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申林:整个互联网平台能够提供什么东西?

2016-12-16 eNet&Ciweek

12月16日,2016年中国互联网经济论坛在京举行,优护家创始人申林在现场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传统行业的改造一定是很漫长的过程,希望大家做更多利他的事情,帮助传统行业赋能,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传统行业的改造。有慢的心情或态度,就可以快!

以下为申林先生的演讲实录:

今天我分享一下我们在医疗行业,包括现在做的康复里面的一些事情。其实康复这个产业,大家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家里有老人和小孩,无论是小孩的护理,还是老人的护理,大家多多少少都有一些需求。现在全国老龄化率20%,到2025年就会有25%老人都需要服务。这里面偏瘫、痴呆会占1/5,就是五个老人里面就有一个因为偏瘫或者痴呆的症状。我们帮助企业赋能,通过互联网手段完成商业化的过程。

标准化是理解的沉淀,能做到标准化,什么事情都可以做成

优护家在过去两年里一直做的事情就是标准化。一个是医疗化,二是医保政策,第三技术发展。我们知道有一款机器人已经过了FDA。技术的发展在催生整个行业的变革。我们能看到理想架构和国外有一些差别,这些标准化应该做什么?我们就非常清楚了,我们看到每一个需求,无论是术后人群还是在家里养老,都有一些推广期。我们最熟悉的就是医院,现在也要健康康复医疗机构,第三个就是我们家庭服务产业,直线可能是比较低端的,比如保姆业。现在可以上升到居家行业,居家护理行业。

美国在相应的机构有相应的需求配置,看康复期和长期随访期,在长期照顾期家庭护理服务这种单元也会有相应的配置。无论住院护理机构还是家庭护理机构,在美国都有前100强的企业,可见合理的配置是多么重要。给家庭合理化配置赋能是我们做的事情。国内相比美国来说,有一个很大的供需差别。康复供给只有3760万人次,需求只有16979万人次,康复医院机构不足,还有人员,包括床位和服务不足,我们需要把这些资源合理连接。

我们只是传统行业升级的一个小例子,只是帮助康复护理这个产业进行升级。第一个做标准化,在产业里面定制了一套标准路径,在什么情况是什么评级,有什么样的企业级服务机构介入服务,第二个就是资源匹配。在这种情况下有各种各样的企业,甚至有大的医疗机构,他们的资源应该怎么配置。我们要完成连接这样的事情。第三个是执行效率,互联网做的事情还是通过技术手段,提升整个产业水平和效率。

我们具体看这三个事情怎么体现

第一个觉得信息化技术的产业标准各种各样,我们可以把标准固化下来。更多需求是发生在医院外或者发生在居家的场景。现在我们在做一套,就是在居家和广大公开市场完成一条路径,我们叫院外共同辅助决策引擎。都是相同的,第一个有标准的流程化流程库,针对个性化的病人。刚才提到的千人千面,就是一个规则库制定的。

第二就是线上库,线上各式各样的内容,线下的服务,可能是陪护、长期护理,这是标准化的流程。我们互联网一定要发挥匹配连接作用。我们发现目前核心资源还是在医疗机构,医疗资源能不能释放出来,比如康复师的资源,护士资源。很多机构把医生资源释放出来。我们能不能释放出来,刚才提到的妇女,通过医疗机构延伸自己的服务半径,只是把原来只在医院的服务延伸到三到五公里的服务。还有中小企业升级,平台的作用就会凸现出来。

第三,产业升级,每一个平台都是多方平台,只是以康复护理为主。有管理者、执行者、合作伙伴,多方台发挥作用。每个多方平台都要连接不同角色的不同的价值。最终形成了一套区域化的解决方案。我们现在的目标不是全国性的布局,而是每个地方的人口覆盖数。比如合肥已经覆盖20万人口,在杭州至少覆盖50万的人口,覆盖数量和密度真正帮产业做到升级,应该说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核心还是大数据,互联网给大数据带来什么,一个整个技术服务,整个技术服务带来连接的提高。二是大数据变成新的能源,可以驱动互联网更快发展。针对我们康复护理这样一个产品,我们的数据就是评估。其实病人也好,患者也好,包括家属不知道怎么完成,帮助老人来做康复的。我们把数据做为我们的驱动力,有一个完整的评估引擎,评估引擎也是我们标准化里面很重要的一块。

我们可以通过不同的评估引擎分配合理渠道,无论是康复期还是长期服务期。比如,家居承担就是长期的照顾,家庭的陪护病房,我们用的互联网是一个基础平台。这种能源驱动整个流量匹配,资源优化,再加上整个效率的提升。

整个互联网平台能够提供什么东西?

刚才更多讲的是方法论。以区域医院为例,整个互联网平台能够提供什么东西?还是会有线下的实体,这也是没有办法变的,这是改造传统行业很困难的,当然也是很大机遇的事情。每个地方还会有康复护理中心,怎么完成千人千面,可以有管理化流程。比如进行服务化的管理,以往只能简单的陪护和相应的服务,我们赋能能不能做相应的康复,能不能通过第三方的引进让康复科服务200人、2000个人甚至整个社区。一块是数据服务,一块是服务管理。通过数据驱动服务,我们叫服务下沉。

我们要把相应的角色拉进来,也是发挥互联网的连接作用,无论是康复师还是家庭的陪护人员,都要在平台上承担相应的任务,这个平台任务是什么?就是刚才提到第一点,有一套标准化解决方案,告诉护理人应该做什么。剩下很简单,只需要配以相应的服务人员和相应的技能就可以了,所有的后台驱动都是由后台服务来做。现在有很多大的保险公司跟我们合作,以前我们都是病前险,那病后险怎么来做,现在有糖尿病,怎么预防这个并发症或者已经有并发症能不能享受相应的保险。这样一个管理模型和数据模型来做的精算模型。

我们做三个事情。第一,数据驱动下的整个移动互联网的康复产业移动升级。第二,分级护理,护理要千人千面。第三移动护理,最终让不同的人,不同的患者、不同的老人在不同的场景下完成服务,所以还是要移动化。大数据是每一个传统产业都要面临的一个问题。最后说一下解决方案,解决方案也是针对相应的产品配置,会有一套SaaS平台要做标准化的事情,还有相应APP,有社区人员、医疗机构人员,跟地产商有社区门店性。最后这两块来驱动,无论是优护家的APP,还是自己的企业的APP还驱动的整个管理,做最好的产业服务。

刚才一直说更多的是赋能,把互联网数据能量赋予传统行业,让他们做传统产业升级。很多人说我们是一个有情怀的公司,更多做利他的公司。传统行业的升级一定要利他,平台才能生存。我们在北京一些区域,合肥、杭州马上建立起一套体系,当然这是一个我们的案例。一个区域方案,优护家的资源,包括门诊。合肥管理两家二级医院覆盖20万人,提供整个护理、康复、社区医疗的解决方案,患者通过我们的平台完成全链接或者说全周期的服务。

最后总结一句话,传统行业改造一定是很漫长的过程,我们希望大家共同探讨。刚才提出怎么利他,帮助传统行业赋能,通过更多的互联网人或者技术人实现传统行业的改造。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