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连昱: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商业创新

2016-12-16 eNet&Ciweek/淡墨

12月16日,2016年中国互联网经济论坛在北京JW万豪酒店举行,瑞云智锐战略创新中心总经理连昱在现场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互联网+风口已经来临,企业互联网化进入历史性发展阶段。很多初创企业都在模仿成功模式,用模仿模式无法推出未来真正的商业创新,沿着整个商业创新价值链围绕创新制作,才能创造出真正的创新。产业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情况下,商业创新很重要。

以下为演讲实录:

连昱:瑞云做什么?瑞云是一家从传统的电商运营服务公司,就是我们母亲集团分离出来一块致力于给传统企业在互联网化转型前端。面临互联网新型产品革命的时候面临很大的挑战,今年年初的时候IBM整体宣布退出传统咨询服务,同时我们看到最近麦肯锡宣布成立中国一个创新研究中心,他们讲不再是传统方式来做咨询。麦肯锡只解决战略,说白了就是管你战略规划报告,今天关注商业创新,关注战略落地打造,这件事情瑞云从成立开始一直致力于来做。

今天分享我们关注商业创新当中一些观点,实际上我们都知道从2015年开始,互联网变成了各行各业在中国最热一个词,尤其在总理工作报告提出互联网+之后,去年大概有将近100场的演讲都是跟互联网+有关。今年其实这个热词在慢慢降低,今年提的最多是创新,本质问题是互联网今天成为中国核心的经济发展一个重要的催化剂。

大家知道中国的传统经济的三架马车,消费出口投资,今天消费成为主流,消费变成了核心驱动力。而我们的传统的投资和进出口都在遭遇大量挑战,在这个背景下正是我们看到互联网给我们今天新的产业带来一个核心的挑战。大家知道互联网经过三个阶段的发展,从最早的消费互联时代,大家看到门户网站也好,BBS也好,到今天用的一些信息沟通工具,微信也好,QQ也好,微博也好。在互联网改变中国产业的第一个阶段,来自于消费互联网。双11又创了一个新高,京东618又打折怎么样。我们看到更多电子商务对于我们传统营销,传统消费领域应用的产生。

去年开始,从资本角度来说,我们更加关注另一个点,在产业互联网,基于企业服务之间会产生大量的更多的投资的机会,和成长的空间。在这样一个环境当中,我们看到传统企业在遭遇到分享互联网经济带来巨大的挑战,传统供应链是一个单向流程,今天面临互联网时候发生一个本质性的变化,从原来厂商思维变成用户思维,不管消费互联网还是今天产业互联网。包括今天张总谈到新型CRM服务,围绕着用户需求来,而不是你有什么软件开发什么软件你去销售。

SAAS之前传统销售软件是什么?是分销商或者直销送达卖给客户,这套软件可能卖10万或者5千块钱,实际是卖一套产品。今天SAAS不是为产品付费,是为了使用付费,根据你的需求进行更深度产品融合。互联网给我们传统企业服务带来更大的改变,围绕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在反思,说究竟在产业互联网时代最为重要的竞争核心要素什么?过去我们会谈到资本也好,资源也好,谈到我的人力资源也好,谈到我的产品等等。我们发现最为重要的要素,在最近这几年频繁表现出来是商业模式创新。

这里面最大要素,过去传统企业的生命周期如果说有10年、30年、50年,今天企业的生命周期已经缩短到了5年到7年,实际上我们在统计过去的整个美国标准上市公司平均寿命在大幅度下滑,未来不长一段时间当中,有三分之一上市公司可能会消失。这个过程当中,什么元素导致企业未来是不是可以持续经营。我们经常讲百年企业,今天看到市场当中不管是初创公司,还是长期公司,他们面临巨大的挑战,就是商业模式的同质化。

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发现整体的商业模式创新成为一个核心驱动企业未来能走多远一个核心要素,谈到互联网驱动因素,一个是中国整个政策红利今天在投入到关注整个互联网和传统产业融合环境当中。另外一个,中国今天消费群体的变革,我们所谓的新型中产阶层的崛起,以及今天看到大量技术基础设施已经超乎我们想象速度发展。在未来不短时间当中一定会基础设施快速发展,包括今天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会来到我们生活当中,这样过程当中如何面对目前产业服务,企业服务,甚至未来发展机遇是我们今天商业创新方式思考一个核心关键。我们认为产业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情况下,商业创新很重要。

从创新角度有三个核心创新,一类是模式创新,我们没有发明什么新的东西,比如说我们今天看到O2O服务,实际上只不过把原有在线上服务换到线上和线下的融合。我们看到更加重要是来自于技术驱动产品创新,技术创新。不同的创新模式今天围绕企业自身特征,会有不同的创新选择路径。我们在这里列了4个核心模式创新路径,对于大多数企业而言,除非我们投入大量精力做产品和技术研发,模式创新是相对切实可行的路径。

模式创新路径当中有4个核心路径,第一个是用户导向型模式创新,围绕现有的目标用户思考。这个目标用户今天跟他服务过程当中,有哪些痛点没有解决,抓住这个痛点做到极致,这种方式可以打造出全新的模式。同时,我们也看到有一些在关注流通效率改善,电商不管是从天猫到京东模式,都在解决流通效率问题。看到有一些以共赢驱动性导向,我们今天看到有大量的模式除了简单在做线上销售合电商之外,在布局产业链,布局上游,布局全产业链,这类模式也是一种模式创新路径。

我们看到更加多的今天有大量的大的资本和大的生态型企业做系统性布局,系统性整合,不仅关注我们说单纯用户导向还是流通效率,还是供应链,把这些所有环节整合在一起。在商业创新领域当中一定还有更多的方式和方法供我们来学习和参考。我们也对于我们整体产业互联网时代商业创新我们建议大家今天冷静下来,不要说今天看到一个模式好马上就上,实际上每个新的模式在今天不同应用时代会产生不同效果。今天再一个消费红利消失时代,你没有办法说我去打造新的阿里巴巴,只能创造一个不同的商业模式,也不可能再出现一个腾讯,只有可能是在未来新的基础架构当中产生一个新的模式。

今天看到大量企业,很多初创企业都在模仿成功模式,用模仿模式无法推出未来真正的商业创新,沿着整个商业创新价值链围绕创新制作,才能创造出来真正的创新。

我们从咨询到运营到4个纬度构建一个生态型服务创新互联网化,和企业当中。我们在过去几年时间,服务大量中国的国内和国外公司,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受到很多业界肯定,特别感谢大家对我们一直关注和支持。我们也希望把我们这些服务经验包括传统的中国一些传统产业公司的转型经验,以及我们最近两年服务很多来自于国际品牌进入中国的业务,包括对于原有中国业务的转型。以及我们在资本这个领域跟传统企业进行深度融合,打造出一些平台,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屏幕上这些案例,从今年开始在做一个新的工作,传统企业的服务需要更加落地,需要更加有多端口生态型接口,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去大力通过各种沙龙论坛推动我们商业创新理念和思想。

在这个屏幕上的二维码是今年7月份开始做的公众号,是商业创新洞察,能够跟中国传统企业家思想进行碰撞,进行融合。希望去助力中国企业和传统企业商业创新和互连网化。我们合作了大量一些自媒体,媒体社群,包括平台性媒体,通过未来逐步壮大媒体举证,不仅能够更好帮助企业进行互联网化转型,我们希望通过商业创新和媒体融合去推广更多更全面的创新性服务和尝试。我们也期待将来有一天可以更我们在座更多同行,包括企业界朋友们一起携手致力于中国的传统的互联网化创新和商业创新。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