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王祥宇:社会化媒体下的企业待客之道

2016-10-18 eNet&Ciweek

10月18日,2016行业领导力论坛在京举行,腾讯企点副总经理王祥宇在现场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是你没有办法证明你的广告、你的传播是由你的广告行为带来的,企业和客户的关系不止于购买。在社会化媒体之下,企业管理好客户关系的工具是社交。

111.jpg

以下是演讲实录:

我们先改一个形式,所有的演讲都是在上面讲,这不是互联网的精神,互联网的精神是到当中来讲。我个人做广告、做CRM、做互联网已经十几年了。每一次我的老板问我问题的时候,这问题特别难回答。你花的那些钱用在了什么地方?我赞助了一个中国好声音,怎么样呢?看中国好声音是你的客户吗?在摇头。如果有人点头的话。这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是你没有办法证明你的广告、你的传播是由你的广告行为带来的。

我第一份工作在奥美。奥美告诉我,全世界第一个广告是阿拉伯人发明的,他们每天有5次站在高台上让大家祈祷。有一个商人发明了一件事情,就是让一个人站到高台上祈祷之后,他在那边说面包在那里,这是全世界最早的广告。

第二个广告是什么?我们刚才拿了一份周刊,我在上面做了广告。你的客户看过这广告吗?翻到杂志的最后一页,后来发现电视能干什么事情?这画面可以动起来。但是有谁看电视的时候,拿着一个照相机背对着电视机的屏幕,在这边拍一张照片跟大家说我看过这广告,大家知道凡是放广告的时候,城市的用水量都会增加,大家听懂了。

互联网时代有一个巨大的变化非常简单的就是我知道谁点了这个广告。仔细想一想这问题,大家知道这个词吗?CBC,进去以后待多长时间才能算一次有效的概念。你有没有办法证明这个人你配的一块钱点了一次点击,有多少成功率变成你的客户,我有一个很著名的客户叫红星美凯龙,用一个比这便宜多的方式来推广。像出租车客户打车到红星美凯龙去,然后告诉他们说我报销出租车费,你只要拉到红星美凯龙就报销出租车费。它在最准确的人群和最准确的时间点上用了最廉价的成本,来做一次最有效的推广。

大家想一想我一直跟我的老板汇报,都低于30块钱一个人的营入成本客单价,以后有一天你会告诉你们的老板怎样才能证明,现在我们找到了一个可以证明的方式。

QQ的月活8.99亿。微信的月活8.09亿。中国的网民六点几亿到七亿,剩下一个多亿哪里来的。其实很简单,腾讯公司我们今天来谈一个话题叫做社交,我告诉大家社交就是腾讯。因为我们已经把中国的所有网民全部覆盖掉了。多出来的哪一个亿是老外在中国要做生意,尤其是在中国要读书。这一件事情必须要干。如果你们如何做CMO、CEO,如果到今天为止你们还没有想过社交和成交和你们的关系。

第二我的第一份工作告诉我说最基础的东西四个P,购买的流程。大家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连发明Fans最老祖宗的美国公司、英国公司,他们都已经不再一个客户当成一个Fans,现在不再讲四个P。Fans,这就是这么简单,F就是Fans,你们从第一天就知道,客户和你们的关系远远不止于购买,其实还有更多的互动关系买完一个东西要投诉要重新购买,但是这里面所有的基础,都是来自于,我在这边画了一张图,反正我的团队最喜欢画图,他们画了一张最简单的图,是一个从来不知道你品牌的人,要经过多么长的过程,最终变成了你的粉丝,需要经历这么漫长的过程。每一个过程用互联网的思维都是一个漏洞。漏洞的意思就是上面宽、下面窄,一百个人在这边听我们的演讲,最后有70个人告诉你说我对这个东西感兴趣。50个人可能说我们加一个名片,30个人接下来可能会购买你的产品。今天的腾讯老司机说王祥宇过来跟大家分享一个概念没有什么新的,在座的各位听不懂CBS、CBC没有问题,在互联网时代不会被淘汰,因为你们只要敢抓住一件事情,就是如果你做一个市场推广行为的转化率,低于千分之零点一,那都是一场恶梦。

