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初心是信念的发源地,也是目的地

2016-12-05 eNet&Ciweek/流言

做任何事情初心很重要,初心的深度则更重要

“我们这帮人真的是想颠覆传统保险。”

“我们真的是希望通过互联网保险这件事情影响大家对保险的看法,让互联网保险融入到大家的日常生活中。”

在11月18日,泰康在线成立一周年的庆典上,作为泰康在线总裁兼CEO的王道南,多次表达了他们做互联网保险的初衷。

这群想要颠覆传统保险的人,在一年的时间内,开发了超过200款保险产品,财产险保费突破5亿,寿险保费突破10亿。泰康在线各类合作渠道超过100家,覆盖电商、航旅、金融等领域。付费客户达到6500万,累计用户突破1.2亿。

一岁的泰康在线在快速成长。与此同时,整个互联网保险行业也在迅猛发展。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2016中国互联网保险行业发展报告》来看,“十二五”时期互联网保费规模增长约69倍,占保险业总保费的比重由0.2%攀升至9.2%。

此时谈互联网保险颠覆、冲击、改变保险行业已不再是一句妄言,互联网保险已经积蓄了足够的力量。

对于企业而言,冲锋的号角吹响时,就说明是探究到了初衷。关于初衷的深度,则将是一个永恒的最重要的话题。

公司-泰康保险CEO 陈东升.jpg

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 陈东升

“抓住了年轻人的消费,就抓住了保险的下半场”

这是泰康在线副总裁兼CFO李亚昆说的。

年轻人的消费在哪?在互联网世界里。当80、90后这群互联网原住民成长起来,各方资本角逐的战场是在互联网领域。2016年年初,蚂蚁金服发布的《2016互联网保险消费行为分析》报告显示,在活跃的互联网保民中,80、90后占到80%。

针对80、90后群体,互联网保险最好的切入点是消费保险。年轻人喜欢在网上购物,电商保险、账户保险等可以让他们无后顾之忧,而且价格便宜,年轻人的接受度更高。对于互联网保险而言,消费保险也是最为理想化的产品,基于互联网场景,整个流程都可以在网络上完成。今年双十一,在蚂蚁金服保险平台上,9家保险公司4个小时内,完成了6亿笔消费保险保单,平均每分钟41万单。这些数字显示出消费保险这种新模式的影响力。

从退货险的推出开始,消费险的诞生拓宽了保险的适用范围,将低频的保险变成高频的金融产品。泰康在线最新推出的消费保险产品“放心淘”,让淘宝买卖双方的索赔和纠纷能够快速得到解决。价格仅为0.07元/份。

对于很多人而言,7分钱的价格换一次放心安全的购物体验,极为划算。对于泰康在线而言,这是一个淘宝商家、消费者、保险公司三赢的局面。这种便宜的消费保险的尝试只是第一步,当大家逐渐对保险有更深刻的认知之后,很多保险都可以在互联网上做销售,互联网保险的空间会越来越大。这群年轻人在未来会成为健康险、车险等险种的高价值用户。

蚂蚁金服副总裁兼保险事业部总经理尹铭说,泰康在线作为一个有准备的企业,抢占了一个很好的时机。在商业世界里,只有抢占先机才能获得更大优势。

鲁迅先生曾称赞:“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很令人佩服的,不是勇士谁敢去吃它呢?”商业社会的发展需要有更多敢于尝试、敢于拓展的企业,需要更多的“勇士”。

公司-泰康保险 团队.jpg

左起:左卫东、潘高峰、王道南、陈东升、刘经纶、丁峻峰、方远近、李亚昆

凡事不为噱头,其实已接近真理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朱进元最近表示,近年来互联网保险规模急剧扩张,但当前互联网与保险业之间的跨界融合主要浮于表层,多数是将线下产品搬到线上销售的简单“搬运”,尚未真正深入到商业模式层面。更有人认为,互联网保险噱头大于创新。

关于互联网保险创新,王道南认为,互联网保险是通过互联网思维做产品,在互联网抢占市场和用户。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陈东升也表示,创新不应只为噱头和眼球,更是为了责任和担当。泰康在线应当做的,是创造一些真正能为用户带来价值的全新产品。

