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谢胜落:创新体验推动智慧生活

2016-10-18 eNet&Ciweek

10月18日,2016行业领导力论坛在京举行,国广星空总经理谢胜落发表主题演讲。他指出,行业的互动直播机会很大,国广星空已经掌握了核心的技术,并正在各个领域进行尝试。这些不经意的改变,会让我们这世界变的更美好。

以下为演讲实录:

其实刚才周总在做分享的时候,她虽然不是在做广告,但是我想体验一下。因为我最近出行的时候,我习惯于坐单车,坐到地铁站,如果说哪儿有比较好的巴士能够让我坐上座位的话,我非常愿意。所以我在这儿特别感谢这样一些有情怀,能让我们的出行更健康,能让我们整个世界更绿色的这样一些努力。

下面我要说的事情,因为我今天没有带PPT,为什么?我最近一段时间一直在想一个问题,我们知道Miracast垮掉了,其实我们在原来很多的构想,或者很多的情怀,好像一下子都遇到了困境。这种有品质的,或者说有情怀的、有格调的直播,到底还有没有出路?因为我是国广星空的CEO,也做过国广星空CTO,我是做技术出身,我一度非常看好Miracast。虽然我们在国内用它的时候会有30秒的延迟,但是我感觉它的内容跟我们的秀场,跟我们的游戏不太一样,它可以让你沉浸下去,甚至说有一些节目甚至能够让你比看电视还过瘾。实际上我们在国内有一些直播平台,比如说教大家做沙画,教大家做菜等等这样一些东西,是不是真的就没有出路了?

因为国广星空应该说在手机端做直播,是国内的头一号,因为它的端有2点多个亿的下载,日活500多万,这一些用户都是奔着直播来的。而且我们这端的用户应该说是非常正能量的用户。比如说昨天早上7点,就是神11的发射,我们同时在线超过200万人,而且那时候真的是全国人民发贺电,弹幕满天飞舞。除了电视台,还有我们互动直播也好,离开了秀场,离开了游戏到底还有没有存在的空间?有没有生存的空间?这一段时间我一直在不停的问自己。

因为我们国广星空基于互动直播有一套的基础技术构架,我们叫Video RTC。实际上这里面它最核心的东西来自于哪呢?第一,我们希望我们的机器能够理解视频,就是知道这视频是一个什么样的场景,它里面有一些什么样的物体,甚至说它这个场景带来什么样情绪,这叫Video Out。第二,我们希望我们基于移动端的Video(视频)的Communication(交流)能够做的更好。因为在这一块我们都知道谷歌IDC是整个业内最好的。但是因为在我们体系内也有一家公司,实际上它的技术不比这差。第三,我们还希望就是说在整个运行的过程当中,就是它整个的质量能够突破现CDN限制,因为CDN带来的延迟,CDN带来的不稳定,这是不可预测的。我们知道谷歌的Chorme有一套完全基于UDP的协议框架,实际上我们在这上面做了很多工作,我们搭了这么一个技术的框架,我们也有一个自己的完全的,叫做有品质的互动直播端,我们叫“看东方”。但是这个东西到底还有没有生存空间?

Miracast倒掉,我理解这么几个原因。第一,它没有流量入口,其实从Twitter把它踢出来就面临很大的困境。第二,它没有一个能够连续的一致的,链的东西,这个作为商业变现来说非常要命。一次的热闹不等于一辈子热闹,一时的热闹不等于一世的热闹。实际上我们任何一个公司想做这个一样面临这样的问题。仅仅靠美食,你一定撑不起来大量的用户,怎么把这用户能够聚拢,是不是真的只有流量入口,这个问题现在对我来说还是开放的,我不知道这答案在哪。

同样的,这一套技术的东西,有没有价值?我认为价值非常高。其实刚才周总提到,有一些不经意的改变,会让我们这世界变的更美好,其实我们现在看到很多银行,它在做这种。比如说手机银行开通的时候,它里面有一个很好的互动直播的过程,实际上就是来验证你这个人是不是真正的这个人。它会说,你能不能把中指按着你的鼻尖,甚至右手挠一下头发等等这样的一些东西,实际上这一些东西的基理都是基于移动端互动的直播。

我们最近有一个客户叫“解税宝”,是做移动行业税务咨询。我们知道税务咨询是国内比较新兴的行业,因为国内的税种、国内的税负、还有国内税法制,建的解释是非常繁琐的。通过这样的互动直播,希望我们企业的财务人员,能够直接的跟最好的税务咨询师,能够最贴近你的税务咨询师,能够直接面对面的沟通。其实在这样一些场景下面,我们都看到互动直播是有很强的生存力。我们把这一块定位到行业互动直播。

比如说金融行业,包括在教育行业,包括我们刚才提到的税务、法律、医疗。在医疗上面做的探索会很多,尤其是针对老人的,因为老人的话,实际上他心理最大的不安来自于身体的变化。如果他身上的变化能够得到最专业、最及时、最诚恳、又最富有关怀的解答,对老人来说非常有价值,所以在这上面,我们基于这样一个技术体系,我们认为行业互动里面有非常大的空间。

就刚刚我提到的某一家行业做的互动直播作为用户的验证,一次验证银行省下来的钱和用户省去的钱,做一个测算180块,这就是价值,实际上这价值是看得见的。比如说我们要做这种直播平台的话,无论我们怎么玩,要么最后达成,要么就是CPM,没有任何的玩法。但是行业这里面的空间我认为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们国广星空也有志于在这上面做一些探索。

我们希望把我们积攒的客户运营的经验,我们对客户的关怀的心态,还有我们的技术积累,能够在行业中能够发挥作用。很多的直播内容,包括直播里面的边界,甚至包括直播的一些背书,我们理所当然就具备了。我们公司有总编,因为我们在体制内做事,但是我们认为在这体制里面,行业的互动直播机会非常之大,而且这种机会可能在教育、金融、法律、医疗等等,都会带来新的甚至是一些变革性的东西。

同时我也认为,虽然Miracast倒掉了,这样一些有情怀的、有品格的东西倒掉了,但是我认为在中国在这样一个圈子里面,这种东西还是一定存在。其实我们都讲,我们中国人不怎么爱读书,但是我们经常去西单图书大厦,去什么图书大厦,其实是人潮如涌。也有人在想,做一款读书的这种互动出来。我认为这机会一定在,但是,是不是会像大家想象的那样庞大?这个很难讲,作为星空来说,我有用户群,我有一个核心的技术,因为我们一直是以技术起家,我认为行业的互动直播里面,星空有很大的机会。也希望在座的各位如果有这方面的想法,如果有这方面的创意,不妨去星空坐坐,因为星空在这方面已经准备了很多,而且在这上面已经积累了很多。好,谢谢大家!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