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姜奇平:致良知,见良能——让服务体验拨云见日深入人心

2016-12-16 eNet&Ciweek/艾依

 12月16日,2016(第十四届)中国互联网经济论坛(iChina Forum)在北京JW万豪酒店举行,中国社科院信息化中心秘书长姜奇平在现场发表主题演讲。他总结了过去几年市场的发展,并对未来进行了展望。iChina变脸,因此他首次强调了和之前很不一样的东西:1)互联网市场的发展关键是要以致良知的本心,拥抱真实的服务体验。2)互联网市场的未来在于坚守企业人的社会责任,怀着源自本心的使命感,把握时代的脉搏。3)体验经济即将到来,思无邪,谨守善念,方可见良能。这是一个不一样的开始!值得期待。

以下为姜奇平先生的演讲实录: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大家好!

首先允许我代表主办方中科院互联网周刊、社科院的信息化研究中心,以及硅谷动力,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首先做个开场白作为抛砖引玉,我们的经济论坛可以说是业界的风向标,我们的周刊成立18年来,一直是指引着未来发展的方向。这个会议非常的重要,从会议中可以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今天我的题目是“致良知,见良能——让服务体验拨云见日深入人心”。

日光被云来遮蔽,云去光复已,真正的能力就在我们自身之上

体验的核心我认为是心的本体,心诚还是不诚,真正的能力就在我们自身之上,如何发掘出它,这就是今年所存在的问题和明年将面对的改进方向。

周刊将出一本新书——《阳明语录》,为什么会出阳明语录呢?我们多年做事情过程中,18年前中国互联网还没有,我们理解的互联网是技术。过了五六年发现它最终是一种商业,今天有一种新的体悟,感觉它其实就是一种心的本体,就是心诚不诚。

王阳明说,什么是心的本体呢?比如日光被云来遮蔽,云去光复已。意思是每个人都有良知,但是被私欲、公利遮蔽了,使我们不能得到发挥,BAT的成功某种意义上只不过是一种复归了人的本性而已。

如果我们能够去除恶念就是恢复心的本体,这就好比阳光被云遮蔽,但是一旦云去掉以后阳光即可重现。这是对互联网的理解,互联网为什么今天能够在整个中国大行其道,它就是去掉遮蔽,什么是遮蔽呢?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我认为是一种遮蔽,它不是为最终的消费者服务,而是以自我为中心。

讲一个小故事

我在美国看到一个小孩,他的办公室每年往那头牛的位置挪一个位置,我说你怎么样可以做到呢?把华尔街人排挤出去,你自己到了越来越到核心的位置,那个小孩是满不在乎,这个事太简单了,华尔街本质就是世界上一个独特的行业,跟全球的所有行业都不一样,它是靠惩罚自己的消费者来赚钱的,咱俩对赌哪只股票对,我对了,我是专业的,你是业务的,你错了就挨罚。所有的产业应该以消费者为中心,让他满意,怎么可以惩罚他呢?我不惩罚消费者,我为消费者服务,他们就滚蛋了,我就进来了!

这是最明白不过讲述了王阳明所说的事情,为什么整个世界经济鸡飞狗跳,就是云遮蔽了日,也就是遮蔽了我们内心真实的体验和人心。

回顾过去的2016年

今天的主题在谈经济和社会的关系,我们认为在现在经济已经不完全是经济,它和社会也就是和人心结合的越来越紧密。但是非常遗憾的是,这一年中突出的有一些事件,我们认为是属于被云遮蔽了,也就是说我们的良知或者善念被遮蔽,魏泽西受到的信息的误导耽误了自己的治疗,山东的大学生徐玉被电信诈骗致死,为什么现在会出现了女大学生贷款的裸条到处流传的现象,这不是正途。

去年在颁奖的时候曾经有一个小孩他已经得了奖,他问我一句话,他说你当主编这么多年,你觉得哪种模式成功的概率比较大,我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我说是属于那种价值观正的人,就是思无邪,他忘记周围的诱惑,别人很难诱惑他,他专心致志,而专心致志的事情正好是用户最关注的事情。

中国和美国欧洲现在慢慢开始分开,现在处在超车的过程中

我们行业会受到各种各样的诱惑而且金额还非常大,一旦守不住,我认为时间会惩罚你,所以我认为这一年对于我们教训是非常严重的。

下一个礼拜国家有关部门会到浙江,重点去阿里巴巴去调研,对电子商务的监管可能要严厉起来。如果我们自己不能紧守善念会有人管我们的,百度经过魏泽西事件以后在积极的整改,也看到很多企业,包括在座的企业是在追求经济效益和自己的社会责任之间达到了很好的平衡,我们也非常希望能够看到这方面的经验的介绍。

