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可视分析是变现大数据价值 最终一环

2016-11-07 eNet&Ciweek/文斐

何者,为何,可以赢得全国接近三分之一以上的公安市场

冯一村,一个新蓝海里的先行者,他认为,在深入理解行业痛点的基础上,数据可视分析可以最大化的做到数据价值变现。

“我们做公安行业,大约是从2015年的6月份左右开始的,然后9月份就有一个订单,到今天为止,从公安部委、到省、市、县各级,都已经有海云数据的客户。我们在公安这个行业里面才发展了一年多一点的时间。”海云数据创始人冯一村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目前,海云数据推出的智警、智航顺分别在公安、航空领域应用,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反馈。

封-海云数据创始人冯一村_meitu_1.jpg

数据可视分析是大数据应用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最具有价值的一部分

大数据时代来临,行业变革悄然开始。在我国,很多企业对于数据的采集、应用、开发的技术不断成熟,对大数据产业的布局暗流涌动。另一方面,许多传统行业领域对数据应用与价值挖掘的需求不断增长。海云数据专注于数据可视化分析,深入分析传统行业数据应用的痛点,构建了数据可视分析的平台与产品,致力于推动大数据在传统行业应用的发展。

在我国,与数据采集相比,大数据的行业应用发展偏慢,冯一村表示有三方面的原因。首先,我国数据采集的质量一般,数据噪声大,导致数据分析的结果往往不能客观的反映情况。第二传统的数据孤岛式的存在方式,数据没有办法进行交叉,就没有办法做关联分析,也没有办法判断数据的价值属性,即有效数据太少。第三点我国大数据发展刚刚起步,对大数据应用的认知有限,对大数据的开发利用处于盲人摸象的状态。

大数据是一种资源,如何有效地挖掘大数据的价值是大数据应用的关键,冯一村认为数据可视分析是挖掘大数据价值的有效手段之一。

为此,海云数据研发了亚洲首款顶级数据可视分析产品--图易。图易,是采用可复制的模块化的数据可视分析平台,是一款通用型的产品。同时,针对公安与航空领域,海云数据相应推出了“智警”与“智航顺”两款应用级产品。目前,智警平台已经在不少公安部委、省、市、县,四级公安行政主管机关实现了落地应用。智航顺在航空领域的可视分析平台的建立也已取得可观的市场认可度。

创新力加行业的深入理解=大数据与业务场景的完美结合

在谈起智警这个产品时,冯一村不断强调海云数据之所以能在公安领域的数据可视分析业务中站稳脚跟,得益于海云数据对公安业务场景的深入理解和自身不断的创新能力。

传统的公安指挥中心,需要大量的警力来监视上百个的城市交通卡口视频,效率极低。海云数据开发的智警系统,将卡口的视频,犯罪分子的数据,户籍的数据,车辆的数据,以及各种各样的数据实时呈现在同一个可视分析平台中,帮助公安人员直观判断城市警力部署、犯罪分子行动轨迹等情况。现在,通过智警系统,公安人员可以直观地看到卡口数据,警力部署,出警信息,犯罪线索等信息。

数据分析必须要和业务场景结合,比如警察系统中刑侦,图侦,经侦,技侦,网侦等不同的业务部门,对数据需求不同,对数据应用的关键节点不同,也就需要依据不同场景,进行相应的数据可视化分析。如今,海云数据内部有不少从业经验长达四五十年的公安部的老专家,他们熟悉公安业务系统的业务属性、业务要求、战术打法,帮助其做专业的行业判断。

冯一村在介绍智警产品时,饶有兴致地和我们谈起了一个公安方面的案例。一些具有反侦察能力的犯罪分子,了解公安警务系统关注的数据节点,进而狡猾地绕过关键数据的采集,让当前建立的算法模型失效。为了建立一个准确有效的算法模型,海云数据也在与犯罪分子行径做着斗争,不断变换着算法模型。

海云数据对公安系统业务的深入理解,创新地开发出的智警系统已经在公安部门的使用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冯一村表示,做好大数据应用,需要深耕行业业务场景,“把它吃透、吃好”。

小步快跑,快速迭代,用更大的智慧去开发更大的市场

三年前,不满足于媒体工作的安稳,冯一村选择创业,创建了海云数据。冯一村坦言,自己在媒体的工作经历对如今的创业很有帮助,不仅仅在于对新行业、新趋势的准确把握,更在于自己的坚持学习与不断求教。

海云数据发展至今,已经成长为拥有百余名员工的公司,并吸引了很多技术大牛、行业专家的加盟,作为一个领导者,冯一村需要用足够的智慧去管理员工,他称自己早已习惯了员工比自己在业务能力上要强的情况,并坦然认为,公司要发展要创新,CEO的智慧是有限的,而无限的是团队的智慧。

冯一村认为海云数据从事的数据可视化分析行业,所激发的市场是一块新增市场,他希望靠自己的努力,引领国内数据可视分析领域的发展,依靠对公安、航空的行业属性、业务场景的深入理解,开发出的两款大数据可视分析应用型产品已经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完成了从0到1的商业模式规划。接下来,海云数据必然会拓宽更多的行业,建设数据可视分析的生态链,开发更多的应用产品,完成从1到100的商业规划。

海云数据以一个小的角度切入,不断试错,在得到市场的认可之后,不断完善业务与产品。就如马化腾所说产品创新需要“小步快跑,快速迭代”。没有真正完美的产品,要允许试错,认识到不足时,及时掉头或改善,让产品和市场齐步向前进。

封-海云数据_meitu_2.jpg

没有什么伟大事业是做不成的

无论做什么,不浮躁,沉下心,深入理解其业务场景,认清企业应用的痛点,最大化挖掘价值都是各行各业企业成功的要素之一,但做到为什么很难呢?

难也不难,不难也难,不浮躁就是不急于求成,沉下心就是不停顿,有一种一想起来就有劲的东西使其然也。试想,不停顿,不急于求成,就是没有什么伟大事业是做不成的。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