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经理人心中的“圣经”,我眼中的《基业常青》

2016-12-12 eNet&Ciweek/望舒

《基业常青》成书于上世纪末,是一本经典的管理类书籍。自诞生起,犹如“圣经”般被无数业内人士的追捧。

遗憾的是,相对于管理类书籍,我更加喜欢文学与哲学,说来有些愧对于理工科的出身。这两类书籍于我来说,好似中国的道、术之分。

为何还要读?也许是前言的两句话吸引了我。

“对于一个繁忙的人来说,买一本书花费15或者25美元不算什么,阅读消化一本书花费的时间更为宝贵。”

说来惭愧,我并不是作者口中的繁忙人士,书也是不花一分钱借来的,对这类说教式的管理书籍又具有天生的排斥性。

“我们希望你在阅读的同时以批评和客观的态度思考,我们宁愿你慎思明辨,最后拒斥我们的发现,也不愿意你盲目而毫不怀疑地接受!”

在正文前能看到这样的话语,即使不喜欢这本书,也会喜欢上这样的作者。尽信书不如无书,如今美国总统都换了三届,20年前的结论还能适用于今天的企业么?

本书中还是有很多管理观点是具有颠覆性和深刻性的。比如说:造钟而不是报时;伟大的公司不是靠伟大的构想起家;高瞻远瞩公司不需要伟大的魅力型领导。其实何尝不是这样了,一个伟大的构想会过时,产品会被淘汰,魅力的领导终究会死去。所以,更重要的是建立一套组织,体制和程序,能够让公司能够不受某个构思,产品,领导的控制和依赖。只有这样的公司才能真正做到基业长青。

其实在中国很多公司,就是太依赖于创业领导,接班人是个严重的问题,真正原因是体制不完善,受一把手的影响太大,比如任正非领导下的华为,柳传志的联想,不然前者不会迟迟不退休,后者会在卸任之后再度出山。比如中国的反腐败和民主政治,更多的是要进行体制改革,如果一个组织要依靠一个杰出领导人才能继续前进,那么这个组织是非常危险,比如乔帮主领导下的苹果。现在世界各地的粉丝都在纪念他。这种情况,对于苹果公司其实是很危险的。

超越利润的追求。很喜欢默克公司的一句话,药品旨在救人,不在求利,但利润会随之而来。真正优秀的公司不是只为求利的,它是有自己独特的使命和崇高的理想的。他们的核心价值观不需要理性或外界的肯定,也不会随着当时的趋势和流行摇摆。很多时候,我们是需要一点理想主义追求的。

对于传统文化的思考。本书的核心观点是保存核心,刺激进步。高瞻远瞩公司不会非此即彼,而是学会兼容并蓄不走极端,这像不像儒家的中庸之道?尤其是作者本书中的那个八卦图,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但反思我们目前的教育,所有的管理学,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的教材和思想全部都是舶来品。现在学英语考雅思早已成为潮流,但是我们的传统文化在哪里?这是否就是文化中的后殖民主义?似乎和这篇读书笔记有点扯远了。但事实就是这样,在看《活法》的时候,就觉得稻盛和夫就是孔子在现实的影子,很明显的看出他和他所崇拜的西乡隆盛受中国传统儒学尤其是王阳明学说影响之深。但是现在的我们,又把我们的传统文化丢到了哪里?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