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王洪添:大数据时代,跟过去的建设内涵是不一样的

2016-12-16 eNet&Ciweek

12月16日,2016年中国互联网经济论坛在京举行,浪潮高级副总裁、浪潮云服务集团总裁王洪添在现场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大家可以一起建设一个开放、协同、共赢的大数据生态圈。在新一轮互联网时代每个人贡献自己的技术和力量,同时每个人也享受互联网时代给大家带来的便利。这种共同贡献和共同分享,靠的是什么呢?

以下为王洪添先生的演讲实录:

各位嘉宾上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第14届中国互联网经济论坛,今天带来的题目是“浪潮云服务数据社会化”。今天早上来的时候很多人会打开导航,为了保证及时到场,打开导航的同时享受到了数据所带来的服务,打开导航的同时也为导航的系统贡献了你的一份数据。

今年5月份在贵阳举行的书博会,李克强总理讲到,在中国核心数据80%是掌握在政府的手中,这80%并不止数据存储的容量,更重要是数据的价值。政府是数据社会化的核心驱动,数据和云是相辅相成的,数据要发挥作用需要存储到云上去,要利用云的技术进行处理、进行计算等等。

政务云是解决之道

我们曾经对全国的一些大中型城市做过调查,老百姓对政府的服务满意度。结果跟很多人想象得差不多,大家觉得满意度是非常低的,基本上不到10%的满意度。这其中说的很多情况很多人自己也有切身的体会,也从各种媒体上看到这种报道。

比如对政府办事的流程比较的复杂、信息更新不及时。比如以前说的证明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是因为政府数据没有共享,父子、母女的关系政府部门中是有数据的,另外一个部门办事因为没有共享,你需要去开这些证明,政府掌握很多的数据,数据也并没有开放给社会发挥相应的作用。

政务云是解决之道,它解决了数据资源的物理集中,通过云的方式把数据分散在多个区域和角落,从物理上集中在一起。第二步实现数据资源的贯通,数据存在一起以后,部门数据不共享的问题,因为存在一起可以设定一定的规则,让数据进行打通。第三步数据资源创新利用,数据是非常特殊的商品,是可以多次使用的,使用的次数越多数据价值也越大。

通过政务云的建设,带来了几个变化,集约化、平台化、服务化

集约化是政府原来分散的建设,多个部门自己建设自己的系统带来的统一建设的模式、企业化建设模式;平台化,原来政府购买单独的软硬件,现在建设统一的平台进行部署;服务化,政府是自建自管的模式,现在是采用购物服务的形式。通过政务云的建设,实现了数据资源物理集中,比如北京市原来数据存储在很多地方,现在通过云的建设把政府的数据物理上集中在一起,政府从原来得自建自管的方式变成购买服务的常态化。
过去几年个人致力于推动政府IT建设方面购买云服务,经过几年的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比如现在被全国一百多个省份或者城市提供云服务,目前为止服务的城市和省市,购买服务的方式已经稳定运行了三四年乃至更长的时间。

今天参加这个会议的时候我又重新做了定义

政务云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过去五年的建设是1.0阶段,现在我认为政务云进入了2.0阶段,这来个阶段典型的区别是1.0阶段是以数据的集中为核心,第一个阶段把各种物理设备集中在一起,第二个阶段是以数据融合为核心。

第一个阶段数据没有完全的打通、没有完全的融合、也没实现数据向社会开放。第二个阶段核心是实现数据的融合,其重要经过三个阶段:第一是平台的融合,第二是数据整合,第三是创新的应用。

1.0阶段物理设备进行了集中,但是很多的应用,去政府办理业务,办理婚姻登记系统等等还是采用了传统的软件编写的方式,并没有融合;2.0的阶段最大的变成是要有PaaS平台,搭建数据库服务,中间件服务等,不同的应用带来了对传统政府信息化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数据整合三个阶段

第一是理目录,因为政府数据量非常大、数据内容很多,所以对数据要进行整理,整理的过程是根据不同的类别、不同形态的数据设置不同的规则。以人口数据为例,第一步要先定义数据模型,每个人的数据跟哪些领域相关。比如婚姻信息,很多人以为我们的婚姻信息在政府民政部门中,但是实际上我们的结婚是民政部门做了婚姻登记,但是离婚是两个途径,一种协议离婚是到民政部门进行协议离婚,还有一种途径是通过法院起诉,离婚的数据是分布到了政府两个部门中,经过梳理之后发现跟个人相关的数据。

