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庄笑俨:冲破困局,直播的解锁方式

2016-12-16 eNet&Ciweek/子夜

 12月16日,2016年中国互联网经济论坛在北京JW万豪酒店举行,网易直播负责人庄笑俨在现场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直播浪潮下潜藏着困局,想脱困突围不容易,所以网易要做行业领域的咨询直播。未来的直播有非常多的可能性,这会成为一种业务存在,如果想在直播市场的有所建树,找到自身的长项、自身的资源、最恰当的结合点、形成好的平台、打造好内容的团队和内容生态才有希望。

以下为演讲实录:

庄笑俨:很高兴有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直播对于网易而言是个战略,我来自网易新闻,网易直播对网易新闻而言是整体的战略形态,在今年整个网易新闻往直播开始转化,我先不讲网易新闻先讲直播,互联网每年都会出现很多很多的关键词,直播一定是今年不能忽略的一个关键词,把2016年是直播元年,为什么直播在今年让大家看到了呢?并不是因为这个东西是今年出现的,好几年前就很多网络直播形态,很多年前已经有了电视直播,直到2016年4G网络开始普及、降价,人们的付费意识成为普遍的状态,直播才真正的兴盛起来,所以有直播。据不完全统计,网信办的数据是三百多家平台,当一个蓝海被逐渐染红的时候这件事就不那么美妙了,今天16号北京开始单双号限行了,车多了不好走,平台多了也会出现困局。

困局表现在什么方面?拿着钱不知道怎么把钱变成内容。上一次跟IDG一位副总裁,他们投了50多家直播平台,投资人广撒网总有一个可以长起来的,他是这样希望的。但是50多家平台同质化非常的严重,就算有钱也买不到内容,而内容也开始奇货可居。做内容的也并不爽,回溯短视频,直到今天真正能够变现的短视频内容生产商是凤毛麟角,直播领域可以变现的只有我说到的网易。这是拿着内容无法变成钱,虽然逻辑思维估值13亿,但是逻辑思维自己可以创造多少钱大家不敢揣测。

有平台也挣不到钱,300多家平台也是这种状态,虽然看着帐面水哗哗走,最后能够流给自己的甚至连基本的按照运营费用都难以持续,这就是今日的直播,所以红红火火直播浪潮下就潜藏着困局,想脱困不容易、想突围也不容易。

网易是怎么来做的呢?我去年11月在网易开始成立直播中心,这个中心成立的时候网易还没有直播名词,甚至网易很多人都没搞清楚为什么要做直播,做直播的路上到底给网易带来一些什么,直到去年的年底和今年年初,这个问题在网易非常激烈的争论着,但是大家看到不做不行了,当时我们选择很多,第一是不是做秀场直播,我们网易之前是有的,网易直播就是秀场的直播,是网易的一家旗下子公司。秀场直播是论证起来最能够实现商业平台价值链的模式,有人打赏、有主播,每天的流水很高,主播平台可以挣钱看起来是很简单的模式,所以目前的300多家有200家是秀场,秀场是目前直播最主要的形式,网易要不要做秀场?我们提出网易不做秀场,网易新闻是彻底放弃了秀场,直到今天除了我们没有任何一家敢说完全不做秀场,我们说不!

第二做不做UGC,在优酷上传过视频,任何人都可以上传就叫UGC,逻辑思维是专业的内容提供方,是针对大众可以参与的内容提供形式,UGC巨大的好处是极其丰富的产量,在爱奇异和优酷每天几十万、甚至几百万条视频会得到上传,我们要不要UGC?现在网红直播就是UGC,因为谁都可以开个视频、搞个摄像头做直播,我们说不做!

第三别人做秀场、UGC也好,他们是想看到一个非常现成的直播盈利模式链,可以有钱赚的,网易要不要这样做,我们选择也是不。

我先讲结果,在现在几乎所有的平台都觉得直播平台无钱可以赚的时候,我们实现盈利,网易每个季度财报,92亿,关于网易新闻提及的都是直播,网易新闻目前盈利模式直播是主流,特别是即将成交的明年的全年大单中最大的三单全部来自直播,直播已经成为网易最能够变现的利器。我们怎么和别人玩的不一样呢?

第一定位,我们不做秀场、UGC,这个定位我们要讲一句话,不是什么都可以做的,为什么我不做秀场,因为秀场模式是表面繁荣的产业链,底层潜藏平台所获取的价值是非常微薄的,网红的价值在攀升,这种价值越来越微弱,目前很多平台都是亏钱的,网易之前的一些平台也是亏钱,为什么不做UGC,因为UGC在审核上将有巨大难题,秀场怎么审核?是一个人可以看四五大屏幕,27、39寸,每个屏幕挂48、96个方格,每个方格监控一个直播间,一个人可以同时看几百个,秀场都在一个小房间里,监控的是被脱衣服就行了,如果网易新闻来做这个好监控吗?不好监控。网易新闻可以是像我这样正经的人说话,但是我说的话都是不该说的话,屏幕上无法监控的,理论上所有的直播真正做到监控,只有是一个人盯着一个直播间,当做了UGC,当每天有几十万场直播发生的时候,这种监控实际上是永远不可能完成的!这也是为什么互联网网信办不断下发一些新的文件去规范互联网的直播,最近可以看到很多直播平台被点名约谈,这并不包括我们,因为网易的直播完全可控,只有PDC的直播,这点直播量在我的监控范围内是完完全全可以进行控制的。

