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再次以人为本才是转型引领力

2016-11-21 eNet&Ciweek/枫叶

访谈HPE全球副总裁,企业服务集团中国区总经理谢少毅的初衷

首先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4年11月,惠普即对外宣布,拆分为两家世界500强公司。

HP Inc(HPI)负责打印和个人电脑业务,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HPE)承担企业级硬件、软件与服务业务。半年之后,惠普再度宣布将其在华的服务器、存储系统与相关技术服务业务与紫光合作,成立新华三集团。之后的2016年5月,完成拆分的HPE宣布将旗下企业服务集团拆分,与CSC合并成立一家全新的全球企业服务巨擘。新公司将覆盖全球70余个国家和地区,服务5000家以上的企业级客户,预计年营收高达260亿美元。

曾经的业界领军企业为何拆分动作频频,是真的廉颇老矣,还是积极应对行业挑战的浴火重生?为此,《互联网周刊》访谈了HPE全球副总裁,企业服务集团中国区总经理谢少毅,以示从他的角度来对这一系列变化,以及HPE未来发展给予的解读,尤其也包括了惠普企业文化的源头。

人物-替.jpg

HPE全球副总裁,企业服务集团中国区总经理 谢少毅

一个晴朗的午后,在HPE北京望京的新家——望京利星行中心,这座7层高的全新写字楼有一层半的员工都在为企业服务集团工作。“我看到哈佛商学院的报告说,现在世界500强的平均生命已经很短了,有的连10年都不到,所以你看到我们能够有76年的历史,业务不断的变化,那一定是有很独到的地方。”

谢少毅谈到公司的发展变化,脸上洋溢着自信的微笑。

猎豹和鲨鱼的时代法则

当今的世界,各行各业都在由IT驱动,而IT驱动则必然受到摩尔定律的影响:每18个月成本降低一半,计算能力提升一倍。“如果是线性思维,增长是可计算的,但如果是指数思维的话,增长就是不可预见和颠覆性的。”谢少毅谈到公司的变化,认为是积极应对市场的快速变化,如今的IT行业发展趋势太过迅猛,依靠传统的线性思维已经无法追赶时代的脚步,唯有运用指数颠覆性的思维速度才能走得更快更远。小企业要想在行业的洪流中生存下来是很艰难的,夹缝中求生存稍不留意就会被吞没,而大企业虽然掌握着强有力的生存手段和生存实力,但是要管理一个业务覆盖面庞大的企业,做到面面俱到是很困难的,单一部门的发展总是时不时会受到企业决策带来的压力,所以最能在这个暗流涌动的时代下稳步发展下去的只会是中型企业,只有将规模精细化,把握更弹性的企业策略运作,才能在快速变化的市场中游刃有余。这是惠普选择拆分的原因之一。只有适当的体量,才能做到敏捷与专注,既有全球的覆盖,又能有足够的弹性。

“恐龙的时代结束了,长毛象的时代也不存在了,以后只有猎豹和鲨鱼。你是草原的霸主就是草原的霸主,进森林就不行了,海洋更不是你能玩的。”谢少毅的比喻很形象。“以后一定只有行业冠军,不会有总冠军。“谢少毅指出,惠普拆分后的各公司在每个领域都能做到TOP3之内,无论是笔记本、打印机、服务器,还是企业服务,未来每一家独立的公司都具有足够的灵活性,利润率也更好。以HPE 企业服务集团与CSC的全球合并为例,这家明年4月份将诞生的新公司,将拥有全球领先的客户服务及IT业务运营能力、行业领先的经验及技术专业能力、全球覆盖的交付能力、创新解决方案、业界最专业的转型经验和服务能力,以及更强的创新、投资、及世界级的技术合作伙伴关系,属于全球IT服务领域三甲之列。

现代企业(ME)以人为本

谈到近期的发展,谢少毅表示,从76年前到现在,惠普及分拆后的HPE企业文化仍旧是以工程师文化为特点。“以前我们的logo下面有个invent,强调创造与发明,不管如何变化,创新是我们的企业DNA。”通过一系列市场调研及客户反馈,HPE企业服务集团发现,随着科技不断发展,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化的运用,使得全球正在迎来“现代企业(Modern Enterprise)”时代,只有为员工打造现代化企业办公场景,才能帮助员工实现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的高效工作,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服务,完善客户体验,有效提升业务成效。

