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企业如人,唯文化以驱动

2016-11-08 eNet&Ciweek/麒毅

《从优秀到卓越》架构清晰,行文流畅,案例充分,被称为“2001年最佳商业书”、“上亿美元也买不来的研究成果”。它是方法轮,是在实证主义哲学指导下的商业公司发展的理论,它是一个企业、一个组织想要实现飞跃式发展的方法论、价值观。于我个人而言,帮助我以一个公司管理者的角度展开思考。 

当所有的结论铺陈开来,会发现这里的理念与思想不仅仅适用于公司的发展,也适用于个人的发展。 

首先,有一些常被认为一个公司能够取得成功的因素却在研究中发现,并不如大家自以为的那样,甚至其成为了实现跨越过程中的消极因素。比如:从公司之外请来被奉若神明的名人做领导,往往对公司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跨越过程起消极作用。当讲到金伯利—克拉克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达尔文·E·史密斯时,一个甚至没有自信的CEO不仅连任了20年,而且带领公司从优秀走向了卓越。 

读到这样的结论,想起了扎克伯格和马云都坚持从内部培养管理层。阿里巴巴通过高管大轮岗,一些高管在某些位置上已任职多年,公司内部也难免形成了一些小圈子,马云打破这些藩篱,使得全集团都认识到整体一盘棋的格局,给很多职位带来新鲜血液。同样崇尚内部提升的宝洁公司,就是通过引入外部积极因素,如外部市场调研,与研究机构、供应商、分销商的配合等来积极化解内部选拔制带来的某些不利。 

接下来,“训练有素的文化”是目前尤为有感触的一点。如今,扁平化企业管理逐渐常态化,拥有“训练有素”的员工素质与企业文化尤为重要。企业是一个由许许多多的人构成的组织,其中的沟通协作效率关系到公司业务的水平。具体到我个人的工作细节,比如对接人的线上社交信息要实时应答,呈报工作进度只需要讲结果部分,并且要用简练、整个公司习惯的用语让对方明白…… 

在解决完一个公司内部沟通协作的问题后,一个公司可以被认为是一个由各部门有机结合的主体。一家企业或大或小,都会拥有其文化与价值观导向,正是企业文化与价值观在驱动企业前进。 

实现跨越的公司不刻意创造转变、激励员工或是营造公司上下一致的气氛。在适当条件下,一切问题诸如责任感、一致性、动机、变革的问题都会引刃而解。只需要按部就班践行公司的规划,不要为了营造文化而去营造文化,不为了KPI而去努力实现KPI,KPI只是我们努力去完成企业规划后的副产品。 

一个公司从优秀到卓越的转变是一个积累的过程,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相反,转变的过程就像无休无止地推着巨轮朝一个方向前进,累积的动能愈来愈大,终于在转折点有所突破,一跃而过。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