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艰难、但不是不可能的跨越

2016-11-08 eNet&Ciweek/听巧

企业文化:如何检验现实、接纳技术、看待变革

理念、领导与团队是一个企业实现从优秀到卓越必须首先理清的三个环节,等到这些事项处理完毕之后,我们有必要考量企业所处的环境,并由此建立企业自身所特有的文化。我们对企业的现实应该有着怎样清醒的认识,或者说,我们应该以怎样的态度去认识企业的现实,这一点是一切努力的开始。事实上,优秀的企业也并不缺乏认识现实的愿望与冲动,而它们对现实的认识却为什么一误再误,而最终将企业送入无底深渊呢?

柯林斯认为,这主要还是由于缺少方法,以至于各种问题和真想被掩盖,对于,他提出的四点意见值得思考:1、领导应多提问题,少要求答案。2、要对话、要争论、不要强制。3、做彻底的事后分析,不要相互指责。进行没有指责的事后分析,你就可以营造一个事实可以被倾听的气氛。如果你有合适的人和你“同舟共济”,就无需去指责,只需理解和学习。4、建立“红旗”机制。“红旗机制”是指公司必须能够把信息转化为让人无法忽视的信息的一种能力,这种强制化机制使得企业能够迅速且有效率的运用各种信息。 

严格的讲,技术也应该归于现实环境的一种,但技术有着别于其他“现实”的不一样特性,所以对于如何接纳技术这个问题,我们必须另辟章节加以分析。当垫子时代、电视时代、互联网时代不可预期的到来之初,众多公司义无反顾地加入了这股滚滚潮流之中,在最初的时候,这些公司都因为搭乘这股风而迅猛发展。但到后来,两极化的趋势却不可抵御的显现,成功的公司将技术发挥到顶点,为其所用,不成功的公司中的技术却成为一块“鸡肋”,甚至是一帖“毒药”。合理地运用技术,技术就会成为动力的加速器而非创造者。实现跨越的公司从来不在转变初期开拓新技术,原因很简单——只有当你自己需要什么样的技术时,企业才能更好的应用技术,而轻率地依赖技术是一种债务,而不是资产。当技术没有被合理使用,只是当做一个简单地解决方法,也没有深刻地认识它是如何与一个清晰连贯的概念联系在一起的时候就,技术就是企业加速灭亡的工具。

如何看待变革亦是企业从优秀到卓越的重要一环,也是企业文化优劣的重要体现。在本书中柯林斯把如何从优秀到卓越的路径和方法完完整整的交给了我们,虽然完成这种飞跃过程的艰难不是我们读完此书就能跨越,但至少我们有了引导我们向前的旗帜。 

说到底,宇宙间的道理是相同的:无论是公司还是其他组织,甚至是个人的行为,书中的道理均有实战意义。因为所谓战略根本一点就是以奇用兵,出奇制胜。追随别人的道理,做到最好,也只是一流的二流子。流行的时候一哄而上,尾随者往往赶上一个溃烂的尾巴。

优秀到卓越是艰难的,但不是不可能跨越的!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