如果你们的转化率高于百分之一的时候你就可以理直气壮地站在老板面前说我花的每一分钱都是值得的。曾经有一个非常非常牛的概念叫LBS基于地理的服务,还有非常非常牛的概念叫O2O,它们拼成了伟大的公司叫做大众点评,你们知道大众点评怎么起家的吗?给你们一个数字12%,什么叫12%在马路上发一张DM,你知道这DM转化率是多少?12%。今天你们所有在社交媒体上的战场都在这里了。你们要有一个网站,你们要有一个H5,你们还有一个公众号要有一个APP,刚才姜主编跟我说有很多企业喜欢做一个APP。还有一本传统媒介的杂志,你们只要想一个问题,你们在这些所有的媒体上打出去所有的广告行为转化率怎么高于1%,而不是低于万分之一就这么简单。

腾讯企点今天能提供的,比如说一个网站,你拿一个手机去到访,你去问他在吗?在。他下班看到你们H5,然后说我对你的品牌有点兴趣,所以我不负责你们的任何传播内容。但是,我符合你们一件事情,跟你们讲一个案子,一个月以前发生的案子。假设我们这边有一个H5,这个H5我们常按一下会产生什么?什么都不产生。我们现在干的一件事情是在任何地方,你们只要常按这一个H5,把这动作可以是连接到你想要到的地方,这就是我们提供最基本的功能,至于它能变成什么样子,在一个月以前万科成都的楼盘发了一个H5,在一个月之内卖掉了10套房子。我们传统做广告怎么做?不是成都的房子,我应该在成都打广告,我即使知道江西这边有简单的客户我应该在高铁上面打广告,我或者跑到江西那地方打广告,就非常神奇的一件事情,我们在做市场的时候并不知道我们潜在的客户在哪里,我现在告诉你,在8.99亿月活的客户当中,你们只要通过检索的方式,当然腾讯不会侵犯到每一个人的个体的隐私,假设就像我们刚才发生的一次对话,对Susan推送了一款消息,Susan如果不理我的话怎么办?就过了嘛,如果她对我回了一句话,说明什么,说明有戏。在座都是做广告一把真正高手,不理你就不追,理你就追她,就这样一个事情发生在这平台上就解决了。

而且更加有意思的事情,我刚才讲像Susan这样的人,我们可以通过她的所有社交信息、社交网络,变成了一个直接输入到你的客户库里面。我相信在座的人都知道一个公海和私海的概念。公海就是你们公司的所有客户、私海是你们有人去跟的客户,属于你这业务部门的客户,自动切换所有的关系。

你们可以在网站H5公众号、APP、传统媒体上面发起任何你们想要的聊天。可以用对话、可以用电话,最后把它建成一个数据库。这个功能非常简单,就像我讲的一分钟就可以讲完,腾讯现在在干什么,腾讯的企业产品在做什么,但是我们颠覆了所有人最基本的概念,就像我们前面花了那么长时间给大家的一个引子,流量。因为人口多嘛,人来人往,这都是流量的概念。但是你保证这家店赚钱吗?因为你完全跟踪不到每一个能够进来的人。腾讯已经做了16年,你可以跟踪16年过往相关的信息,所以扔掉流量的概念,你们以前在央视,我们站在那个楼上喊一声来买面包,这是流量。在一本杂志上每投一个杂志广告我们都会问它说你的发行量是多少,这是流量的概念。在看电视的时候,为什么要去读中国好声音,这都是一个流量的概念。前两天我看到一篇文章,整个中国的电商平均利润是18.9%,是你们交的学费。

就相当于说我们打工一辈子,最后买了房子交的是房租是一样的概念。所以重新来考虑一个概念,就是管理好客户的概念。你们现在手里面有一个工具,这个工具叫什么?叫社交。社交在中国就是我们腾讯,好,谢谢大家。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