当时貌似放弃了很大的一片内容的海洋,也放弃了一个现成的赚钱模式,但是首先规避了在政策上的风险,同时避免陷入了巨大的审核泥潭,因为一个不大的直播平台,如果真正做到严格审核的话几百人、上千人的审核平台是必须的这个费用非常之巨大,而直播无法是轻量级的存在,定位上我们新要想想是不是值得拿很多钱砸在里面烧,烧出来有没有结果,跟自己之前的定位是不是合适。

平台,很多平台没有内容,因为平台没有名气,平台没有价值,内容也不会来,网易新闻为什么要绑定直播,是因为网易新闻本来就是一个内容生产方,当我们做直播平台的同时,网易新闻起到了绝对的主导作用,网易新闻今年的生产量非常之大,基本上碾压所有的竞争对手作品,我们可以对比正在直播和即将直播的场次,包括正在直播的数值,同一题材直播的绝对数值,我可以夸下海口,为什么我们可以做到,因为网易做了全员直播的概念,网易统筹的是所有频道乃至所有地方站的资源一起来进行直播,不是靠小队的人马,直播中心自己去做直播,并不是这样的,是把直播贯穿在了新闻报道的基本方式中进行这样生产,所以量和质得到了非常好的保障。我们先是有了鸡,然后再去孵蛋。

第三是盈利,网易赚了很多钱,我们加入网易可以赚钱吗?这是网易一开始就非常认真思考的问题,如果我们的内容提供方式赚不到钱,这个平台一定没有生命力,死掉是必然的,所以从一开始就把PGC商业化作为战略级进行思考,TOP100的计划,只做一百家,没有哪个平台会只做100家,因为我们多了推不了,网易的信心是中心化推荐制而不是去中心化,所以推荐位很值钱,我给PGC最大的支持是商业化推荐位,一百家是我们支持的峰值,再高就得不到流量了我用用百万推荐位扶持一百家PGC,每天冲击一百万的流量,目前甚至PGC拍卖出了千万的价值,这就是网易的做法。

我们把咨询直播做了新闻行业的界定,一下子区分开了秀场直播、游戏直播、以及社交直播,社交直播如何规避审核风险?这就是为什么现在我估计微信微博还不敢全面发力的原因。网易直播今年的原创场次是从1到12月一万四千场,比社交直播觉得值得一提,但是这是原创的咨询直播,这个数量在全球任何一家媒体可以做的出来,这是靠整个大网易所有的频道共同完成的,在一月份的数字一个月93场,12月月份跃升到三千场,月增幅是172.76%,这个增幅在所有新闻客户端流量增幅中是绝对最高值。

TOP100已经孵化出了非常多的有知名度的PGC,有大型的电视节目,厨王争霸、国际宝贝,这是我们我们定早的PGC,也和大型制造公司合作,中视前卫、大陆桥等等,

扶持很多小而美的创业企业入住网易直播,对小型PGC扶持是全方位的,一开始节目策划都会他们介入,跟他们打造一个PGC的生态,未来网易也会推荐他们进入到投资人的眼界。

一百家他们目前实现直播场次达到了网易直播的20%,这些场次实现点击流量占比达到了网易直播的36%,伙伴的力量就在这里!

对直播未来的思考,百团大战,我在今年4月份在一个演讲上做了一个预言,当时是200家,我说这样发展下去,不远的将来,比如2017年最多还能剩50家,到2017年底或者2018年初,我认为市场容量就是十家,为什么我不是说一两家,是十家,因为直播还是有分类的,现在巨头正在一个一个的入场,易直播入场以后基本上所有社交直播都凉了,当网易这样的巨头一个一个入场的时候,当淘宝这样的巨头一个一个入场的时候,整个直播的市场正在收缩当中,未来这种规避、合并、兼并、倒闭会不断的发生在行业中,但是这并不是坏事,倒下和合并的同时又一批新的巨头诞生,每个细分直播分类最多保留的是1到2个,我们希望网易新闻能够成为毅立者。

网易直播是攀上了网易新闻这棵大树,所以我们活的目前尚好,未来其他的直播它们的活路在什么地方?我看到唯品会的演讲,我想起了网易的考拉海购,今年11月3日老板丁磊做了一场直播,他很喜欢尝试新鲜事物,他卖UGG鞋,只做十分钟的直播,仅仅十分钟,考拉海购那天整个销量的走势,他整个的销量是它当天整体销量的九倍以上,直播有非常非常多未来的可能性,这些可能性在不断的探索中,一定不要把直播当成纯粹的挣钱的工具,也一定不要认为直播是不可以挣钱的,不远的将来网易会有将来的直播公司的出现,会把直播作为一种业务去存在,让直播深入到服务领域去抢夺更多的市场蛋糕,大家可以拭目以待,总之一句话,如果想在直播市场有所建树,找到自身的长项、自身的资源、最恰当的结合点、形成很好的平台,打造好内容的团队和内容生态仍然是有希望的,这个时间仅仅在2017年,谢谢大家!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