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刘秋雯:大数据可视分析思维

2016-12-16 eNet&Ciweek/艾依

12月16日,2016(第十四届)中国互联网经济论坛在北京JW万豪酒店举行,在2016企业服务高峰论坛上,海云数据合伙人刘秋雯发表主题演讲。她表示大型的数据流程往往需要一体化平台对数据进行整体的运营,基于该领域进行业务拓展,针对具体的业务场景,补足客户的数据分析短板,用可视分析解决大数据的应用与落地,从而满足大数据时代的发展要求。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下午好!我是海云数据刘秋雯,今天跟大家分享主题叫大数据可视分析思维。海云数据是中国大数据可视分析领导者,我们成立于2013年。虽然说我们现在成立时间不是很长,但是也获得了一些商界领袖和领导人的认可,像比尔盖茨还有李克强总理对我们产品都有比较高的评价,也已经有了多家世界500强的大企业客户。

我们是四大会计师之一的安永的全球战略伙伴。我们希望帮助用户快速灵活的运营大数据,为了达成这个目标,我们自主研发了一款独立的大数据可视分析平台,叫做图易。实现业务决策分析的产品化、模块化、可视化。根据用户的需求快速生成一些可视化平台和产品,用户可以操作这个平台去对自己的需求进行解决。

我们现在看到的是通过图易平台去为航空方面客户提供一款产品。相对来说操作非常简便,这个是图易的一个操作流程,首先登录工具,添加外部数据,进行可视化展现。我们目前产品主要针对的是政府类的客户等一些大用户。我们做过统计,起码人员要在3千人以上,营业额在10亿以上的这种企业,才会对我们产品有需求。

因为你的数据流程非常简单,100人企业,CEO站在办公室里喊一嗓子全公司听见,肯定不需要用这么复杂工具,对数据进行同步分析。但是当你的企业是一个非常大的企业,有非常复杂的数据流程,有财务数据,仓储数据,运营数据等等,这个时候可能需要一个一体化的平台对整体数据进行分析和运营,切实了解到企业运营情况,了解到现在应该做一些什么样的决策。

对政府来说也是一样,一些业务型政府,比如像交通交管,有大量数据需要进行相关分析,得出一些结论,做一些执行决策。所以我们在这些行业里面有非常顺利的拓展。我们给用户解决核心需求非常简单,我们就是去解决用户针对一个具体的业务场景所产生数据分析和决策能力的短板,去替他补充数据分析和业务能力的短板。

刚才我说是大数据可视分析思维,在传统的一些数据分析模型,比如说统计型数据,数据可视分析或者数据可视化,用数据可视化基础工具对统计型数据做相关分析。统计型数据等分析模型已经没有办法满足大数据要求,因为这个数据量实在太大了,没有办法通过简单的柱状图,折线图等把这个事情说清楚。海云数据模型通过3D大数据可视化分析模型,解决大数据信息量,把大数据应用到预测预判的领域。

为什么我们认为现在国内的很多企业和机构,他们其实有很多大数据的分析方式,包括如果大家可能会知道,关联分析等一些分析方法。但是我们为什么会认为可视分析技术作为最核心一个技术,能够去让大数据真正落地并产生价值,因为国内大数据整个生态和国外有非常大的差异。

国内不论是企业业务部门人员,企业管理层,还是说像公安的一些相关业务人员,不太喜欢通过这种工具型的应用得出一些分析结论。我希望我能够直接得出一些相关的结果,能够很明确知道下一步应该怎么做。可视分析这种手段相对而言就是能够最切合现在国内用户需求的一种分析手段,所以我们认为可视分析正在转换为能够在具体业务场景实现应用决策的一种方式,去实现大数据价值的最后一公里。

归根到底解决就是大数据真正落地应用去产生价值的这个问题,这个是我们的核心技术项。这个就是一个具体案例,像我们当时这个不是可视分析案例,相对来说是比较简单一个可视化案例。当时我们给银行做了一个可视化程序,能够显示他的帐户回款量,一些实时数据。上了这个系统之后,银行工作人员他们行长打电话给我们项目负责人,说你们这个东西有问题,这个东西每天早上9点到9点半之间会有100个帐户向两个关联帐户打钱,后来我们查了既不是数据问题,也不是模型问题,就是真实的数据,就是有这样情况。后来发现是早期的旁氏骗局。这个一直到现在也是他们行去反诈骗欺诈一个经典的案例。

我们觉得可视化现在处于相对下风的情况。像可视分析我们觉得他是即将要迎来网上爆发一个点。这个是另外一个案例,犯罪逃逸路径,是把相关地理信息数据和时间的数据做了一个结合,能看到犯罪车辆逃逸,在某一个时间节点上做了一个长期停留,这个时间节点产生哪些行为,产生哪些数据。比如说他有一些什么样的通话数据,什么样的视频卡口数据,然后是跟哪些人产生关联,在相关节点上所有信息都会成为公安机关去做相关的判断一个参考。

哪怕说你在这个疑点产生以后,在现场勘察也可能勘察很多有用的信息。这个能看到通过同样一个平台,在所有的公安能够去看到相关数据,在同样一个平台上去呈现,就能够通过这个平台快速进行一些出警决策。最早时候我们有一个图易,图易是我们能够快速生成可视分析和可视化的产品。目前,在图易这个平台上,我们结合不同的行业,比说我们两个主要行业,航空行业和公安行业,包括刑侦与指挥中心等,通过一些核心产品具体解决用户痛点。

除了这个软件系统以外,我们现在有图易号和图易AR,我们做了一些相关布局,看AR和我们客户做了一些什么样的结合。这个是我们的智警藏匿地分析案例,主要使用关联分析手段,当你输入犯罪嫌疑人的时候,所有的不同的数据库里面信息全部能够产生关联,了解到跟这个人相关一些信息。能够去帮助公安部门找到一些线索,这是内部一些采用的相关分析手法,但是用户能够看到的就是这样的页面,能够直接了解到是一些什么样的信息,这些信息会建议他说去做一些什么样的行为。在硬件产品方面,我们航空行业产品主要针对航空公司一些相关数据进行的分析。包括客座率、航班载运率、机场信息、以及收入和一些其他信息的关联。

其实归根到底我们这三年多可能战略也会有一些调整,发生比较大的变化,但是我们初心一直很专一,我们希望用数据可视分析思维探索商业价值的潜力,在这方面希望跟大家多交流,谢谢大家!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