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周瑞金:移动互联网产品设计的核心要素与品牌定

2016-10-18 eNet&Ciweek

10月18日,2016年互联网战略应用产生的各行业领军企业及新型领导力论坛在京举行,嗒嗒巴士CEO周瑞金在现场发表主旨演讲。他认为发现行业某个问题,找到解决办法,做出来的产品一定是用户最需要,也一定会成为当下爆款产品。公交已经15年没有改变了,未来公交是什么样子的?为此企业在线上的APP和线下的服务的结合,强大的后台服务为用户提高体验,这是他们的情怀,不仅仅是为了收益,而是能够做出对社会有价值的系统。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我是嗒嗒巴士的CEO周瑞金。好久没有出来卖了,这是我今年的第二次分享,最近少出来其实是因为去年一年嗒嗒巴士走得太快,一年四轮融资。2015年所有的媒体都在关注我们,我们引领着公共行业的变化,最高峰时期嗒嗒巴士占了80%的市场份额。但是还有很多负面的,包括嗒嗒巴士烧钱,一个月烧七百多万这个太少了,我其实一个月烧一千多万、两千万都有,当然烧钱是有价值的。

 就是因为2015年跑太快,所以2016年作为一个CEO基本上都在练内功。其实我更想表达的就是,当初在做嗒嗒巴士这个行业时,从切分这市场份额,定这款产品,我说的是大产品概念不是APP,到整个商业模式的闭环,我是怎么思考的?我想分享给大家,这就是我今天的主题,如果讲的不好欢迎大家多多指证。

 第一,我所说都是我们团队的智慧。我们团队在思考要做嗒嗒巴士的时,我创业至今四年,我的团队也跟着我四年,我们上一个产品是叫美拉,是女性垂直在美妆行业,先是品牌之后也有做电商。但是后来为什么我不做美拉去做嗒嗒巴士?是因为在当时认为滴滴做小车,大车应该还有一个机会,原因就这么简单。大车的领域我又再去研究,发现做公交的那帮人到底是怎么样的一个体验。所以我们团队的思路逻辑就是发现这行业的某一个问题,找到它的解决路径,集中火力去打造一个爆款这是我们2015年做嗒嗒巴士的所有经验。

 第二,出行不用讲大家肯定知道,出行是一个含量高频、充满痛点的行业。早在2014年底的时候,大家都好喜欢讲海量、讲高频等等。但是我们团队在整个研究过程当中发现有很多问题,都是梳理资料过程当中发现的问题,我们要对哪一个问题找解决办法?这些都是我罗列的问题。比如说刚刚这是整个行业的一个问题,这是2C用户个人在出行场景、通勤场景的对比。这是整个城市,是整个中国公交公司面临的问题。当然我们最近携手腾讯,帮助全国的城市打造怎么去解决拥堵智能解决方案等问题。这么多问题,2015年的时候我们怎么切?怎么做?我刚才说我们团队的逻辑,我发现这行业某个问题,因为一下子是做不完所有的。

第三,某个问题找到解决路径,这路径一定是爆款型的产品,所以我们当时认为,我们擅长做2C,我们不擅长做2B。所以我们就面临2C的用户场景下面做了一款爆款产品叫嗒嗒巴士。大家能看到整个2C的通勤场景里面可选择的范围公交、地铁、出租车、自驾、专车等等产品。这么多产品里面,它的舒适度、它的用户第一反应购买它的最主要的原因,我们的团队认为在地铁和出租中间一定会有一款舒适型的选择。这款产品经过我们一年多的梳理,我们现在把它叫专巴,专巴这款产品它的大产品概念到底有什么呢?我们作为整个嗒嗒巴士开创者,整个逻辑是闭环。因为我们觉得你收的这个价格是0.8元,所以你的整个产品体验就要对比公交。比如说你要保障座位,你要定点直达,因为其实这里面我们有一个灰色地带,就是取巧,因为中国没有明令禁止其他大车不能走公交道,它有一条规定11座以上是可以走公交车道大家都没有走,就变成了公交可以走其他大车不能走,我们当时就借助了这一点, 

所以专车专道、舒适体验在整个车的氛围和司机的服务上下功夫。所以在设计大产品概念的时候,我们发现还挺好,用户挺买单。刚刚王总说大众点评的传单是12%,我们当时在深圳做的时候,我们那个传单发下去68.71%转化,100份传单有68.71%下了嗒嗒巴士,我们推广都是在公交地铁上面。 

此外,我们发现把定位梳理清楚,就是我们要打造一款在整个出行里面公共型的产品专巴,2015年我们就把这事情做到极致,我们大概烧了7恩千多万,烧出了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

在整个大产品概念设计逻辑里面你的定位已经梳理清楚,你就一是款舒适型的出行工具,或者出行产品,你怎么来把你的品牌定位和你的商业模式闭环起来呢?我们当时想两块,线上的APP线下的服务。线上的APP我们包括有哪些?比如说我们有购票、支付、检票、聊天室等等。这就是嗒嗒所建的经常能看到的(英文)或者是微信号。

这就是是我们后台,线下的服务,我们最近在推的一款专巴2.0的产品,我们觉得公交已经15年没有改变了。公交大家看到的样子都是那种只有空调出来的时候,大家觉得公交氛围有空调和没有空调的公交,他未来公交是什么样子呢?我们积累了很多用户的数据,和整个用户在体验上面的一些整理。我们有意去推出接下来我们觉得巴士,当然你会看到它都是有座位它跟原来的公交其实不太一样,这就是我们在线下服务上面做的功夫,当然也包括很多,从车辆的改造,到整个服务流程的梳理。

在线上和线下的这种切换过程当中的摸索和探索,我们其实也走了很多弯路,比如说当时因为用户找车的过程当中有痛点,觉得找这台车很难,所以我们为了给用户更好的痛点,我们在整个车上面又贴了车牌号的车牌。就这个成本而言,一个车派是6六七块钱,要花很多人去贴,等于说我在深圳有一千条线,我就要贴一千台车,我就发现大概半个月之后,所有的同行也在贴,其实它是可以线上去解决的。后来我们才开始引入更准确的GPS的定位和我们跟高德战略携手合作,实时车辆的位置和用户位置加入我们的聊天室,人海让服务更好我们是碰不了,我们怎么来把可以用系统解决不要人为解决,所以在这设计过程当中,我非常能够理解线上产品和线下服务打磨过程当中走过的弯路等等。当然做这事情,必不可少就是你要有一支非常强的推广队伍,不停的在公交和地铁,因为我做的一个事情就是分流,我就是从公交和地铁里面来分流出那一档能够支付得起8块钱车票的用户,他愿意为时间和舒适度付费。

我们团队的整个逻辑是,在整个出行领域,我们切入了一个市场定位。据官方统计中国有2亿的公共出行的任务,如果我这专巴切2千万我够了,我只要10%的人愿意付比公交贵个3倍或者4倍,比地铁贵3倍,来享受这服务的话,这就是嗒嗒的值得去做的缘由。

这便是我们团队的情怀,因为我们大家聚在一起创业的过程当中,第一个项目就是说改变世界,但是一直都没有改变,所以我们在整个商业模式过程当中加入社会价值的体现,不会为了营销,而是真实在解决行业中所遇到的问题。这是我们当时《财经天下周刊》为我们免费做一了刊广告,因为他发现我们互联网公司在为城市的拥堵在小车开车的人群做一些有价值的事情,所以我最后想提的就是说,在你设计整个商业模式的时候,你其实可以后台加入一些对社会有价值的系统,最后产生的价值比你经济价值还要大!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