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6最值得关注的企业服务推动者

2016-11-11 eNet&Ciweek/轻舟

企业级服务在众多全新商业模式下,近年来的发展趋势如何?企业级服务的创新创业方向又在哪里?

过去十年,企业级应用一直不是中国创业和投资的主流,更没有一家市值过亿美元的上市公司

当不少国内创业者还沉浸在O2O的热潮之中,企业级服务正悄然成为投资界关注的新重点。但不同于面向消费者的应用,这个领域的创业则需要更专业的知识和更大的耐心,才可能取得成功。

大多数人认为,科技初创公司是暴富之道。在面向消费者(ToC)的领域,创业一年就拿到千万美元融资的公司比比皆是。但是,在市场的另一端,对于那些面向企业(ToB)的创业者来说,相比ToC每年骇人的几十倍增长,ToB公司每年的增长一般为2-3倍,而从创业到拿到千万美元投资再快也要3年左右时间,仿佛显得十分冷清。

投资机构一把ToB市场分为两类。一种是以交易平台为主,比如最早的阿里巴巴,或者最近冒出来的垂直行业新秀,找钢网、找塑料网、共鸣科技等,这些平台以撮合企业间的交易为主;另一种则是企业级服务,主要是面向企业的工具应用,包括了销售管理、人才管理、客服、软件开发、数据分析等。

在美国,自从1999年基于云计算的客户关系管理软件服务提供商Salesforce创立以来,企业级服务就开始成为美国创投界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在美国的上市企业中,企业级服务公司成为重要的新生力量。Salesforce于2004年6月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目前市值490亿美元。

但在中国,虽然过去十年中一直有创业者在做,也陆陆续续有一些投资者参与,企业级应用却一直不是中国创业和投资的主流,更没有一家市值过亿美元的上市公司。一直以来,由于国内经济快速增长及人力成本低廉,这一市场不温不火,传统玩家如用友、东软、金蝶合计体量仅600亿人民币,与国外同行业企业Oracle、SAP、Salesforce合计3,000亿美元的市值差距巨大。

这与市场特性有关,ToB领域中,很难出现赢家通吃的现象,以Salesforce为例,覆盖企业用户数超过20万家,但市场占有率仍然仅仅刚过10%。

近年来,企业服务呈现快速上升趋势,并持续获得资本的青睐

从2012年起,国内GDP增速放缓,人力成本增长问题凸显,尤其是2013年国内加大了去IOE力度,为国内企业服务创业提供了良好的土壤。也就是这时开始出现大量企业服务创业公司。

自2014年以来,中国企业级服务市场规模呈现井喷式增长,年均增长率超过60%。2015年是企业服务的爆发之年,ToB领域创业获得资本前所未有的关注,这对于创业者来说是新的创业风口。

在这一年,B2B电商从传统的1.0信息展示时代,进阶到以撮合、寄售、自营为特色的2.0交易时代,除了率先领跑的钢铁电商、化工、纺织、煤炭等其他领域的各大垂直B2B电商也纷纷涌现,获得资本的青睐。同时,在这一年,以阿里钉钉,纷享销客,瑞云智锐等领先企业服务公司的带领下,移动化、云端化方兴未艾,成为主流只是时间问题。

在认识到ToC市场靠补贴拼转化率的伪繁荣后,从2015年开始,越来越多的资本开始把眼光转向价值更高、开发程度更低的ToB市场:纷享销客、找钢网都拿到了十亿级别的融资;钉钉获客超100万,阿里Q4财报甚至专门给出一页篇幅介绍;随后,企业微信1.0上线,成为ToB领域重磅的参与者。除了各大巨头加紧布局企业级服务外,瞄准这个行业的初创公司也层出不穷,仅在2015年前3个季度,就有逾200家ToB企业获得融资,远超其它任何一个互联网细分领域。

在资本寒冬中,企业服务领域看起来一枝独秀,明显已成为下一个风口。

企业服务TOP20.jpg

如今,企业服务领域的领跑者在何处?

今年,大量的资本和人才涌入B2B领域。细分市场的价值被深度挖掘,越来越多的企业获得快速发展,在产品服务、市场占有、团队合作、商业模式等方面愈加成熟。 

中国的企业服务市场呈现四面开花的形式,已经发展出云服务、大数据、移动办公、开发者服务、企业级智能、人力资源、营销、网络安全、办公租赁等众多细分行业。其中,最被看好、也是发展速度最快的是云服务、移动办公、人力资源三大领域。如今,这三大领域分别的领跑者也已经出现。

云服务是当前企业服务领域的最大组成部分,合计估值1,181.5亿元,占总体市场的59.7%。大数据领域,已有9家企业体量达到10亿级别;人工智能的企业级应用方面,受AlphaGo等事件影响,市场的估值水平普遍较高;网络安全则与云服务共同作为基础设施,服务移动办公、大数据等应用。在企业服务市场估值榜前十强中,云数据企业占据了五分之三,是当之无愧的领跑者。

结语

在细分领域,企业级服务呈现出鲜明的特点。综合来看,企业级服务公司正向平台化、生态化发展,并不局限于线上、线下,还是具体的工具、应用。各种企业级服务之间正在进行有机整合,共同提供生态服务,大公司如阿里、腾讯在构建大生态平台;创业企业间也在抱团合作,提升各自服务的附加值。

企业的需求总是变幻莫测的,企业用户体验满意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产品的个性化程度。所以定位不是围绕产品进行的,而是围绕企业主心智进行的,也就是前期需要将产品定位于潜在企业主的心智中。根据企业主需求的定制化并不是改变名称这类微小的意义,是怎样帮助企业实现心中宏伟的目标。也就是,企业级服务市场需要更细、更新、更强烈、更广泛的感知。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