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康文:技术是互联网金融的基础

2016-12-16 eNet&Ciweek

12月16日,2016年中国互联网经济论坛在京举行,易通贷CEO康文在现场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互联网金融一定是以技术为标准,以系统为支撑,当下,互联网金融业态还在探索期,技术还很落后,大部分互联网金融机构在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方面不够重视。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是易通贷的CEO,刚才直销银行蒋先生说到了为什么会有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的产生就是由于世界技术的进步。

易通贷成立于2011年,原来的名字是易通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目前的注册资金1.5亿人民币,在行业中从创立时间来说全国是前20家平台。说到互联网本质过去有一句话是:互联网金融、还是金融互联网,目前通过互联网很多金融是投资行为,我们平台不叫理财平台,我们叫投融资平台,因为它的核心是金融,金融的核心在于风险控制。

金融是强监管行业,每家金融性公司都有规章制度,其实是为了保证互联网金融业态的发展有三个维度:第一模式,我们从来不承认跑路易租宝跟互联网金融是一个业态,因为它的业态跟我们不同。第二管理制度、第三互联网金融一定是以技术为标准,以系统为支撑,不是靠人来堆砌的。包括网点的模式,我们叫传统的业态模式。互联网金融是通过系统来完成的,包括这次监管细则,有一项除必要以外所有的业务必须通过网络环境来完成。

大部分互联网金融平台出问题是在几个方面,最根本的是技术非常非常落后,我们不认为把原来银行业务模式照搬到互联网是个创新,因为原来银行业务的业态是根据原来业务形式来做的,由于技术的产生,所有的业态应该进行重构,很多所谓的互联网平台起步的时候共性的问题比较多,比如大家用公版的系统,我们认为互联网金融现阶段各公司一定是自己做的,是根据业务结构配置系统的,目前整个互联网金融业态还在探索期,我不相信有人能够卖一套完整系统能够符合你的业务,我们认为软件公司不是互联网公司,搞软件的也不太适合搞系统,这完全不是一回事。

很多现在所谓平台使用大量的公版系统存在很多漏洞,由于技术严谨性变差,其实风险是很大的,包括前两天很著名的一家公司出现的问题,大量的用户数据泄漏。

我们认为互联网公司或者互联网金融公司来做业务核心就是技术强弱,技术的强弱决定企业的生死。易租贷成立之处一直致力于系统建设,目前公司产品技术人员超员超过其他人员的数目,这几年把自己的系统努力打造成六个独立的系统,通过系统跨界来完成整个业务。

我们公司起步用的是银行级的交易系统,因为本身公司技术人员和架构师承担过很多银行级的系统开发,由于我本人在进入互联网金融之前做了差不多20年互联网,我一直认为我是技术出身的互联网人,我们公司对技术安全认识一直是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因为在很早的时候用了专业的系统防护系统,应该是国内前三名之一的,在2013年时候我们在按做,我跟同行开玩笑,我说我们只不过没有被攻破而已,业务上线第一天不断在受到攻击,因为我们找到了很好的合作伙伴,包括现在合作的大数据公司,现在这两年才刚刚谈所谓的大数据反欺诈,我们在三年前就认为现在大数据最好的应用范围就是反击战,因为所有的互联网业务全部在网上,防欺诈是第一风险,过去说根据我们的经验目前来说,借款人的违约风险远远低于欺诈的风险,这个行业最高的风险就是欺诈。

羊毛党对于投资端来说也是一种欺诈,所以我们很早技术上应用了反欺诈。系统安全也把作为的交易数据通过安存做了第三方存款。我们应该是国内很早开始做2701认证的,我们通过了第三年的认证,同行应该是没有比我们更早的,2014年拿到了ICB证。我本身是做互联网出身的,我认为整个互联网安全是第一位的,安全有一个范围是自正和他正,自己认为安全并不重要,通过第三方来给你检测是很重要的,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慢慢会变成行业的标准。

整个互联网金融目前两端,第一是数据安全、第二隐私保护,整个互联网金融我们发现有一个问题,整个行业对数据安全的重视程度不够;第二方面对借款人的隐私保护不够。现在很多人在谈信息公开、信息披露,很多偏重于投资人想知道的,但是恰恰忽略了一个问题,借款人的隐私谁来保护,投资人在系统上安全性如何保护?

我们是一家在互联网金融相对比较慢的公司,目前来说公司刚刚是一百人,在我们的体量是相对最小的,我们是一家技术驱动型的公司,我们做业务不是靠人堆砌,我听说有一家公司超过了七万人,吓死我了,这是丐帮吗!我们认为我们这家公司应该做技术为主导,技术可以大部分降低人使用的数目。在这个过程中从2013年开始转到全线上以后,创造了几个行业的先例,投资者开放日、项目考察制度、信息披露制度,都是行业领先的。目前总的交易规模,撮合交易超过一百亿,注册用户超过400万人。

2016年8月份托了四百万人,我们认为技术是打基础的,技术的特点是在很长时间成长比较慢,通过技术完成的拐点会加速企业的发展,我们认为整个技术是互联网金融的基础。为什么能有互联网金融的出现?第一是技术,第二是感谢传统银行,恰恰是传统银行的不作为,才给我们得以有生存空间,我们认为我们这个行业不会形成赢家通吃,因为整个行业最大的资金和最大机会掌握在银行手中,由于传统银行的固化,它的服务部可能满足所有人的需求,我们认为互联网金融我们应该做小而美,应该在细分行业中找到我们的切入点做深,这才是互联网金融能够生存的空间。

谢谢大家!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