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张红梅:通则不痛,痛则不通

2016-12-16 eNet&Ciweek

12月16日,2016年中国互联网经济论坛在京举行,阳光印网CEO张红梅在现场发表主题为《互联网+与企业级共享经济》的演讲。

以下为张红梅的演讲实录:

谢谢大家,刚才邱总说的是家庭的一站式服务,阳光印网是企业的一站式服务。中国有5000万的企业,阳光印网已经服务了30万的企业客户,5000万企业数是工商局测定,按照活跃客户算,阳光印网服务1%的企业。

通过我们的企业摸索,今天带来的是B2B自营给企业用户所带来的更好的采购服务。

勿以善小而不为

在座各位都可能是企业经营者和企业从业人员,大家肯定会在公司经营中碰到各种各样的采购问题,这些问题都是让大家很头疼,小到名片,大到包装物。刚才跟日日顺邱总也谈到包装物,包括胸牌、挂牌等等这些东西,这些东西按原来的方式,可能会打电话给印刷厂,可能会在百度上搜索一下,也可能会在1688上找,但我们开一个会需要很多的物料,要接很多的物流商。比如在全国有很多的站点,肯定在一个品类上找很多的供应商。这时候怎么办?找到这些供应商,品质谁来保证,价格是不是一致的?肯定有高有低和什么时候到货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有大量的人员去对接,去了解。

假设如果我们有一个平台,所有物料找他就好了,价格是稳定的,服务是稳定的,那还需要不需要对接这么多的供应商的?实际不需要,阳光印网就做这件事情,只要把这样事情做好,自营由我们来提供。如果我们仅仅搭建了一个平台,给大家做撮合交易,让大家还要跟供应商去谈。这个是没有意义的,所有客户给我们下订单的时候,所有服务都是由阳光印网来提供的。阳光印网也是一个自营的品牌,正因为自营我们才能够做好服务。

仅仅是撮合的平台是不够的

我们知道有大量的2B平台是做撮合交易,大家想想那个撮合是做什么?都是大众货物或者在做一个商品。而企业服务是一个服务,一个长线的线条,不能靠用户有很好的服务。所以我们自营越来越有价值,而撮合已经成为过去了。

阳光印网的商业模式让我们在过去的五年中受到了资本市场、用户的认可。我们专业投资人是软银中国等,我们平台覆盖到全国300个城市和1500个乡镇,平台上面有超过1500个SKU。就是说你们所开的公司我们都覆盖到,你们在经营中所拥有的产品品类都可以找到我们,这样就不需要跟很多商家对接。

这个模式我们叫企业级共享级经济。共享经济,如滴滴、优步等,有了这个软件以后,用户可以很方便能随时叫到车,能随着订到房,价格也很合适。供应端司机也很方便,能用自己最短的时间接到活,节省了钱也可以赚钱到钱,同时阳光印网是非常方便的。一方面平台对接非常容易,我们对接了6千家平台和印刷企业,这是我们企业常使用的,平台不只这些,平台有合格的供应商,还有3万多家注册供应商,不是注册就认为合格,不是认为合格就可以使用,我们常识合作的这些厂家就是非常合格的,也令我们客户得到非常好的品质产品。

我们用这些企业的空余产能,用不着SaaS软件定订单,让他随时在空余有时间有订单接,赚到更多的钱。我们算过如果一个供应厂商能够存活,我们知道今天制造加工企业活得并不好,他们赚不了太多的钱也不能亏太多,因为亏太多就死掉了,活着也赚不了太多的钱或者赚不了钱。

80%都说你们特别赞,确实省了很多钱

阳光印网每个月多给一点就赚钱了,因此供应厂商很愿意跟我们合作,因此我们所提供产能能超过20%。因为这些供应商很喜欢我们,大部分的供应商因为跟了我们都赚了钱。阳光印网是让他盈亏平衡的平台,我们平台的诚信、服务是非常好的。

