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从优秀到卓越》是怎样炼成的?

2016-11-07 eNet&Ciweek/杰西

《从优秀到卓越》是美国超级畅销书《基业长青》作者吉姆·柯林斯的又一管理力作,虽是续作,倒也可以当做前作来看。相比于《基业常青》,本作对众多优秀的企业进行分析,进而研究一家优秀的企业进化到“卓越”所具备的必要因素。 

早在几个月前,笔者曾曾粗读过本书,从鸣谢、前序,到后面的答疑。有些遗憾,因为能力有限,所以书中有些东西我并不能完全领会,甚至读懂。所以没有留下太多印象。此次从拾此书,忽然对本书的作者起了兴趣,所以打算先从作者的背景去试图进行解读。 

吉姆·柯林斯,管理专家,先后任职于麦肯锡公司和惠普公司。从企业人的利益视角来看,我给他的标签是管理咨询行业的先锋。 

首先,作者的职业是管理咨询。做咨询的风格就是搜集大量的样本,然后在进行分析、研究,最后得出结论。要讲出来的信息都是经过筛选、可以用来支撑结论的论据。典型的论文式结构,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书中每个章节的标题都是一个结论,然后再辅以各类论据加以佐证。如,第二章的“第5级经理人”、第三章的“先人后事”、第四章的“直面残酷的现实但决不失去信念”,等等。 

其次,企业管理是一个很大的概念,脱离具体的市场运作,空谈企业管理,很容易掉进“只讲大道理,实际行不通”的陷阱。得益于作者曾任职于麦肯锡、惠普等知名企业。不同于国内的“专家、学者”,不仅仅是简单的学术研究,我们更多的能看到作者对于企业管理的独到见解。 

我想,阅读前先搞清楚作者的背景,才能更好地理解本书,更好地去接受作者的观点。 

本书的研究团队花了6个月的时间做“财务分析”研究,选定研究对象。选定条件异常苛刻: 

第一, 其累积股票收益率在15年内相当于或低于市场平均水平,此后有一明显的转折点,在随后的15年中其累积股票收益率至少是市场平均水平的3倍; 

第二, 一个公司表现出的从优秀到卓越的模式必须独立于本行业,若整个行业都是如此,就放弃该公司;

第三, 保证根据附加标准作出选择时不会带入个人的偏见,任何可能给研究带入个人偏见的选定条件都不予采纳。

为了得到尽可能多的理论支撑,整个团队还系统的整理了近6000篇文章,记录了2000多页的专访内容,并将其总结、分类、归纳。如果你经常写一些学术性的论文,就能够了解得出一些观点,再用数据对其验证,然后修正自己观点,最后将所有观点汇集成一个融会贯通的理念框架的艰难之处。 

花6个月的时间、以如此之高的标准作一项研究的准备工作,态度之严谨令人佩服。磨刀不误砍柴工。我们平时言必及执行力,但是正向的执行力,应该是把对的事情彻底地做好。

此外,作者通过书前大篇幅的“鸣谢”,多次强调这不是他个人的成果,他将本书的完成归功于所有为之努力的人,哪怕比重再小。作者及其整个团队做事的态度确实令我深有感触。

说来有些可笑,人家看书,都是细读文章的内容,由小及大,而我却死揪着作者不放。能力所限,作者所讲述的内容我们并不一定能够全部理解,但当我们了解到这些隐藏在书本之外的内容之后,再怀着这样的心态去品读,我想无论多少,都会得到更多。 

就像书中的黑匣子,总有一天,我们会把里面的东西变成现实。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