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Facebook做好企业级社交,任重而道远

2016-10-24 eNet&Ciweek/文斐

连接人仍然是Facebook企业级服务的永远不可能彻底完成的任务

2016年10月11日,Facebook发布移动办公产品Workplace,正式向企业级用户开放,意味着Facebook正式进军企业级社交领域。如果说Facebook的推出,是实践其连接每一个人的企业理念,而Workplace企业级社交平台的推出,表面层,显而易见是想开始构建工作场景下企业级用户之间的连接。

随着大众社交的多年发展,浅显层次上,似乎大众社交市场发展成熟,已经趋于饱和,企业社交协作平台成为一块大蛋糕,而且目前企业级市场通讯工具的丰富性和灵活性都远不如大众社交平台精致,或有机会。但是,这只是从大多数人的三观为基础做出的判断。从这个角度理解,当把这种似乎成熟的社交网络运用到企业组织协作中,企业社交网络可以让企业内部的员工能够通过类似社交网络的方式进行工作和自我管理,以实现企业内部员工间高效、透明、便捷的沟通与协作。

同理,Facebook的用户遍布很多国家,虽然一部分公司规定上班时间不准刷Facebook,但用户还是会选择利用Facebook 做工作上的沟通。或瞄准这一需求,Workplace应运而生。

再同理,Facebook利用其大众社交领域取得的经验沉淀,将其移植到Workplace的设计当中,所以Workplace天然具有大众社交平台的一些基因。比如Facebook的一些基本功能架构,群组聊天、视频电话会议、信息流。为了和Facebook 做出区别,Workplace 将主色调设成了灰色。

扎克伯格怎么想的呢?不知道。任务越艰巨,越不可能完成。但越是有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才越接近于有较大的成功,就像全世界各个领域的以往。

信息流,将成为企业级用户对是否使用Workplace的一个重要考量标准吗?

仅从技术角度看,值得一提的是,Workplace继承了Facebook本身以信息流为核心的沟通形式,并且引入算法,根据重要性可展示其它同事的消息。信息流是移动社交媒体标志性的信息呈现方式,是在移动设备使用场景下较为友好的交互方式。由于信息流展现信息的透明度与有序性较佳,而及时性却差,这或许将成为企业级用户对是否使用Workplace的一个考虑。

都说大众社交最辉煌时代已经过去(其实远远不然),近日关于twitter寻求出售却没有买家的新闻不绝于耳,究其原因,即单纯的大众社交平台盈利模式单一,大众社交市场趋于饱和。Facebook出击企业社交协作市场,也是急求一个新的盈利增长点。

经历了足足一年多的内测与不断调整,Workplace直到现在才面向所有企业开放。“赚钱不是首要目的,我们的初衷是提供新型舒适的办公协作环境。” Workplace的产品负责人Julien Codorniou这样表示。尽管Facebook做了一款很有诚意与耐心的产品,不过企业社交协作平台和大众社交的应用场景完全不同,Facebook 或许需要一些努力才能在企业市场赢得地位。

在企业社交领域,众多企业社交服务商已经在不断跑马圈地,抢占市场,其中不乏重量级对手在不断扩大市场。作为企业社交领域的一个后来者,Facebook做了怎样的准备?

扎克伯格怎么想的呢?不知道。他内心的任务是简单的,但越简单越复杂,简单是复杂的极端、极致,故有任重道远之说。

跨企业协作、重视传统行业,低价,将成为Workplace的筹码吗?

一般认为,一个企业社交协作平台,企业内部沟通是高频需求,也是刚需。随着企业间合作越来越成为常态,企业间沟通协作也越来越多。Workplace即将上线多企业群组服务,这个服务意味着平台不仅仅是服务于企业内部的沟通协作,也让企业用户可以安全地与本公司之外的人合作。

跟许多初创时主打中小企业协作的工具不同,Facebook好像同时希望了解传统行业,服务于传统行业的企业沟通与协作,走差异化的路线。Workplace不仅将使用人群瞄准白领和“脑力工作者”,还有为企业客户提供设备维修的服务行业从业者,这些人群以前在工作之外可能经常使用Facebook,却很少使用企业社交协作平台。

2015年1月,Workplace开始在100家公司进行试用,9个月后又进一步扩展了试用范围。目前,它的客户包括有着3.6万员工的挪威电信、100万员工的苏格兰皇家银行、法国达能集团(100万员工)、星巴克(23.8万员工)和在线酒店预订网站Booking.com(1300名员工)。此外,还要很多非企业组织也是它的客户,包括英国皇家国家盲人协会、牛津饥荒救济委员会,和新加坡政府技术局。

看起来,Workplace使用了一个独特的计费方式,按照每个月组织内实际活跃的用户数付费,大大降低了企业部署的成本,把按需使用落到实处,既不造成浪费,也让有需要的员工自由启用。根据实际的活跃数,新注册用户会获得3个月的免费,3个月后,会根据用户使用人数,产品价格会随时调动,使用的用户越多,价格越便宜,目前定价单用户1 ~ 3美元,这是一个极具有竞争力的定价。还有一点需要提的是,学校和非盈利机构使用Workplace 是免费的。

于Facebook而言,Workplace尽管还是初涉企业通讯,还不能称之为专业的企业协作工具,但也算Facebook对企业级社交的初次试探。许多Facebook的用户都是千禧一代,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用Facebook来交流,同时,跨企业协作、重视传统行业,加上低价。

这些是扎克伯格想要的吗?不知道。他想要的其实他早就多次公开说了,只是不易看到,任何意义只能自己去寻找,这决定了Workplace 是否成功。

天有多大,故事就有多好看

扎克伯格的天有多大?不知道。但天有多大,故事就有多好看。人类需要新闻需要故事的原因,源于每个人都想捅破自己的天。每天都充满希望。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