客户端给他们提供SaaS平台,我们企业叫企业级共享平台,背后有大量的商业支撑。包括客户提供大量的SaaS平台应用,平台做大量的归集整合工作。

阳光印网的产品,可能大家都很熟悉。前两年的O2O大战里面,不管是哪一家外卖平台,如美团、饿了么、糯米等等,他们都是我们的用户,我们投了你三个月,我们自己数了一下给你们介绍了30个用户,其中29个都在说都用你们,80%都说你们特别赞,确实省了很多钱。在阳光印网快速发展真的给企业提供了很大的价值。这些是我们的一些用户,他们真的是特别喜欢我们,特别支持我们。

为客户省钱也为供应商省钱

企业采购有很多很多的痛,这些工作你们可能在工作中间也有接触过。大家会觉得自己采购的东西很贵,大家觉得印一盒名片应该多少钱?10元、20元、15元,反应怎么说?不管多少钱,你心里都是没底的,都觉得贵了,贵的原因是什么?就是没有一个平台,它有一个统一的价钱,更不知道它到底应该多少钱?采购的小伙伴其实也挺为难了,因为不可能对所有的产品都那么了解。正是因为这个东西价格不透明,无论怎么买都觉得里面有问题的,我觉得他有时候挺冤枉的,努力在砍价,或者知识点不够找不到这个产品。阳光印网坚持叫阳光,它提供的是一个阳光透明的价格,让这个产品更便宜。

这个电商企业在全国300多个城市都有布点,原来在物料管理,每一个城市都有物料专管员,这已经是非常精细的情况。仍然觉得不好,价钱仍然不统一,有的时候5元,有的是5毛,用了阳光印网之后让每一个使用人员开放账号。只要说我今天在北京某一个地方要5000个什么宣传单张就给送过去,根本不需要物料专管员,一年又多少费用节省,一个人1万,过千万,应该几千万的费用就节省下来了。我们给大家做的事情就是省钱省钱再省钱,为客户省钱也为供应商省钱。

今天做了第二个产品线,第一是产品,第二是包装。今年阿里巴巴公布的数据,"双11"包裹是6.7亿件,阳光印网输出包装耗材数量达6700万件,占天猫的10%。我们为什么能够在这里面做这么大的成绩,让大家喜欢我们?这里面我们做了很多事,这些事是什么?我们做的供应链金融。大家只知道纸价在飞涨,纸箱也涨了40%,但是在阳光印网平台上我们给用户供应非常稳定,几乎没有涨价。

因为在纸张需要大量现金采购,我们大部分供应商没有钱,这时候提供的供应链金融,让他能够用现金买到的便宜的纸,我们的供应链是非常严谨。我们基于供应链金融是最安全、也是最可靠、也是最便宜的。为什么?我们会跟供应商有一个账期,所有供应链都是基于账期。在系统涨价我们系统平台分析也预测到涨价,提醒平台很多供应商备好纸。

通则不痛,痛则不通

一般大型企业都要5-6个月的账期。这个用户很痛,甲方很痛,有一个好的供应商账期没有太多的活。供应商也很痛,真的很想接这家活,资金流动问题却无法解决。阳光印网平台上也是有账期,一般是三个月账期。但是我们阳光印网平台会在账期形成的那一天,平台所有供应厂商都可以随时拿钱,只不过要付一点点服务费,要比市场民间借贷便宜10%,这是大家所喜爱的。

我们提供给很多厂商原材料的采购,很多厂商叫原购,经常是在同一个时点需要同样的原材料我们都会帮他集中采购。阳光印网现在叫阳光印网,我希望大家记住我们不仅仅是印刷,因为从印刷从泛印刷,做到企业级的采购,企业级的服务,下一步会做到全球级的企业服务。

我们用我们服务30万级企业的服务经验,搭建了一个平台,叫阳光企采的平台,大家可以扫一下我们的二维码了解我们的平台,我们是负责30万家客户的经验积累,我们希望用B2B自营模式能够服务更多更好的企业。

谢谢大家。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