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用严谨、客观的态度写书

2016-11-08 eNet&Ciweek/以太

美国学者的治学态度,历来就有严谨、客观的传统。在研究分析中,他们更强调数据的运用,而不是直接通过分析得出答案。 

《从优秀到卓越》这本书中,除了生动地向读者呈现公司走向卓越的制胜秘籍,同时也是一份很好的研究报告。在第一章的介绍中,说出了这本书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即如何才能避免一直停留在优秀的层面,从而很难走向卓越。为了找出答案,柯林斯在书中介绍了他和团队的研究方法,通过阅读并系统整理近6000篇文章,记录2000多页的专访内容,他的团队创建了3.84亿字节的电脑数据,进行了大范围的定性和定量分析。 

更重要的是,这项研究的主要目的,并不是由于利益的驱使,更是单纯地归结于好奇心,柯林斯将这份好奇心描述为“无所畏惧的”。从这个形容词中,我们或许可以想象到研究进行中的种种困难,而这种精神也使我感觉作者在此时的身份,更像是一个学者。这种求知的渴望和持之以恒的毅力,让我暂时忽略了他曾在世界知名公司担任过高级经理和CEO的经历,却联想起他早年在斯坦福大学商学院从事教学与研究工作,并获得杰出教学奖的成就。 

在这种精神的驱动下,柯林斯有很多重大的发现。这些发现的意义在于推翻了前人的思维定势,或者说是帮人们走出了思想上的误区。比如多数人认为领导的个人魅力对团队会造成巨大影响,但从公司之外请来的被奉若神明的名人做领导,往往对公司从优秀到卓越的跨越过程起消极作用。真正帮公司实现跨越的领导人,往往是那些谦逊和低调的“第5级领导人”。还有像经理人的薪酬结构跟推动公司经营业绩无关、合并和收购在推动公司跨越过程中并没有起到任何作用这样的结论,一眼看上去好像并不能说通。但这些结论实际上都有着充分的事实依据,而发现这些结论本身,也说明了这项研究的客观性和科学性。

其实很多国外作者的行文习惯,都是通过大量的事例来归纳和总结出一些经验。这种方法不仅增加了阅读的趣味性,也增加了事例的真实性。另一位美国作家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也是这种文体的拥护者,他的作品同样受到读者欢迎。这样的书籍在读完之后,你的心理就会有一个清晰而且坚定的答案。有时回想起整本书讲了什么,好像也并没有什么繁琐的说明,一切都是那样连贯自然,却又清晰明了。 

看似简简单单,实则又包含了丰富的内容。通过搜集大量的事例,整本书的内容也不再空洞无味,而是丰满立体。就好像一位多年不见的老友,把这些年的心得体会与你娓娓道来。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