北京市跟38个部门相关,数据项有500多项,梳理完这些数据以后,对这些数据进行关联,北京市很多人跟外籍人士结婚,婚姻登记的时候并没有在中国进行婚姻登记,中国籍和美国籍的人在美国举行婚姻登记,中国相关的企业并不掌握中国人士婚姻数据,实际上通过其他的系统也可以把数据搜寻出来,如果在北京买房,或者子女在北京上学,子女上学的时候教育部门会填写有双方的数据。

搭平台,把数据梳理完以后搭建一个平台,数据在平台上分门别类,哪些数据是可以共享的,比如婚姻数据政府哪些部门可以共享、哪些可以对外开放。

聚数据,把数据聚合起来发挥作用。从存储的方式来说,分为物理集中和逻辑集中。举例人口数据,身份证的信息是公安部门进行了物理的集中,个人的数据牵扯到了政府38个部门,不可能把38个部门都放在一起,所以存在逻辑上的集中。

数据来源两种形式:一种是组织数据,另一种是互联网数据。组织数据是银行、运营商、大型企业,互联网数据是微信和购物等等一些互联网数据,通过这些数据的集合分析出个人的相关数据。

大数据时代,跟过去的建设内涵是不一样的

有了这些数据以后搭建新的政务云的生态体系,最终实心政府决策的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和公共服务高效化。应急指挥、精准扶贫、平安城市、数字城管、智慧医疗说了很多年,但是在大数据时代,跟过去的建设内涵是不一样的。

例如,精准扶贫,国家制定了扶贫的计划,扶贫首先是通过数据分析贫困人口的致贫、原因,有的人是因为住在山区,山区的粮食产量低,因为粮食的原因产生了贫困,对这些人口要进行迁移,迁移到平原地区,粮食产量相对比较高的地方;有的人家庭是因为劳动力不行,对这些家庭要进行劳动力技能针对性的培训,提高劳动力的技能,从而脱贫,而不是简单地只是给家庭贫困钱物,更多的是要让他脱贫。

再比如,智慧医疗,京津冀三个省市2017年要实现三个省医疗数据的共享,现在还没有实现,如果是智慧医疗将来在这家医院检查的结果,到全国任何一个医院都可以在北京检查的结合带到其他的医院,这是数据的共享。大家去医院有共同的感受,去的路上很长时间,医院附近找停车的地方花很长的时间,排队挂号花很长的时间,但是大夫看病只是三分钟。北京一位老人从家里过来坐地铁花了一个半小时,在医院挂号排队一个小时,大夫看病只看了三分钟,将来实现智慧医疗完全可以分时段网上挂号,挂一百号,在家里看到号已经到了50号了,这个时候从家里出发,也不会出现医院大量人员拥挤在医院的现象。未来智慧城市、智慧行业领域的建设在大数据时代跟以前是不一样的。

三个案例

各地推的云的建设,以贵州为例,这几年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非常快,我们城建的云贵州的建设,扶贫的例子是举了贵州的例子。

第二个案例是重庆,第一个特点是实现了集约化,重庆市从市里到区县一直到乡镇,各个层级从政府、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全部实现了购买云服务,实现了新建系统信息化一律是集约化建设,购买云服务的方面,原有的信息系统逐步纳入集约化的管理。第二个特点是跨层级,重庆市不光是本级连区县一直到社区乡镇街道全部是购买云服务的方式。第三个特点是政务管理,中国政府行政体制比较的复杂,从原来自建自管的方式变成购买服务的方式必须有管理监督的机制,所以也发布了相应的机制。

第三个案例是济南市,济南市政府购买云的方式相对时间比较长,已经进行了四年。目前为止有70%以上政府部门全部是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目前部署了400多个应用,这几年建设IT支出减少了20%以上,大大提高了效率,从政府立项招标建设是一年或几年的时间,现在最快的时间是一天,最长的时间是三天,我们三天内会部署计算的资源,满足政府的要求。

希望跟在座的各位一起建设一个开放、协同、共赢的大数据生态圈。在新一轮互联网时代每个人贡献我们自己的技术和力量,同时每个人也享受互联网时代给我们带来的便利,谢谢大家!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