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物联网下的未来生活 将更需要解决方案提供商

2016-11-07 eNet&Ciweek/言汐

10月初,应邀参加了松下2016访日考察之旅。在分别走访参观了神户PC工厂、“CEATEC JAPAN 2016”展位、观光支援服务业务、东京P CENTER等松下代表性业务后,对松下向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及其B2B业务有了更细致的了解。

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大泽英俊说,目前松下的B2B业务,已经占到全部业务的百分之八十,家电业务占据约百分之二十。据了解,目前松下在中国的事业主要分五个方面:电化住宅设备机器、环境方案、AVC网络、汽车电子和机电系统、B2B解决方案和相关服务。而未来,除了在车载、元器件等产品领域的拓展外,旗下B2B性质的解决方案提供公司也将继续发力,在企业级市场,将松下集团的产品和服务做更有价值的整合。同时,成立于2015年,与中国资本合资的松盛元公司也将助力松下在华事业的变革转型,推进在华B2B、B2G业务的更多可能性。

通过这一系列的战略转型,我们希望借以对这家百年企业所坚持的“企业是社会公器”的经营理念做更多地解读,了解一家企业到底应如何践行“使命”二字,如何百年如一日地实现对用户、对社会,及对企业自身的责任。

新零售、新购物:光ID技术将缩短线上与线下的距离

参观松下展位时,适逢“CEATEC JAPAN 2016”最后一天。此次展会,松下以“IoT改变生活和商务模式”为主题,展示了四部分内容,通过IoT改变的店铺空间和购物体验、超前的生活方案、技术和元器件,及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提供支持的相关产品。

IoT即物联网技术。其中,最具现实影响意义的是松下自己开发的“光ID”技术,将升级未来的购物体验,进一步拉近商品销售线上与线下的距离。

光ID技术原理是通过LED光源的高速闪烁来发送数码信号,操作与目前的二维码有些类似,但比二维码更快。目前松下针对部分苹果和安卓系统的“Linkray”应用已经上线。安装好APP后,在已经运用光ID技术的店铺内对准所设置的光ID发信点,就会自动显示店铺的网站等链接。

而对于未来橱窗上应用的光ID技术,“扫一扫”后则会出现橱窗中展示商品的相应信息,例如价格、商品特点,甚至是搭配建议等。目前,这一技术在日本国内已经在实践当中,2016年8月,品川站内开张的“亚瑟士专卖店”,引入了松下以光ID为首的最新技术,借以实现零售的新常态。“品川站亚瑟士专卖店”占地约45平方米,通过这项技术,可以展示超出店内实际可展示面积的商品数量,同时将线下体验与线上配货、服饰建议等其他信息提供给消费者。对于寸土寸金的北、上、广等地,如果未来引进松下的这项技术,店铺可以缩小营业面积,降低成本,同时消费者还可以获得更贴心的后续服务。

10月14日,马云在云栖大会上提出了未来三十年最有可能发生的五大变化,其中第一个就是新零售。纯电商时代很快会结束,线上线下加现代物流合在一起,才能真正创造出新零售。光ID这类新技术将为新零售提供便利连接的保障,未来将会使零售发生一系列实质性的改变。互联网、物联网不仅是一种技术,也是一种思想,更是一种未来。

智慧生活解决方案:物联网将使未来家庭多出一位兼具智商和情商的帮手

在中国,冷链一直是运输行业目前为止,需要更加完善的一块。松下在中国面向商超的冷链事业,不只是提供冷冻冷藏设备,还专门为商超冷藏提供相应的技术及能源解决方案。而这仅是松下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的一部分。

同时,在物联网时代,松下构想了未来一切皆是连接的家庭生活,不仅将主营的建材、家电融入其中,还用技术将一切串联起来。

松下对未来物联网家装的设想,大致有以下几方面的创新。对于娱乐的诉求,通过智慧客厅解决,例如,客厅投影技术取代传统的电视机,投影可连接手机,并且通过手势操控选择;对于衣、食的颠覆,例如,改变传统的镜子,人站在配有物联网技术的镜子前,可以看到同一件衣服不同颜色的效果及配饰搭配,而人坐在化妆镜前,也可以通过镜面呈现不同的妆容效果,节省时间成本,未来这样的技术或可应用于百货商场,使智能化改变传统购物形式;对于未来厨房,松下也将传统的家电进行了升级,微波炉变成桌面上的一个区域,这样,微波将只对食物部分进行加热,而冰箱也将拥有一个智能的调节系统,针对不同食物显示不同温度。

就一些细节,松下的智能生活解决方案也考虑的兼具人性化和个性化。例如,未来房间门口会有一个弱风系统,专门吹走人身上的灰尘,甚至是空气中的微小颗粒,同时室内也会对PM2.5这类数值进行监测。

另一方面,上述提到的可应用于运输业的冷藏技术,也可直接适用于个人消费者。比如房间门口安装冷藏柜后,网购的生鲜用品可直接放置在其中,设计还添加了对商品种类的选项,进而使冷藏柜自动调节合适的温度。类似的概念还有很多,比如餐桌上可自动显示食谱,并将冰箱已有的食材做梳理。这种物联网系统解决方案的应用,基本上相当于多了一个智能管家。

对于整个房屋的建材、设计理念,甚至相关的电力通信技术,松下也有整套的解决方案。在大阪,松下有自己的展示中心,可为用户提供直接的设计服务及家电商品选择。在中国,松下的物联网技术也正在与地方企业和机构进行合作。例如,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引入了“HD-PLC”(高速电力线通信)技术,应用于翻新面向集体住宅的可视电话,电车内的标牌、站台的管理监视器等。

以上一系列的物联网和硬件技术均配以整套解决方案的形式出现,将松下各个基础模块做了整合,为政府、企业、家庭、普通消费者提供不同的应对方法。而无论是松下就特殊行业(高温、低温、多尘)生产的坚固型笔记本及坚持在PC产品整个生命周期提供的用户服务,还是物联网技术对社会方方面面的触达,每一项革新的背后都是企业使命的展现。因为坚持了用户价值为先,所以每一项产品和服务才体现出足以促动内心的精致和便捷。

结语

在松下创立初期,创始人松下幸之助就用文字明确的表达了松下的企业精神。而之后的企业负责人也将“贯彻产业人之本分,努力改善和提高社会生活,以期为世界文明的发展做贡献”这一纲领作为企业的日常行为准则和变革的依据,强调“不能为顾客提供价值的业务是没有意义的”。所以,目前松下欲实施的一系列解决方案均以“为顾客提供价值”为依据,在物联网方面的技术支持和产品设计也均以便利化生活为出发点。

回顾那些百年企业,“造钟而不是报时”的规律被一直沿袭着。正如松下“终身雇佣制”的企业制度所表达的,人与人间存在一种互信,人为追求美好生活而奋斗不息,企业则将实现这种美好作为自己一直坚信的目标。物联网时代,用户对一个生态的需要多过某项单纯的商品,因此,更需要企业从“解决方案提供商”这个维度出发,去思考一切的革新和变化。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