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王静钗:在互联网新形势下,中国白领怎么样才能更有尊严的上下班出行

2016-12-16 eNet&Ciweek

 12月16日,2016年中国互联网经济论坛在京举行,嗒嗒巴士联合创始人兼华北区总经理王静钗在现场做了《在互联网新形势下,中国白领怎么样才能更有尊严的上下班出行》的主题演讲。她认为,当下中国白领在出行时会有很大的障碍 ,嗒嗒巴士致力于让中国白领出行更为舒适。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是嗒嗒巴士王静钗,今天代表嗒嗒巴士跟大家共同探讨一下,在互联网新形势下,中国白领怎么样才能更有尊严的上下班出行。

实际嗒嗒巴士很年轻,到现在成立一年八个月的时间,在这个时间里面,我们的口号,或者说我们的使命,我们的初心是致力于让中国白领上下班更有尊严,这个使命让我们坚持走到今天,同样取得一定的成绩。我们已经覆盖包括北上广深在内的300多条线路,服务用户人数在400万以上。所有取得的成绩当然也离不开整个团队的融资能力,到目前为止累计融资达4亿以上,这是嗒嗒巴士的一个简单介绍。

现在用一张图还原一下,嗒嗒巴士如何用一种新思维,新的逻辑来满足中国白领的上下班出行。这张图很简单,实际上是左手和右手,右手边是依赖于我们的服务,中国白领上下班出行的一流巴士运输公司。嗒嗒巴士自己不生产大巴,也不买大巴,是用一个巴士调度系统联合目前30个城市在内的1000多个一流巴士运输公司,为我们聚合起来所有场景下的巴士用户。最开始从上下班一个小场景需求来切入到整个市场。我们所聚合的需求也有几种场景,一种场景是正常的上下班,这个有自发的,当然也有一些公司行为,员工所坐的企业板车。比如今天的活动承办方有一些包车行为,有一些接送机的行为,或者年底都一些商务行为,通过上下班的场景,把这些场景结合在里面。

全国一流巴士运输公司拥有3万车辆车身广告,还有一个正在探索以及尝试的一些增值服务。讲完整个逻辑图,我们需要看一下究竟用什么样的产品或者端口,把用户端和白领连接起来。这是一个简单的核心产品介绍,我们用户端的产品,通过这个端口可以在平台上进行任何座位的购买,或者需求的发起,今天在嗒嗒巴士上享受了服务,可以提任何不满足。当然会有大量的用户会在我们平台上进行交流。还有一些游戏的比赛。

另外,我们调度系统里面的端口,一个是我们司机师傅们用的一个端口,这个端口让我们司机师傅们必须定点定线为我们用户服务,里面也有一个司机排名奖励等等。同时还有嗒嗒巴士交通系统,车企是运输公司,这些运输公司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对所有的车辆、司机、师傅进行管理,这是三个产品端口,通过上面把里面的逻辑打通。我们一直强调服务的用户是中国白领,中国白领不管是嗒嗒逻辑也好,嗒嗒产品端口也好,产品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第一是一人一座,我相信在场很多人也体会过,每天上班有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往返加起来有三个小时,除了被挤还要站着。如果用了我们的工具出行,会是一人一座,我们20公里到40公里都有。最后一个是专车专道,我们在当地得到政府的支持,所有的嗒嗒巴士都可以走一些公交专用车道。跟现有公司有所区别的是,我们乘坐公交车、地铁甚至大巴车有不一样的体验,这里面就是我们所讲的车长,也就是巴士长,每一辆除了专职司机,还有巴士长,巴士长是连接乘客和司机之间最佳的枢纽通道。巴士长会把现场实时情况,如果有任何问题都可以跟嗒嗒和司机反馈,当然也会配合一些位置的通知,或者电子票的检验。

另外,讲一下保险,嗒嗒每一个座位有100万保险在里面。除了地铁、公交和私家车,私家车除了打车就是开车,也有很多人有车。我们从下往上讲,通过这些数据来分析。我有车,但是我没有牌照,或者我有车但是限号,或者我开车但是很拥堵,上一天班很累想休息,如果有一种车又快,我宁愿选择这个而不是公交车、打车。还有人说公交车便宜,所以你可以去挤。嗒嗒从舒适度、安全性、方便快捷上来讲都是最好的,因为所有公交和地铁不可能在你的楼下,大多数需要反复换乘,中间要上下客,通过这三个描述可以充分说明嗒嗒巴士就是目前互联网形势下白领最佳出行方式。

运输服务公司如何进行管理和如何运作?所有运输公司跟嗒嗒巴士之间有协议,这个协议有一个准入门槛,第一是资质审核,对这些企业有严格的审核标准,只有符合了嗒嗒的标准,才能进入到嗒嗒的平台。在这样一个约束的情况下,嗒嗒会有额外的苛刻条件,在外每跑一辆嗒嗒车年限不能超过5年。我们会有一个车辆调度,所有入住嗒嗒都必须遵循嗒嗒的流程、制度和管理标准。这里面有定期的培训,当然不只软件更新,服务标准也要经常更新。

讲到这儿,很多人心里会打一个问号,为什么选择和嗒嗒合作,如果没有嗒嗒他们照常还在外面去载客。我想说的是,由于新型交通工具的出现,很多的传统大巴车的生意被挤压,随着互联网新思维的出现,他们的运载能力开始下滑。嗒嗒这样一个平台的出现,我们会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把所有大巴车的场景聚合在一起,通过嗒嗒来聚合服务。这样就等于嗒嗒提升了所谓传统运输公司的效率,这里面当然提升了另外一个服务就是广告,跟嗒嗒合作会提高他们的效率和收入。基于这种情况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这样的良性循环让越来越多的公司加入嗒嗒,加入我们以后收入越来越高,这样才能为更多的白领提供更好的服务。

一个集团公司企业员工有200万人以上,企业也有自己的车,加入嗒嗒平台之前,他们一直很痛苦。所以他们主动找到我们,有没有一种公司让我跟传统运输公司合作,保证这个传统运输公司提供很好的服务,而不是每天有员工向我老大投诉我找的是什么公司?如果你今天想要任何的关于大巴的用车需求,我背后所站的就是全国1000多个一流的大巴公司给你提供服务。他给你提供的一流服务就是嗒嗒的输出标准,同时嗒嗒扮演的角色起到服务监督的作用。

现在嗒嗒巴士在整个行业里面市场占有率在60%以上,已经成为互联网定制领域的领跑者,但是这个行业目前的壁垒还是参差不齐,嗒嗒加强行业用户黏性,通过这种方式推动整个行业往前走,嗒嗒有信心、有能力、有恒心带领整个行业为中国的白领服务。不管车身广告、企业班车和所有商务。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