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刺猬更容易成就卓越

2016-11-08 eNet&Ciweek/帆影

吉姆·柯林斯所著的《从优秀到卓越》一书,阐述了优秀企业转型卓越企业所具备的特质。必须承认,书中所提及的关于第五级经理人、先人后事理念、面对现实保持坚定信念、刺猬理念以及企业文化的重要性等等,都是一个卓越企业所必须具备的条件。在这里,我想更多的谈一谈“刺猬理念”。 

刺猬一生只专注于——“刺” 

刺猬,生来就知道自己的本性,随身而来的刺就是它们生存的优势。这让我想起,前两年有个辩题很火:这个社会到底是需要全才还是专才?在我看来,生存培养全才,生活培养专才。

莫言,一生获奖无数,成为中国第一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原因在于,他的一生只有一个职业——作家。莫言的一生都用于写作,无论是《红高粱》、《檀香刑》还是《蛙》,都代表了莫言的在文学的深度,茅盾文学奖、诺贝尔文学奖也见证了莫言的生存优势就是“写作”。一辈子只专注于一件让你一直充满热情的事业,莫言用一生的履历告诉我们,他在文学创作方面能够成为世界最优秀的。

 提起周星驰,冠之的标签就是喜剧,只有喜剧。无论他的角色定位在演员还是导演,他毕生事业都是在为喜剧服务。一部《大话西游》从年少时无知的搞笑到后来再看时的欲语泪先流,周星驰老了,但是他的喜剧事业却基业长青。都说高级喜剧在当下已成为一种奢侈品,似乎也代表着周星驰式的搞笑也成为了一种标志。我们无法评判,现在的喜剧形式到底是低俗还是迎合现代人的口味,我们只知道,周星驰的喜剧才更能称之为喜剧。

 刺猬理念的核心就在于,一辈子只知道一件大事,其他任何事情都必须是为这件大事服务。“天生我材必有用”,这句话说得太好了。因为“材”只体现在成为世界上最优秀的一方面。复杂的事情简单化,这样才能专注于把一件事情做得淋漓尽致。 

服务于“刺”的热爱 

听过一句话,只有你愿意为之而死的东西,你才能够藉之而生。很极端,但是不无道理。如果问星爷,为了喜剧,你愿意放弃一切吗?我想答案一定是肯定的。毕竟他确实放弃了太多。近乎疯狂的热爱也就找不到任何放弃的理由,这也是对于成为世界上最优秀的“刺”的热情。

 能够让你时刻保持热情的工作,工资也就成了一种奖励。专注于热爱之中,会更加享受体现自我价值的过程。 

结语 

刺猬的卓越就是在于它们的心无旁骛,它们看似愚笨,它们会的东西很少,似乎无法生存,但是它们懂得自己的优势所在,更加懂得如何将其加以利用。 

如果说成功没有捷径,那么卓越还是有捷径的——排除其他,找到专属的那根刺,加之一万分的废寝忘食,就是通往卓越的最佳途径。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