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量变引起质变

2016-11-07 eNet&Ciweek/万鹏

经过一个月系统的学习《传习录》,我的第一感受就是,心学,这门学问有一种“远在天边,近在眼前”感觉,开始的时候,品读薛侃和先生,以及陆澄和先生的对话,感觉很飘忽,东一件事,西一件事,不知所以然,谓之远在天边。量变引起质变,有了一定的阅读量后,第二感受就是,这其实就是每个人的内心想法,谓之近在眼前。你喜欢草,那么草地里的花就是不好的;反之,你喜欢花,花园里边草就是令人厌恶的,而花和草本身并没有好坏,全在个人内心的想法。

就像技术中立,技术本身并没有好坏。一把刀,切菜就是厨具,杀人就是凶器,全在于人去怎么使用它,而人的行为则是思想驱动的。由此,致良知就尤为关键,致良知就需不断的格去心中恶念、偏激,从更高的层面去理解一切事物,修善内心,传播正能量,黑格尔曰:“存在即合理”。

以上,就是这一个月的学习心得,非常肤浅,还需用心学习,用心体会。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