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李宇欣:我们希望让消费更快乐,让生活更快乐

2016-12-16 eNet&Ciweek

12月16日,2016年中国互联网经济论坛在京举行,“减约”品牌创始人李宇欣在现场做了《2017,数字营销的边界》的主题演讲。她认为产品设计需围绕精准人群,嵌入场景,产品即服务,“减约”为用户提供减肥的方案和方法,同时采用流行内容+分享的方式吸引流量,根据行业痛点创新,让消费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以下为李宇欣的演讲实录:

我今天分享的内容是互联网场景下的消费升级。这是我第三次创业,我第一次创业是在非常传统的行业,大概10年前,那时候做一个产品出来,第一时间到达用户的机会非常少,从磨合一个产品,把这个产品落地,到覆盖多少平方公里,多少用户,这大概能算得出来。在那个时候我们每做一个产品,搭建一个时间和空间轴,这个产品满足衣食住行,大概发生的频次,这个人路过这个地方买了东西,还是通过别的渠道买到这个东西,我的销售、制造环节能覆盖多大程度,再加上消费者要参与这件事情的时间,是短时间需求还是长期规划。根据时间配合相应的产品,那时候没有互联网和全网这条线。现在要成立互联网联盟,要对这个事情努力。那时候在这个场景传达一个范围,只有对它感兴趣范围,才能媒体得到相关的声音,把好的内容,好的产品传播路径非常少。现在几乎一片树叶到地上,几乎全国都能听到。

我们把所有的东西糅在一起,我们接触到的东西更多是平面化,在这个平面输出的角度,其实我们获取到更加立体和体验式的一个综合类的类目。就像我们说新能源汽车在替代传统汽车过程中,它已经不再是车跟车之间的竞争,已经是一个新的类目在打天下。在这个过程怎么把时空完全结合好,让一个人不无时无刻看到你的产品,感受到你的产品,这是我们一个新的互联网人在努力的。

这是目前“减约”产品矩阵,其实我们最早就想做一个对减脂有需求的人群提供减脂方案的一家公司。产品经过几轮产品迭代,最初的时候从社交的角度介入,也许大家在交互过程中有更多的问题,通过达人领袖能把这个问题解决,通过相应的信号就能把产品解决好。之后迭代了很多的产品,就是怎么能通过参加也好,服务也好,非常容易的又适合自己的方式瘦下来。围着左边一连串逻辑,就是在用户想瘦下来的情景下,我们怎么连接虚拟情景,很多产品都让人瘦下来,用户是不能筛选的。筛选的时候也找不到相应的路径,看到路径之后,比如看到我们家的产品,也不能拿到身边,也不知道适合不适合自己,所有场景嵌入进去就能让用户明白。一个人做这个事,怎么分享更多的人。在这个过程中分析的很多的要减脂的场景,不是用一个或者两个单一产品,满足用户瘦下来这件事,围绕精准人群的不同场景做初步统计的产品满足这个场景,这是目前“减约”做的事。

第一个嵌入用户的产品,是APP,跟市场上很多APP相似,“减约”APP是个健身产品,其实看似非常简单的页面呈现过程中,背后有非常复杂的运算逻辑。比如我跟刘总,我们两个身材完全不一样,性别完全不一样,进入用户逻辑之前,有一个大概的身体评测,点击进入我们产品之后,输入给你的饮食方案是完全不一致的。今天你吃的一道菜跟他吃的菜完全不一样,是基于用户用书通过智能算法测出来的所有解决方案,看到这个饮食方案当时就有一个思路,这盘菜或者今天中午的午餐只有两个要求,第一他能做得出来,第二外卖能买到。这个餐一键就可以吃了,点近期可以跟中央厨房做这个菜。如果碰到一周或者本月控制的体重,其实你按照周来定自己的饮食计划,可以完全在不发胖的情况吃到很美味的东西。这需要后台非常精准化的运算逻辑才能做到。要不然我能吃饱他怎么能吃饱,其实他是吃不饱的。如一个稍胖的人,或者平板腹肌训练的时候很容易出现疾病状况或者受伤,这时候要进行评测,了解他们,推荐给他合理的运动方案。其实很多的时候,告诉大家我在运动,你达到减脂还很远。

最后在这个过程中,APP完成,我们做这个APP流量是多少。第一APP要解决用户需求整体方案,第二APP是一个工具。要把所有的理论成果凝结成一个大家看到的集合点,让大家能够做,能够用。我们从开始做这个产品的时候,我们不是完全抓流量去的,当然我会给大家讲我们的流量怎么来的。

