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所有伟大企业创造的都不是物质,而是精神

2016-12-05 eNet&Ciweek/不二

当前的互联网电视产品深度远远不够

近几年,互联网电视酣战正浓。在这一领域,除却六大传统电视厂商(TCL、海尔、长虹、海信、康佳和创维)和3S(索尼、三星、夏普)外,乐视、小米在几年之前已经开始布局,在2015年,又有PPTV、看尚、微鲸、风行、暴风等新入局者。

有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整个客厅经济所创造的智能硬件衍生的服务价值为2300亿元,到2020年,客厅经济的总体规模将达到11000亿元。互联网电视显示出巨大的发展潜力。

然而,当下,4K、8K、10K等专业词汇让一众用户云里雾里,纷繁复杂的互联网内容让人眼花缭乱,热闹的低价营销,看似一片繁荣的互联网电视行业,却显示出浮躁之气。在环球智达总裁、看尚品牌创始人付强眼中,当前的互联网电视产品深度远远不够。

无论产业如何变化,用匠心精神打造优秀产品,应该是不变的追求。

人物-2.jpg

看尚CEO 付强

众声喧哗之时,亦是潜心做事之际

看尚入局之时就引起市场的强烈反应。作为一个拥有国资背景的牌照方,很多人会觉得,牌照方只需围绕牌照做好服务就行,何苦费心费力来做电视。而且,传统家电企业有做硬件的优势,互联网企业凭借“互联网基因”更懂互联网营销,那么牌照方做电视,能拼得过竞争对手吗?

对于外界的这些疑惑,付强喊话:不做款好电视,你们总以为我们是卖牌照的。

其实,看尚入局做电视并不是一时兴起、心血来潮。早在2013年,看尚就进行生态布局,2013年8月份在兰州正式发布了全新的品牌和服务体系,跟优酷等成立了合资公司,到2014、2015年已经具有一定的市场规模。

而且,牌照方做电视这个问题,付强想了一年多。在仔细分析市场参与各方时发现,传统电视厂商还沿袭产品思维,做的电视是以功能和卖点为中心,缺少对互联网的理解,在运营上相当低效。

尽管看尚有很多竞争对手,但是互联网电视仍处于发展初期,并没有形成几家独大的局面。当下,很多国外品牌已经退出市场,而国内电视厂商中,传统电视企业转型做互联网电视大多尚未盈利,互联网企业又面临供应链等问题。互联网电视领域仍有很大的发挥空间。这正是看尚的机会所在。

看尚依托CIBN牌照方,想做的事情是打造以智能影音设备为中心的智慧家庭全生态服务平台。以超能电视、云盒、音响等智能终端为中心整合院线大片、热门剧集、强档综艺、游戏、购物、直播、轮播、动漫等强大内容,形成完整的家庭娱乐生态。而如果在产品端只是寻求外围的合作,由于合作双方很多时候诉求点很难达成一致,难以形成一个强强聚合的形态。正是基于这样的现实,看尚决定自己来做电视硬件。

对于每个互联网电视公司来说,电视只是家庭的一个入口,“看似我们是在做电视,实际上我们不是以做电视为目的地做电视”。付强想要做的,是整个家庭娱乐生态。

关于未来如何发展,如何盈利,付强也想得很明白。“安卓系统开机需要时间,放一个15秒的广告收益率就会很高。看尚的盈利模式从硬件销售,基于内容的增值收费,广告,教育、游戏等应用增值,智能家居、智能外设、周边产品五个方面进行考量;而其中后面四件事平均两年就可以收回成本。因此,做互联网电视具有挺强的可行性。”

外人眼中的率性而为其实是有备而来。当众声喧哗之时,更应该潜心做事。面对质疑或者不解,用行动去证明初衷是最好的做法。

秉“匠心”之道,才能成就卓越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付强对于互联网电视的认识和预判,以及对于看尚的信心,都不是基于热情的一时之举,而是由于他在电视视频领域多年的积累和历练,对于市场及技术走向的深刻理解。

从学生时代到开始创业,从相关系统标准的研究到自己做视频直播软件,付强一直没有离开过电视视频领域。作为扎进互联网视频的第一拨人,付强一路感知着视频行业的变化。

回首往事,付强说那是不知苦、不知累、不知困难为何物的激情燃烧的创业年代。曾经意气风发的创业者变成现在的互联网电视看尚的掌舵人,付强依旧野心勃勃、壮志满满。

技术出身的付强对于产品有着自己的执念。“专其所专,观所未观”、“以至臻打造至美,以匠心感动人心”、“打造大师级的产品”,这些作为看尚的品牌理念,可以看得出付强和看尚的“匠心”。

“当我们做电视的时候肯定不做一般的电视。很多电视的影音体验其实是很差的,大家为了控制成本,在这方面都不愿意下功夫。我们要做的必然和别人不一样。”付强口中的“不一样”,体现在产品上就是画质、声音都要做得好。

好的产品一定是好的硬件、高技术标准、高工艺水平的综合体。在做电视时,看尚选择的是规格最好的电视屏,看尚邀请资深电影大师,对每一台终端产品进行精准校色,让专家来把关保证亮度、图象、色度足够好。

其次,在音效上也是一样。看尚自己组建专业团队,从DSP算法,到喇叭的标准全是看尚自己做,在看尚目前推出的产品上就已经体现了自己不一样的音效效果。

“即便是32英寸的小电视,别人可能花费七块钱成本,而我们整个音响系统要花费四十块钱,我们要保证自己的品牌音质、画面体验是一致的,要有品质的。”对于品质,付强要做到最好。

