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谦逊+意志=第5级经理人

2016-11-08 eNet&Ciweek/紫苑

“谦逊+意志=第5级经理人”这是《从优秀到卓越》这本书中吉姆▪柯林斯和他的团队通过科学研究给出的一个公式,所谓第5级经理人是指“5级经理人体系”中处于金字塔顶端的最高层次经理人。第5级经理人身上混合了极端谦逊的性格和强烈的专业意志这两种素质。书中研究的每个实现了从优秀到卓越的跨越的公司,在其过渡期内,处于中心领导地位的都是这样的领袖。他们都不爱抛头露面,但同时又表现出不惜一切要使公司走向卓越的坚定意志。一个典型的例子是亚伯拉罕▪林肯,那些将林肯林肯现实谦虚、羞涩的个性和笨拙的举止误认为是懦弱的人,都发现自己犯了一个极大的错误,那就是他从不让自我阻挡他将美国建设成一个长盛不衰的伟大民族的雄心壮志。 

书中的这一结论极大地震惊了整个社会,在人们固有的理念中,对于成功经理人的印象似乎与之有着极大地反差。这些人似乎应该经常活在镁光灯下,才华横溢、个性张扬、富有个人魅力,能够极富感染力地调动人们的热情,激发员工的积极性,也常常会对着媒体夸夸其谈他们管理公司的智慧,获取成功的秘诀。极度谦逊在社会主流思想中代表着懦弱,人们赞美张扬的个性,忽视着那些向内寻找坚定意志的人,事实上,这个世界上很多影响深远的变革和伟大的成就正是由那些被忽视的人所创造的。 

就企业而言,第5级经理人之所以能够推动企业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跨越,是因为他们抛开自我的需求,投身到建立卓越公司的宏伟目标中。他们不是没有自我或自身利益,实际上他们个个都胸怀大志——但是他们的雄心壮志都是将公司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而不是首先考虑自己的利益,为了取得最好的长期业绩,表现出不管有多困难都会勇往直前的决心,同时他们培养接班人,为公司取得更大的成功打下基础。正如哈里▪S▪杜鲁门所言“只要你不计功利,就能做成任何一件事。”对于第5级经理人而言,创造业绩的渴望驱动、感染着他们,他们回避公众的恭维,从不自吹自擂,形式从容、冷静,依靠崇高的标准而不是鼓舞人心的个人魅力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在一切都很顺利的时候,他们向窗外看,把功劳归于自身以外的因素,同时,如果事情进行得不顺利,他们会朝镜子里看,承担责任,而不是埋怨运气不好。 

现实生活中,拥有第5级经理人品质的人往往被淹没在社会主流思潮中,可能连他们自己都没有意识到这是多么难得的品质,实践从优秀到卓越的理念,听从内心的声音将雄心壮志投入到创建比自己更伟大、更持久的事业中来,相信你会渐渐找到被埋没的自信,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人生跨越,创造伟大的事业。愿你最终回归本质,平和而执着,谦逊而无畏。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