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冯幸:我们重新定义了手机的使命

2016-12-16 eNet&Ciweek/艾依

 12月16日,2016(第十四届)中国互联网经济论坛在北京JW万豪酒店举行,乐视控股高级副总裁、乐视移动总裁冯幸在现场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为用户创造价值,就是为企业创造价值。新形态下的商业逻辑,是用极致的体验回报用户,在用户思维的指导下,从底层打通服务体验,重新定义产品的使命,用足够的科技支撑,发展生态商业模式,增加服务型收入,从而形成发展的良性循环。

以下为冯幸先生的演讲实录:

大家好!

乐视跟《互联网周刊》有很长时间的密切合作,今天互联网经济论坛的主题是服务体验要升级换代了,这与乐视,特别是乐视手机商业逻辑和思维非常相吻合。我们的思维可以说就是用户思维,一切围绕用户的体验、用户的需求出发,去打造我们的业务。今天从用户的体验来出发,讲讲我们如何提升对用户服务的体验,以及在用户思维下我们的商业逻辑。

可以说没有一个手机能够在它的屏幕上为用户提供这样的视频体验

乐视是有七个子生态,内容、云、手机、电视、金融、体育、汽车等等。首先从服务体验给乐视手机的用户带来什么样的视频体验入手来谈谈。

如图,手机的UI界面,这个界面有两个特点,第一是它把所有的内容都用视频化的语言直接呈现给大家,不用下载一个APP、下载一个客户端,想看什么内容要搜索需要好几步,这是用视频的桌面呈现的;第二点因为有我们的云平台有丰富的内容,从内容的制作编辑到视频的编码解码和分发,再到屏幕上的播放呈现,再到对播放器手机功耗的保证,播放效果的流畅,我们都在各个子生态之间在底层打通,打通之后可以保证有非常好的观看体验。

如图,静态的现在可以做到多路同步直播,最终可以做到九路直播,此时此刻随时拿出手机可以3到6路的同步直播,如果看一个体育比赛,即能看到足球全场的情况,这是一路,另外一路是盯着你喜爱的明星,还有一路盯着裁判席,还有一路盯着禁区门口有什么精彩的射门等等。像这些体验是乐视手机依托乐视生态能够给用户带来的视频方面的服务体验的升级,可以说没有一个手机能够在它的屏幕上为用户提供这样的视频体验。

通过乐视的实践来佐证今天服务体验到了改朝换代的新阶段

我想呼应姜秘书长今天论坛的主题,的确,我们认为,通过我们的实践,在用户思维指导下,整个对消费者的服务体验真的到了改朝换代的阶段,有足够的科技在支撑。但是光有足够的科技没有充足的用户意识和用户思维,这些科技也不能用在服务体验的升级上,这是我想说的第一点,通过乐视的实践来佐证今天服务体验到了改朝换代的新阶段。

在这样的体验下,我认为刚才秘书长说致良知,我相信只要企业有良知,所有的消费者也都会有良知,你只要为用户创造了价值,你一定就会有价值的回报。

对于乐视手机来说,我们可以有三种回报,第一是会员收入,因为我们有丰富的内容,所以大家可以为内容付费;第二点由于有很好的视频体验,这样可以增加以游戏为核心的应用服务收入;第三部分每一个视频的内容都是一个商业广告的容器,只要你的用户量足够大,我们就会有一定规模的商业广告收入等。

乐视从提高用户体验、为用户创造价值入手,看到了价值回报,因为看到有价值的回报,所以就确立了乐视手机新的商业逻辑。

我们重新定义了手机的使命

乐视手机商业逻辑和传统的手机商业逻辑是不一样的,也可以叫做我们的生态商业模式。我们重新定义了手机的使命,传统的手机对于用户而言就是个通信工具,对于企业而言,就是个唯一的赚钱的工具。今天我们把手机定义成了从企业的角度,是发展用户的工具、是一个承载服务的平台;对广大用户而言,它是打造高品质移动互联网生活的平台、承载着丰富的内容和服务。

我们对这个手机的定义,是要通过极致的硬件去发展互联网用户、用丰富的生态内容去服务这些用户,用服务产生的收入反哺我们的硬件做出更好更极致的体验,从而发展更多的用户,创造更多服务性收入,贯穿商业逻辑的是用户思维,贯穿商业模式的是服务体验的升级、服务体验的改朝换代,服务体验不好,没有人会为服务买单,服务性收入不够就无法支撑做出更极致的硬件,这个商业逻辑是良性还是非良性,取决于你通过这个手机给用户带去的服务有没有价值,服务体验能不能升级。

这样的商业逻辑下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毫不夸张的说,在今天这个手机红海市场中,红海市场的标志是增长率几乎为零,手机高度的同质化,在座的各位向左右的朋友看一看,你们拿的手机之间在硬件上有什么区别?区别不大。因为现在手机品牌市场部都拥有核心技术,所以在这样的红海里,增长率几乎为零的红海中,我们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将近两千万的销量,这两千万硬件销量就是将近两千万用户的获取,在这个逻辑下第一步走通了,快速的获取了用户,下一步会狠抓服务性的收入,狠抓服务的体验,让服务性的收入能够快速跟上用户的增长。

敬请大家关注!

此时此刻,大家一定也很关注我们在风口浪尖的状态,所谓我们在风口浪尖遇上点问题,就是乐视的服务性收入的获取略微滞后于用户规模的增长,这个时候自然就给我们带来了一定的资金上的压力,这完全是既定战略完全有预测、有预判的。

有置疑是非常好的,一个新的商业模式,如果非常一帆风顺,可能价值就不够大了。无论是友商的置疑还是善意的提醒对我们来说都是非常有帮助的,我可以告诉大家,今天受置疑的点就是在我们商业逻辑下,我们服务性的收入获取滞后于规模用户的增长速度,所以今天才有这样资金的压力,这个资金压力是既定的,而且是已知,是有预案并在逐步解决的。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会坚信我们自己生态的战略是没有问题的,而是要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一增一减,一增的对象是已经获取的将近两千万的存量用户,针对这两千万用户认真的提供各种丰富的服务,去增加服务性收入。一减,是针对已经有了这么大的硬件销量,我们会减低获取用户的成本,比如说优化硬件的成本、改变复利定价的策略,迅速的减少获取用户的成本,迅速的增加服务性的收入。

相信这样的创新商业模式就会逐渐逐渐走向成熟、逐渐走向成功。这样的商业模式我们认为是很有潜力的、是值得期待的、是完全符合服务体验改朝换代这样一个大趋势的,敬请大家关注,谢谢!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