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理念决定一个企业发展的方向

2016-12-12 eNet&Ciweek/洛夏

吉姆·柯林斯和杰里·波拉斯在《基业长青》这本富于创造性的书中这样写道“这不是一本描写能力卓越、高瞻远瞩的领导人的书。也与高瞻远瞩的产品概念、高瞻远瞩的产品或高瞻远瞩的市场分析无关。也不谈拥有某种公司展望。本书所谈的问题更为重要、长久和真实。这是一本有关高瞻远瞩公司的书。”

如何建立一个伟大并长胜不衰的公司?有思想的人们渴求获得能经受时间考验的管理思想。《基业长青》打破了旧有神话,提供了新颖的见解,并为那些有志于建立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伟大公司的人提供了实际指导。

全书有数百个具体的例子,并被组织成了紧密的实用概念框架,能够适用于各个层次的经理人与创业者。其中契合理念就契合公司理念而言,高瞻远瞩公司对员工的要求通常要比其他公司严格。

只有真心认同企业理念,且行为规范与企业要求严格一致的精英分子才可能留在企业内。高瞻远瞩公司大都比较强调员工培训,不仅是在理念的引导方面如此,在技术和专业发展训练上也是这样。如果不愿意热忱地接纳惠普风范,就根本不适合待在惠普公司里;如果不能真心相信沃尔玛对顾客的狂热奉献,那就不适合沃尔玛;如果不能宝洁化,那就不属于宝洁。

《基业长青》中提到:最持久、最成功的公司的基本特质是他们保存的一种核心理念,同时刺激进步,积极改变除了核心理念以外的任何东西。换个说法,高瞻远瞩的公司能够从繁琐的的经营做法和商业谋略中,分离出他们永恒不变的核心价值观和经久不衰的使命。

伟大的公司善于把理念转化成有形的机制,同时发出持续一贯、加强理念的信号,对员工灌输理念,规定必须严密契合公司,并且利用实用、具体的事项创造出一种身属特殊团体的意识。在理念方面实施严格控制的同时,提供广泛的作业自主性,鼓励个人首创精神。

如果说智慧决定一个企业是否能够成功,那么理念则决定一个企业的发展方向以及能否长久发展下去。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