在这种理念下,泰康在线在大数据的驱动下,推出了老年防癌、戒烟保、粉红卫士乳腺癌保险。针对小微企业推出e企保,为小微企业资金压力大、人员变动快等“投保难题”提供保险解决方案。

产品创新之外,是服务的创新。泰康在线依托泰健康的体系延伸下来客户的画像,给客户做差异化定价。在未来,将根据不同的健康状况、不同的风险采用不同的定价。泰康在线即将推出的新品,能够根据客户真实年龄和物理年龄的不同进行差异化定价。

很简单的一个道理,同样年龄的几个人,身体健康状况可能完全不同。有人拥有20岁的年纪,身体状况却是30多岁。健康状况不同的人,保险定价应该完全不同。但以往的保险却是简单地通过年龄定价。泰康在线要做的是提供差异化的服务。以此鼓励人们去保持健康的生活。

保险存在的意义是为了保障人们的生活,让人们生活得更好,所有创新的背后,都是保险人的责任和担当。

创新从来不是虚无缥缈的概念和不切实际的幻想,而是坚持本质和核心,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


 一个聪明的企业,永远知道解决办法远比问题多

很多商业模式从概念提出到发展成熟、形成规模都要经过一段时间。而在这个发展过程中,总是伴随着质疑,总是会遇到各种问题。

当下,互联网保险公司对于渠道有很大的依赖性,通过多种渠道广获客之后,如何将客户留下来成为保险公司面临的问题。

泰康在线的解决办法是打造自有平台。据了解,泰康在线的官方网站上线于2000年,是国内首家由寿险公司投资建设、实现在线投保的网站。王道南认为,自有平台是创造黏性,进行客户价值转化的一个最核心的链条。但是,自有平台缺乏场景,流量可能无法与其他渠道相提并论,自有平台如何进行深度经营是一大问题。

泰康在线副总裁兼COO丁峻峰对于自家的官网平台显得信心十足,她认为,场景化的保险是碎片化的,并不能满足客户所有的需求,大多数人需要真正的保险产品,而这种保险产品一定是通过平台进行购买。过度依赖渠道,互联网保险公司仅仅是一个产品提供方,无法进行风控,这对于互联网保险公司长期的价值积累是有障碍的。想要让客户能够跟公司产品保持长期黏度,为客户提供长期的保障一定要有自己的经营平台。

泰康在线的目的是努力做好自己的官网服务,做好自己的产品线,做好自有平台,让每一个客户的价值最大化。 

一个聪明的公司,总能找到合适的方法解决问题。

如今的消费保险能够让低频的保险变成高频,人脸识别技术的发展也能够让保险理赔在线上完成。技术的发展,会让很多问题迎刃而解。而且随着车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AR、VR等技术的发展,共享经济的发展,保险业也会呈现给出不一样的态势。互联网保险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

商业发展的过程中总会遇到各种困难和问题,弱者一击即倒,强者则会更强。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影响巨人

作为泰康保险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泰康在线是名副其实的“富二代”。依托于母公司已有的资源,泰康在线在成立之初,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既然是互联网公司,你们就应该跟互联网公司在一块,就要有互联网基因,就应该在互联网圈子里。”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陈东升的一席话,决定了泰康在线的定位。”

拥有互联网基因的泰康在线正在快速发展,反过来影响泰康人寿。目前,泰康在线已经拥有了财险牌照,与母公司的寿险业务形成互补,产寿结合。泰康在线还是大健康战略的一个入口,将凭借其在保险电商的优势融入泰康集团大健康+互联网战略,成为泰康“活力养老、高端医疗、卓越理财、终极关怀”四位一体商业模式中的天网。

互联网保险因时而生,因势而变。作为一个新生事物,互联网保险还处于发展初期,商业模式还在探索当中。对于每一个互联网保险企业而言,只有保持初心,坚定信念,本着为人们创造更好的生活理念而不断努力,才能打造出卓越的企业。

结语

重新起航的泰康在线,拥有更专业的队伍、更强大的技术创新力量,人们也对它有着更多的期待。泰康在线的目标是成为“客户信赖的互联网保险专家”,为改变而生,为客户而不断努力。一切为了创造更多的价值,一岁的泰康在线正在不断努力之中。

巨人之所以成为巨人,是因为思想,而不是其它。初心是信念的发源地,也是目的地。

相关频道: eNews 访谈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