第一个可以在产品上获得非常完善的管理方法,包括所有后台和前台输出的,都是有非常深厚的理论专家,还有一系列拿了专利的科研成果在里面。这是我们非常大的流量入口,“减约”把流量和解决方案、工具集成一个大的方案,这两个方案又融在一起,基本上覆盖了全网的平台,包括优酷、土豆、爱奇艺、乐视等所有都能看到,我们精品输入达人非常好的传递我们的声音,在这个过程中它从一个普通的内容制作、节目制作或者传统的综艺节目打造成一个精品泛运动的IP。电视化呈现第一手的节目、时间,

第二结合我们所有合作的品牌商、电视商在所有的视频平台、视频平台做了非常好的转化,“超人”的时候不简单是一个综艺节目。目前推出 “我是超人”全IP覆盖的单品,明年年初推出这个产品出来,这里面有非常多的小艺人、红人、达人等,将推出一系列的产品,在这个产品从研发、配方都是网络化的。它是怎么生产出来的?怎么制作出来?到达用户之后是什么样?是什么味的东西,是什么外观,喜欢不喜欢?所有东西都是全网联动,这个单品不是普普通通的产品,是所有参与之后生产出来的,这个互联网跟产业结合,包括今天互联网的论坛需要达到的一个宗旨。

上市公司是一个非常传统的企业,它已经有非常高的市值,为什么要做一个看起来活跃、创新的东西,而不是跟这个品类的媒体平台合作。在这个过程中放弃了互联网+全网的一个用户需求。

我刚刚说我们最后做的品牌跟品牌在打,车跟车在打,现在几个类目在做,现在有可能保健品和药物,而且我们要切一个大类目是食品,这些跟你日常吃的东西差不多,能够发挥减脂的功效,通过功效,第一吃了有各种各样的营养,第二吃了还瘦,加班的时候就解决的这个问题。第一选择口味、第二选择是不是对我健康有好处。在小轻轻营养里面预设了很多用户场景。

比如减脂和减肥人群最大的区别,就是我们不喜欢运动,我们用户大多数就是懒,特享受生活,我就是这种人,没有太多的事情就在家宅着,你告诉我一天多少运动,我不一定做。在这种情景下我还想吃东西,我怎么做到。我们做了懒人秀的东西,就是解决大家不想运动,在茶余饭后,在日常一个情况下就通过吃了这个东西,健康,还能比吃盒饭好,还能满足每天嚼东西的心情。

还有大吃一顿的情景,我们有又研发出来一个核心产品,就是叫大餐急救这样一个系列,你在吃大餐之前吃两片,这顿饭就跟没吃一样非常开心。因为成品还没有出去,订单已经要报了,就是所有的火锅店,大的餐饮店送给你,所有包装都是很潮的,但是吃的过程中还挺时尚,吃了之后不仅不会胖,还有很多的创新。

产后的妈妈,妈妈在的恢复,妈妈在产后期不爱吃东西,在选择各种食品的时候基本上不吃的。我在这个时间更多的哺乳,满足人体的需求是不吃的,对于这样的人群怎么给他的管理计划和食品。在那个场景下一定要满足那个人的需求,一个减脂的需求非常少,后面有很多的研发结果,整个输入方案都是经过多少年的积累。

这个背景是我们女生特别熟悉(曾多艳)的操,她非常火的,我跳这个操,是因为页面很漂亮,我在跳的过程中其实不太能坚持,因为跳30分钟非常累,我是靠什么坚持下去?就是一边跳一边想她的头发很漂亮,衣服挺漂亮,就是我应该代表很多人的感受。这个女生比较多,男生不怎么喜欢跳,所以第一跳的过程感觉很舒服,第二怎么跳很快乐,而不是转移注意力来更加释放,这里面一定有调动荷尔蒙的东西,最好的团体操是跳完之后还想着音乐,而不是还想着大美女。通过非常多的运动之后,大汗淋漓,还没有瘦,除了出了点汗。这就是我们明年单品将推出的T20产品,就是把简单的运动原理涉及到操里,没有使用大美女,是非常简单的互动形式让人跟人之间完全的交互,让人跟人之间没有距离。这样让我们没有学习或者动,是完全的参与,就是我这个操里面的一个东西,20分钟一转眼就过了。在刚刚团操里面的,我们的微创新就解决那么一点点痛点,在已有的产品稍微加的一个应用和原理。

我觉得在新的消费逻辑下,我们消费者更多需要的产品,是能看得见、就能摸得着,感受到,体验得到的产品,“我知道我无处不在,我的需求得到满足”,那时候消费者就知道该做的事情或者能做的社会责任是什么。对于社会责任来说,需要不断的努力,想得到,做得到,有一个想法就是迅速落地,这是互联网跟以前非常大的区别。在这个过程中,

我们希望把消费本身变成一种生活方式,而不是购买。它存在于你整个生活方方面面,我们希望让消费更快乐,让生活更快乐。

谢谢大家。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