展望未来从三个方面,从最宏观的方面是机会,就说赚钱,赚钱是一种公利,但是很多公利的事情用公利的态度或者一种社会责任的态度,抱着善念的态度是无心插柳柳成行,明年智慧城市是最庞大的蛋糕,我注意到习总书记说了一句话,是以人民为中心建设城市,其实这是政治语言,我们会听的人应该听成商业语言,城市这个钱可能是几万亿的钱,如何挣到它是把我们的用户放在中心的地位,通过用户广泛的参与,互联网的形势是这样的,中国和美国欧洲现在慢慢开始分开,现在处在超车的过程中,下一代人想的不是BAT这种问题,可能是超车的过程中会遇到什么新的问题,如何去创新,如何以用户为中心呢?过去是以小生产的方式了解用户,我认为在未来在互联网条件下,这种用户的广泛参与,以租代买的形式,以前理解为是租和使用,其实还有一个含义是参与,让大家参与进来广泛的互动自己帮助自己,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有可能会成为未来主导的潮流。

互联网周刊在04年全国率先提出体验经济

我们在做什么呢?我们为他们搭台、为他们诚心诚意提供机会。从中观的角度来讲,我认为体验经济时代到来了,我们其实做出了判断,在几年来这是比较少的,它也是转折性的,进入到新的阶段,新的阶段是体验经济。

互联网周刊在04年全国率先提出体验经济,我04年的《体验经济》这本书已经把方向指明了。经过长达12年的孕育,体验经济真正的成为一种气候,它是服务经济的高级阶段。服务经济高级阶段的特征是平台化,也就是说,从轻服务业向重服务业的发展,好比工业时代从轻工业向重工业惊险一越,是出人才、出财富集中爆发的机会。

我们已经全面超越了欧洲,正在和美国争夺这样的背景,如何做出真正体验的平台,我认为是未来大家要关注重要的方向。

这是范围经济,这个时代正在到来

第二个方面,从产业角度来讲,我认为服务业正在向体验业的发展,服务业和体验业十多年来一直在界定联系和区别在什么地方。我们要说认真读一读王阳明都明白了,是本心的复归,不仅是科技而且是拨动人的心弦,我在《体验经济》书上说,体验经济是人性经济,也就是说不仅是人工智能有机器计算还有创意,不仅有技术创新还有技术的创意,不仅有技术还要有人心,人性和科技完美的结合在一起。乔布斯的时代看到了这种现象,现在广泛进入到乔布斯所倡导的理念之中,高度的用户体验和高科技的结合,人工智能也是朝着这个方向发展。

我们认为这样的时代正在到来,它的特点是高度的个性化,在商业上、经济上主要问题是高度的个性化而且还要成本变低,这是范围经济,这个时代正在到来。

互联网真正的发展的前途

第三个趋势,微观的形态,如何做到,《互联网周刊》看到太多成功失败,但是跟人有很大的关系,人不是能不能赚钱的事,就是人的修炼的工夫,儒家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从国家的层面是智慧城市,从齐家,产业企业过去古代经济单位是家庭,现在就是产业是服务业,这种体验服务业。

对于人来说是什么?我认为如果人一旦走偏放着大好的机遇也抓不住,首先要自己树立自己的正念,我们的希望是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良知,要把它发现出来,我们希望天下不再云遮雾罩,人心不再被遮蔽,我们希望产业承担起社会的责任,我们希望企业的良好体验不要过分,不要不及,要勘破透彻。我们真的觉得这是互联网真正的发展的前途。

传播的核心

作为互联网的建设,在十三届经济发展会议上都在谈经济,今天要谈一谈修养的问题,我们出版这本书首先是我们团队自身的核心建设,今天纸制媒体像《互联网周刊》这样的为数非常少,或者直接一点儿说我们有些独一无二的感觉,很多曾经比我们知名多的媒体已经不知去向了,我们首先要加强自己的修炼,这是我自己的体会。同时希望把所有具体工作做的更加好,真正做到一切工作围绕一个统一不变的主旨,挖掘和传达客户企业的长远目标、使命和价值观。

我给大家透露一个秘密,我们的媒体和别家的大不一样,我们非常强调价值观,或唯一强调的就是真正的理念这样的东西,我们帮助你宣传也希望让你们的用户能够看到你们的真心诚意,就是你们的价值观,如果只是靠别的我认为对你们的帮助不大,我们希望能够让你们的用户得到良好的体验,让你们心中的太阳遮蔽的给拨开,这是我们的要求。我们希望大家一道真正的进步,与大家一道真正推动社会的进步,大家可以马上关注这本即将出版的书,今天也请了中国财富出版社的老总,这本书有中国财富出版社出版,我们希望如果大家自己所想、所念,可以表达自己。

概括起来说,今天指明未来总的方向,除了具体的趋势和潮流的话,归结到一起,我们的使命不是认识这个世界上发生了什么,像照相机一样把大家报道一遍,我们的传播的核心质量是致良知,也就是拨云见日。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