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企业该如何从优秀走向卓越

2016-11-08 eNet&Ciweek/未央

“优秀是卓越的大敌” 

吉姆·柯林斯在所著《从优秀到卓越》一书的序言中讲到:“我很乐意得到人们的反馈,了

解本书哪些部分能给他们带来益处,哪些不能。我希望大家能从本书中获益,并将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大到公司事务、社会事业,小到生活琐事的处理之中。”诚如作者本人的期望,我在阅读这本书时,受益良多。 

本书的第一章赫然写着:“优秀是卓越的大敌”,这句话如醍醐灌顶般震撼着读者的内心,在绝大多数人的心里,“优秀”与“卓越”的概念相差无几,所以也就会形成既然已经成为了“优秀”就没有必要在走向“卓越”的思维。这也是卓越难成的原因之一,用作者的话来说,就是“优秀是卓越的大敌”。 

作者与他的研究团队历时五年,探索出了企业从优秀走向卓越的内在机制。在研究中,作者找出了一部分卓越的公司和一部分未能实现卓越或未能持之以恒的“对照公司”,这样的对比鲜明的向读者揭示了最根本、最显著的成效因素。 

在这一章中作者还列举了沃尔格林公司的例子。作者介绍到,长期以来沃尔格林都是一个不起眼的公司,但是它现在却拥有超越一些世界一流企业的业绩,这不禁让人好奇其中的原因。作者也解释了他想在研究中寻找到不受时间、地域限制的,普遍适用于任何机构的答案。 

“第5级经理人” 

第5级经理人理论是作者提出的企业实现跨越的成因之一,为了解释这个理论,作者列举了金佰利 克拉克公司实现跨越的例子。达尔文·E·史密斯是金佰利 克拉克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他同时也是第5级经理人的代表。 

史密斯显然是一个成功的经理人,并且他连任了20年。在这期间,史密斯为金佰利 克拉克公司创造了惊人的业绩,使公司变成了世界一流的纸制品生产公司。在史密斯的任期内,金佰利 克拉克的累计股票收益率是市场平均的4.1倍,这意味着它成功的击败了其竞争对手斯科特纸业和宝洁公司,取得了像可口可乐、惠普、通用电气这样成功企业一般的业绩。 

然而史密斯本人却是一个喜欢与管道工、电工们结伴的人,在他的身上看不到妄自尊大的影子,他所有的闲暇时间都只喜欢与农场作伴。但是这并不代表着史密斯是一个温顺的人,他做任何事情都有着一种倔强而不服输的决心,成长时期的种种经历锻炼了史密斯的决绝,他在任职期间,毅然决然的卖掉了金佰利 克拉克公司所有的造纸厂,因为他看到了当时的铜版纸行业必将走向衰落。他的决定显然是对的。卖掉造纸厂后的金佰利 克拉克公司开始将全部收益放入纸质消费品行业,并在业绩上取得了成功。 

从史密斯身上可以看到第5级经理人的两种素质:极端谦逊的性格和强烈的专业意志。作者认为,在每一个实现跨越的公司的过渡期内,都拥有这样的处于中心领导地位的领袖,他们也并非没有自我利益,但他们始终放在第一位的是公司的利益。 

“刺猬理念”

 刺猬理念的概述是指:要想完成从优秀到卓越的转变,就必须超越仅仅是称职这一局限,如果因为某项业务是领导人的主营业务,或仅仅因为在这一行已经干了好几年或几十年,就认为自己在这一行能做到最好,那就大错特错了。实现跨越的关键是要找到自己擅长的业务,只有心醉神迷的事业才会是前途所在。 

衣塞亚·伯林在他的小品文《刺猬与狐狸》中把人分成了刺猬与狐狸两种。他认为狐狸行动迅速,阴险狡猾,看起来是赢家一般的存在;而刺猬行动迟缓,头脑简单,看起来没有赢过狐狸的可能。然而狐狸同时追求很多目标,把世界当作是一个复杂的整体来看待,它的思维是零散且扩散的,从未能有使它们思想集中成一个总体理论或统一观点的方法;刺猬则是把复杂的社会简化成单个有组织的观点,用一个基本理论或基本观点来发挥统帅作用。 

所以那些实现跨越公司的精英往往更像刺猬,他们运用自己刺猬的本性为公司建立一种“刺猬理念”。这种理念重视本质,忽略其他。那些对照公司的领导人则更喜欢作狐狸,喜欢涉猎所有的领域,终究难以实现跨越。 

“训练有素的文化” 

1980年,乔治·拉斯曼与合伙人一同创立了艾姆根生物技术公司,并在随后的20年内实现了由一个创业公司向拥有32亿资产的卓越公司的转变。

乔治·拉斯曼为了避免企业发生走向灭亡的螺旋式发展,明确实行严格的管理目的。这样的做法行可以弥补员工能力与纪律的欠缺,避免一些不适合公司的人排挤掉那些优秀的员工。 

严格纪律的意义就在于企业的领导人能够赋予员工制度框架下的自由和责任,而这样的员工能够带领企业实现跨越。训练有素的文化并不是要将素质较差的员工训练成为训练有素的员工,而是在一开始就寻找到那些适合的人,这是一条严酷又辉煌的道路。毕竟每个人都想要成为最好的,他们缺少的只是严格的训练有素的文化来规范自己。 

“飞轮与厄运之轮” 

飞轮能够形象的描述一个企业从优秀到卓越的过程。这种转变不是一个突然的运动,这个过程中也没有一个单一的行为可以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展现的是一个接一个的动作,一个接一个的决策。公司在这样的运行下才会产生持续而壮观的结果。 

作者在这一章中举到的例子是艾伦·沃泽尔的电器城。1984年《福布斯》发表了一篇关于电器城的文章,看起来这是一家一夜成名的企业,然而,在《福布斯》对它进行报道前,它已经经历了10年的酝酿。 

艾伦从自己的父亲手里接过了濒临破产的公司。首先,艾伦重组了行政队伍,接着就客观的审视了外部和内部严酷的事实。最终,艾伦和他的团队决定开始尝试以仓储陈列室的形式从事零售服务业。当这种模式获得成功之后,公司正式开始将立体式商店逐步转变为消费电器城零售店,并且这个飞轮一转就是十年。 

通常人们只能从表面上看公司的转变问题,但如果从内部来看就会发现这其实是一个有机的过程。 

结语

很多人会有“为什么一定要做到卓越”的疑问,然而每个人的工作都应该给自己一种迫切感,以至于让人想要去努力的创造卓越。如果人们从事的工作并不能给自己带来这样的迫切感,那么遗憾的事情就出现了:这并不是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