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新芽簇成春日的新生

2016-12-12 eNet&Ciweek/子墨

企业犹如一颗大树,需要不断抽枝,不断剪枝。

福兮祸之所倚,创新是求生意志的闪光

众所周知,唯一不变的就是变。企业最基本的功能之一便是盈利,在瞬息万变中,必须坚守这一基本立场。

未来的不确定性让企业居安思危,练就“当下不惑”的心境。

在华特·迪士尼带领下,迪士尼公司迅速崛起并成就了辉煌。但在1966年华特去世之后,直到1984年公司一直深陷危机和停滞不前的状态。

迪士尼公司继承人固守华特遗留的创作风格和内容,不推进创新,但无法适应组合电视、录像带、电影等社会技术的进步,在20世纪八十年代遭遇了收购危机。

在生死存亡之际,艾斯纳于1994年上任。秉承时代下的创新精神,迪士尼斥资百亿收购了美国三大电视网之一ABC(美国广播公司),迎来了娱乐经济时代,并延续了迪士尼的精神。

创新要与时代同步,是智慧与求生本能的有机结合。

防范于未然,绝不能自满,甚至要营造危机感

创新来自于比较,来自于追赶品质的信念。

“除了老婆孩子,什么都可以改变。”如此振聋发聩的宣言来自三星集团领导人李健熙。上世纪90年代的三星已颇有成就,但李健熙在追求创新方面却如此彻底,就是为了营造一种危机感来刺激企业的变革。为此,李健熙还提出了“新经营”战略,并努力追赶日本产品的品质。

这些举措使得企业能够更加从容地应对未来的一切可能。未雨绸缪,克服企业的惯性和惰性,并向优秀者学习,是创新必不可少的条件。

创新不只属于天才,也无需在理论基础上有所突破,有时从点滴出发即可

正如《基业长青》一书中“择强汰弱的进化”一章中提到的。强生公司在“故意的机会主义”方法之下,一次次促进了公司的壮大。

书中提到,1890年的强生从事的是抗菌纱布和医疗药膏业务。当公司收到一封来自医生的抱怨信时,为改良产品,相关人员在产品中加入了意大利滑石粉。随后,这一举动得到了用户的正面反馈。在这一基础上,强生继而推出了“婴儿爽身粉”,它也成为强生至今仍受大众认可的优质产品。

另外,在厨房这样日常的生活场景下,也可以得到灵感。强生一位工作人员的太太在使用菜刀时不小心划出了伤口,他在为太太包扎时,十分想要一款不易沾染异物的绑带。为此,他结合纱布、涂敷带和胶带,推动了“邦迪”这一消费产品的诞生。

如果企业是一棵大树,它需要不断抽出新芽,进而郁郁葱葱。

创新是趣味性的,是与品牌文化相关的

作为世界最大的搜索引擎,Google的Doodle十分生动有趣。

一年里,谷歌首页会出现三百多幅不同的doodle作品。它们可能是为了纪念世界范围内的某个节日,或纪念某个不为大众熟知却影响了人类生活的事件,也可能是为了对某些人物表达敬意。它们充满动感、艺术感,时而逗趣,时而神秘。

而这一结果来自于谷歌团队的20%文化,它留给每位工程师20%的私有时间去做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或开发。他们完成这些创作,是为了让谷歌看起来是不断创新的,谷歌注重艺术,甚至有些学术的呆板。

当搜索引擎处于激烈竞争中时,Google坚持在首页不投放广告,也不做新闻或娱乐站点,而是要塑造自身特有的文化。

创新来自于对某些本原事物的赤子之心。

结语

创新是企业面对进化的有效之策。从创新出发,认识、思考企业本身,或可成就与天道相符的基业长青。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