“Modern Enterprise的缩写是ME,可以理解成两层含义,一是现代企业,二是‘我’,要以我为中心,以员工,或是我们的团队,或是企业,或是业态等等,一定是以某一群体为中心的解决方案,让他们更舒心、更方便的工作。”惠普公司的创始人早在1995年即提出《惠普之道》,其精髓在于:“只要企业提供合适的环境,相信员工必然全力以赴”。谢少毅一番对“ME”时代的解释,很好地诠释了“惠普之道”里“以人为本”精髓之所在,也代表了新企业对这一优秀文化的传承。

企业是由员工聚合起来的,员工的积极性直接影响了企业发展的快慢,时代在变化,人们工作思维的方式也在不断变化,传统的工作方式开始被新一代的员工大军所抵触,也许在70后的观念里,固定的上班地点、固定的上班时间是常态。而90后作为追求“个性化”的一代,早就不再单纯地满足于朝九晚五每天八小时的规律生活,枯燥的工作和生活会让他们疲倦,提不起对工作的积极性。所以这些需要改,既然提到“以人为本”,那么就要为此做出转变,让工作或者会议不再以固定的会议地点为中心,而是以人为中心,让工作告别死板,变得灵活起来,依照着员工的社交或者喜好,让工作像游戏一样乐趣横生。依托“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新科技,让“移动办公”和“远程办公”流行起来,跨越地理限制,获取无缝高效的工作体验,节省运营成本的同时又减少了场地租用或迁移带来的时间损耗,HPE企业服务集团用自身经验和成就来书写“ME”时代的办公变革。

谈到这里,谢少毅讲了一个有趣的故事。他手下有一个门店外包的项目,怎么让90后的工程师们有工作积极性呢?他们采取了点赞的游戏方式。工程师们做的东西客户可以点赞,点赞了月底就给以奖励,工程师们非常开心。谢少毅表示,全新的现代企业(ME)运作,可以提升生产率、提升员工参与感、加速员工协作,同时也能提升工作弹性、灵活性,进而提升业务效率。“你看我日常的办公,用PC的时间有吗?有,但是已经很少了,因为所有的问题手机就能解决。我们企业服务集团已经在内部实现现代企业的办公,大家可以随时随地办公,不再受制于时间和场地的局限。”谢少毅表示,已经完成现代企业(ME)转型的企业服务集团,将帮助更多企业客户向这一方向迈进。

不仅如此,以人为本是非一切功利主义之心态的,相信惠普的创始人即是如此。

而今迈步从头越

作为一名老惠普人,谢少毅多年来掌管惠普多个部门,曾任惠普全球副总裁兼惠普企业服务集团亚太及日本地区GSE总经理。还曾任职惠普全球副总裁兼亚太及日本地区渠道总经理、亚太及日本地区制造及分销行业副总裁、大中华区软件及解决方案总经理等。在此期间,他为惠普企业服务集团亚太及日本地区赢得多项重要合作。他制定出多种创新的增长型战略,并开展多个合作开发项目,凭借敏锐的洞察力,为业务增长带来新的视角。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谈到自身的变化与发展,谢少毅坦言,他是2014年5月份被总部调来接管现在的位置。经过2年多的运作,他很清楚目标是什么。要帮助客户做转型,首先要自己转型。作为咨询企业,谢少毅深知管理人才的重要性。他大胆启用新人,改善业务团队,在他上任后的10个季度里,企业服务集团每一个季度双位数的增长,利润永远都是比收入增长的快。面对拆分迷局,他仍旧谈笑风生,“客户其实不在乎你叫什么名字,因为我们是做咨询的,你的专业团队在,生意就在,信誉就在。虽然外面传我们很动荡,但其实我们的业务增长稳定、快速,今天是财年的最后一天,这个季度是我们过去10个季度增长最好的。”

知道有所为有所不为,才可以着眼当下布局未来

有了好的业绩,才能针对未来的发展做规划,他开玩笑说自己养了很多“闲人”,但是他说的“闲人”不是多余的人,而是要做一些比较中长期的业务,不期待短期赚快钱的团队。他希望这些人心里不要有短期的压力,对他们也没有短期考核的目标。“因为你让那个人开始去想,开始去做中长期的事情,你真的要让他闲下来,如果很忙的话就不行了。我觉得这是我们需要的,因此你的利润要非常好,你的业务要非常的健康。养闲人是一个好事,能养闲人就代表我们业务非常稳健。”

