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互联网+时代 看大数据如何服务税收

2016-12-05 eNet&Ciweek/浮生

“大数据时代,谁能掌握好数据、谁能利用好数据,谁就能提高洞察力、占领制高点。”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曾这样表态。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信息的爆发式增长产生了海量数据。在过去,由于技术手段的限制,数据并没有发挥出它的价值。随着技术的发展,人们对大数据的价值挖掘更深、利用更广。借用当下最流行的一种说法:未来谁能掌握大数据存储和分析的能力,谁就能把握先机。

税收数据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之一,它直接反映了经济运行状况,不但对政府决策和预算有价值,而且对社会、公众生活、生产、投资决策都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在大数据科技浪潮的背景下,如何将大数据思维引入税收过程,对于开展新一轮财税改革具有不言而喻的重要意义。结合风险管理和大数据理念,作为新征管的突破口,将大数据税收征管模式与先进的管理理念相结合,通过税源监控、税收分析、税务稽查等手段,提升税收质量。 

技术的进步是其一,税收信息化的实现还依赖整个行业的共同努力和配合。神州信息作为一家在税务方面有着30年历史的公司,在新形势下正在利用自己的技术和业务能力与行业内的伙伴一起,助力我国税务系统的信息化,让大数据更好地服务民生。

公司-神州 郝晋瑞.jpg

信息时代,税收系统需要不断创新,让大数据更好地助力信息管税

“在我国,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税源状况发生重大变化,纳税人数量迅速增长、企业规模日益庞大,经济业务类型日趋复杂,简政放权日趋深入,这些庞大的数据因素使得税收管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神州信息政府战略本部副总裁郝晋瑞谈起数据的变化时这样表示。

因此,为了加速税收信息化的进程,国家启动了金税三期工程。而作为金税三期的中标方,神州信息打造的税收分析管理支持系统——决策支持平台(以下简称:决策支持平台),正运用大数据的相关技术手段,深入挖掘税收数据的潜在价值,加强对获取到的海量数据的分析、探索、发现,理解信息之间的关系,在助力税务部门做好税源管理的同时,实现大数据的核心价值——预测,从而更好地驱动税收征管改革,提升税收政策制定的科学性、有效性。

郝晋瑞指出,以前受技术、硬件的制约,税收数据收集、计算和分析能力非常有限,但是在大数据时代,数据处理技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再庞大的数据都可以进行计算分析。当前神州信息正在做的,就是在自身优势领域内,让客户体验到神州信息在大数据平台建设、涉税数据收集、数据分析方面的价值。

十年磨一剑,在税收领域不断提供更好的数据服务,满足客户的数据服务需求

随着金税三期的推广,神州信息的大数据平台得到了广泛应用。当然,参天大树的长成绝非一日之功。“从税务信息化一开始我们就投身此领域。”郝晋瑞表示。

早在税务信息化的前期,神州信息就开始为税务局建设信息系统,从征管系统到数据分析系统都有涉及。去年开始,神州信息形成了全方位大数据的解决方案,整合Oracle、MPP、Hadoop、开源大数据平台形成全新的混合架构大数据处理平台,通过三种模式的结合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从06年开始,神州信息开始耕耘数据服务业务,不断加大投入,从最早的传统数据仓库系统到现在的大数据分析处理系统。在帮助税务局建设并优化内部税务系统的同时,逐步建立起自己的涉税数据服务平台,从互联网端收集各类涉税数据,包括政府企业公布的涉税数据工商、土地交易、股权转让等。希望通过数据服务的方式向税局和企业提供相关涉税数据服务,助力政府和企业提高办税效率,有效降低纳税风险。

税务大数据在未来的2-3年内处于布局阶段,随后,大数据应用将迎来爆发期。随着数据的不断积累,将使得税局税源数据的完整性得到大幅度提升,带动税源分析处理方式的变革,同时也会带动税局管理和服务模式的提升。

结语

2015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提“互联网+”行动计划,给互联网行业打了一针兴奋剂。

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互联网信息技术已经和各行各业深度融合。互联网+已经深入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正在形成。

就税收信息化的发展来说,充分运用大数据的思维和手段,对于大力推进税收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税收管理水平,意义重大。

为此,神州信息要本着分享开放的心态,和更多的公司通力合作,加强交流,实现数据的共通共享,推出更为精准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共同促进企业的升级发展,为中国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的发展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工作。未来可期,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