推用金融科技的概念,但是会用传统金融的做法,还是用实际的撮合和合作方信审的部分,针对我的案源来做分析,贷后的管理,还是用金融传统模式来做,但是会结合现代金融做修正和调整,希望我的债券和风控能够在我可以掌控的地方。

行业的发展到了这个阶段,互联网的部分更需要的是一个品牌,个人比较喜欢所谓公益的方式,我们为偏远地区小朋友建立一个图书馆,透过取之于社会、用之社会,我们希望2017年迈入新的纪元,携手所有的行业和平台,提出以兼容的本质,坚持普惠、分散,让所有的小额概念,让整个互联网的部分真正迎接金融的春天。

谢谢!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