当然也要有战略性的长期投资,谢少毅谈起了他的有为和有所不为,虽然HPE企业服务集团不做公有云,但是他们的企业私有云做得非常好,在虚拟私有云领域拥有众多成熟的客户和精彩案例。在医疗领域他们也有很大的投入,贵州人口健康信息云是全国唯一的以全市为单位把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整合在一起的云平台。它服务于470万人口,1000多家公立医疗机构,未来医疗健康大数据汇集成近PB级的医疗健康大数据。“我们看好医疗市场,所以我就跟总部谈需求,他们安排了20多人,有研究员,有院士,有全球副总裁,讨论怎么在中国做不一样的医疗云,怎么吸取美国和欧洲的经验,但又不重复他们的教训。我们赢得了总部在医疗解决方案方面的长期投资,为什么我们能得到总部的信任和支持?是因为我们能将业绩交出来,总部和每个国家信任的基础是基于我们优秀的历史成绩。”

善意是整个存在的根本

今天的时代属于创意经济,唯有以更快的速度实现创意的价值,才能赢得市场。本次HPE与CSC的合作,正是为了创造一家更简洁、更创新、响应更快速的企业服务公司,也将进一步提升企业服务集团在创新和适应市场方面的能力。新公司将结合HPE企业服务集团与CSC在行业领域的丰富积累和资源,提供更多类型的服务和解决方案,进一步强化市场领先优势,协助客户加快转型与创新。

公司的调整变化也给谢少毅带来了新的挑战和压力,为了让公司更好的适应变化,无论对内对外,他都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对外,积极推动以客户为中心的创新解决方案;对内,积极推动以员工为中心的现代企业(ME)运营;对于自己的经营与管理理念,谢少毅表示“善意本是初心”。

企业领导者所敬仰的东西必然会是整个企业行动的基石,对于处理事情和跟进事件,“每一个决定、每一个行为都必须有一个依据,基于初心,一定是善意的,以让这个事情更好、让这个人更好、让这个企业更好的出发点来做这个事情。如果为了企业更好,让某一些人不好,则牺牲小我,成全大我。这是我坚信的东西,做的任何一个决定,出发点都是为了更好。”他说。这是决策人的坚持,亦会是整个企业的坚持,或将是整个企业存在的根本。

善意不止是内部,对客户,谢少毅更是有担当。为了让客户与合作伙伴们放心,谢少毅表示,在拆分与合并期间,所有合同都会正常交付,所有的合作都不会受到影响,HPE企业服务集团将会随时跟客户及合作伙伴们沟通关于此次合并的最新进展等事宜。“这么多年来我最引以为荣的是从来没有涉及法律案件,从来没有客户投诉或索赔,我们给客户交付完成的项目,也许个别会延迟,但我必须得把事情做好。亏多少钱,都得做出来,因为金字招牌不能砸。“谈到这么多年的一些收获,谢少毅颇有感悟,他谈到有些项目他甚至会和客户签高额的赔付协议。签一百万的项目,有问题赔一千万他都干过。“我要保证我们的信用,因为企业的品牌价值不可取代。这是真正的大利益和小利益的差别,这也是企业文化。我要求我们所有的员工都要对客户有担当,这样我们的品牌才会值钱。明年成立了新公司,我们的团队会继续继承我们的品牌价值。”谢少毅对新公司的品牌早有期望。

坚持从更长远的利益考虑,坚持从企业的形象考虑,坚持为客户为员工考虑,也坚持为让企业存活百年基业长青考虑。谢少毅表示自己坚持初心去做事情,去管理这个企业,他也会做出错误的决定,但是他不会为此而感到内疚,因为所有的出发点都是为了让企业走向卓越,发现错误了,就及时纠正补救,正确的继续坚持,偏差的不断向最正确的方向修正。

热情是整个存在的动力

或者说,有动力就会有热情。这种动力源于以人为本的人,源于人心,源于天籁。谁找到了它,谁就会长盛不衰。无论是局部,还是整体,都可以创造出新的光荣,新的梦想。

相关频道: eNews 访谈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