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关于0和1

2016-11-07 eNet&Ciweek/老沉

中午吃饭,和同事聊到0和1的话题,0是什么?1是什么?

从数学的角度上讲,0和1是一个简单的数字,是记录一件事物存在的符号和形态。0是一种存在、1是与0相对的另一种存在,这是在一个二维的空间里。现实生活中,万事万物呈现多姿多彩,为了记录更多的形态需要,于是就有了三维、四维及更多的空间记录形式,从而就有了0、1之外的记录符号,2、3……

从哲学的角度上,1是整体,它包括一切。而2则是由于把整体分成两部分才出现的量。可见,在哲学上的1和2与在数学上的1和2具有完全相反意义。说到这里想起《道德经》上一句话:“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其实生活中记录的0、1、2…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道”。

“0”者“道”;“1”者“无极”;“2”者“阴阳”;“3”者“万事万物”。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