从成立至今,一年半的时间内,看尚旗下已拥有32-85英寸全尺寸段的超能电视产品,全面覆盖了高中低端市场,同时旗下还拥有智慧家居、超能云盒、超能声霸等产品品类。其次,从核心的芯片,到OS,到主板整个方案,到电视机的整机,到视听体验,整个闭环,都是由看尚自己来打造。打造高品质、高标准的产品,这是付强和看尚的初衷,也是最终想要实现的目标。

工业时代,匠人精神愈发罕见,可唯有罕见才愈发珍贵。要想成就卓越,唯有秉匠心之道。

人物-配图2.jpg

追随用户需求,而不是盲目追逐潮流

在很多人看来,当下是属于移动互联网的时代,人手一个手机,而且手机的更新换代更快,手机产业才是发展前景更好的产业。做电视成本高,费劲去做也不一定有好的收效。

但在付强的眼中却有着不一样的判断。“手机平台属性和媒体属性很弱,无论是苹果或是其他安卓手机,用户最终会成为微信、微博的用户,而不是专属于手机的,手机更像是一个综合资讯和社交服务的一个平台。但是电视和手机不一样,电视是家庭的一个媒体终端,它有一个媒体属性,而且电视使用周期比较长,是一个不太容易更换的终端,是一个获取媒体的平台。因而,电视有着很强的媒体属性、内容属性和用户属性。”

“当移动互联网这个新鲜劲过完之后,用户核心还是在家庭生活上。你可以在路上奔波,你可以跟朋友聚会,但最后还是要回家的,家里的那块屏幕无论如何还是要有的,哪怕不看,听着声音,电视也是要开着的。”

而随着人们对于互联网电视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版权意识的不断增强,付费习惯的逐渐养成,互联网电视将大有可为。

“影音内容一路走到现在,外界的这种需求以及人们消费的习惯是有变化的,影音产业也在不断变迁,从之前的P2P点播到现在逐渐回归家庭、综合的智能消费的聚合力平台,形态在不断改变,但我们一直坚持走做影音内容这一条路,我们会跟着人们的需求改变推出不同的产品,提供不一样的服务。”

在新的时代,看尚不断寻求变化,将“硬件+平台+内容+应用”实现深度融合,所有的这些变化都是让电视能够更好看、更好玩、更好用,对客户有更大的吸引力。

变则通,通则久

电视产业其实已经和之前大不相同。正如付强之前认为视频内容是很难获得收益的,高收益的产业集中在游戏、购物、教育,但他现在看到了电视高品质内容的商业价值,“我们后台的用户付费率很高,为什么呢?一方面看尚依托CIBN互联网电视平台的内容优势,汇聚了海量优质视频资源;另一方面看尚还推出4K专区、DTS专区等高品质内容专区,搭载看尚高配置的超能电视,呈现更好的内容体验;也进一步刺激用户愿意付费,后台显示的数据让我们感到很意外。”

以电视购物为例。看尚现在做的是视频购物,电视淘宝。把淘宝上的这些东西通过视频展现给观众,而且提供的都是高附加值的产品,是在淘宝上找不着的。其次,电视购物和手机淘宝上的价格相差不多,在视频购物中却会有赠品,这时人们就会为了赠品,选择通过电视进行购物,拿手机扫二维码下单。

身处互联网电视行业中的付强明显感受到了这些变化所带来的吸引力。看尚电视购物频道今年三月份上线到现在日均的流水35万,不过半年多的时间。十月份看尚举办的购物节,一天交易额达一千一百万,电视购物所能创造的效益,也给了看尚团队更大的信心。付强认为电视购物新颖的营销方式,会让很多喜欢购物的人更爱购物,对购物没什么感觉的人也能享受其中的乐趣。

做过电信运营商,做过互联网,做过有线运营商,做过开发的付强相信,在互联网改变家庭娱乐的大趋势下,肯定会诞生出很多有意思的东西。

随着互联网电视产业的不断发展,有更多其他产业愿意靠拢过来。看尚看到这种契机,不断寻求合作,求新求变,打造更好的互联网电视内容。而对于那些一味抱残守缺、不思变通的企业来说,最终结果都是走向灭亡。任何时候,只有求变,才能有新的可能。

三年一千万用户,五年两千万用户,这只是看尚的“小目标”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看尚已经初步形成了自己的产品内容体系,同时与动视云、音频解决方案提供商DTS等达成合作,完善自己的生态布局。在未来,付强表示,看尚还将做出更多的尝试。比如继续拓展线下渠道、进行更多的跨界合作、推进高品质智能终端和智慧家庭全生态服务平台的建设,给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

三年一千万用户,五年两千万用户,成为国内互联网电视里面有分量的三家企业之一。这是属于看尚的“小目标”。

“我希望在若干年后能给业界留下还不错的电视机品牌,不敢说比索尼还高档,但只要人们一想起我们做的电视,觉得还不错就可以了。我们想给业界留下一个内容很丰富的,很棒的平台。不管成人、小孩、老人看电视能想起我们的品牌,我觉得就够了。”这肯定不是付强和他的看尚想要的终极目标,但以这种甚为难能可贵的善意和情怀,就可以走得很远,很远!乃至,建立和实施一种共同使命。

雁过留声,人过留名,每一个企业都想在商业发展的进程中留下属于自己的印记。然而,只有那些拥有朴素而简单的信念,不断执着而努力的人和企业才能受到人们的尊敬。只有那些用心打磨产品的企业才有可能被人们所铭记。因为,他们创造的不是物质,而是精神。

相关频道: eNews 访谈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