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追根求“本源” 赋予企业看待商业本质的眼力

2016-10-18 eNet&Ciweek/己已

众所周知,旧的、不适应社会和谐发展的能源迟早会被新的、更加环保的能源所替代,随之而来的是新的产业链的出现及优化升级。对于新能源电动汽车产业,一切才刚刚开始。

企业对用户理解的深刻程度决定了企业将拥有怎样的光环

根据易观发布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市场专题研究报告2016》,现阶段,中国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市场仍处于政策驱动型,但从行业发展逻辑来看,新能源汽车用户的充电需求将成为接下来市场的根本推动力。

但事实上,国内当前的车桩配比并不协调,充电设施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短板。根据电动生活创始人魏士钦介绍,他们参照市面上所有能找桩的APP,一个桩一个桩的确认,最后在城6区和近郊的3个区里找到5000多个公共充电桩,其中能用的4000个左右,但能充上电的不到一半。例如燃油车占位等各类社会问题的存在,使得电动车主要找到一个公共充电桩难上加难。魏士钦在与车主的聊天中发现,经常会出现导航已经提示到达车主设定的电桩位置,却仍找不到桩的困境。

公司-电动生活 ceo.jpg

魏士钦选择在电动汽车产业创业,主旨是希望能够为电动车主做些事情。创办电动生活之前,他曾先后在汽车之家和易车任职。谈到汽车之家的经历,他说李想教会了他一种能力,一种基于商业之外的判断力,是一家企业对于用户的深刻理解。深刻到什么程度,决定了这家企业在互联网时代能够拥有怎样的“用户基础”和“行业地位”。在易车,他从李斌身上学到了看商业本质的眼力。结合两位老师的教导,他能够看到比别人更深一点的事物本质,从而做出相对核心的判断。

对于媒体属性,电动生活定义明确:从用户角度出发,将一切行动的初衷归结为对用户心理的模拟。第一,让用户通过电动生活的产品准确地找到桩,并且充上电。为实现这一点,电动生活的技术研发部门研发了专业软件来解决编辑们找桩的难题。

在电动生活的APP中,不仅能找到附近的充电桩,位置的具体信息也十分明确,每一个指南都有后台编辑的实地拍摄图片。详细说明包括车主在找桩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所有问题。比如,地上停车场还是地下,如果在小区内,提供小区内如何行走的路书,充电桩空位的照片,停入车辆后展示车位大小的照片;同时,会标注该地区有哪些运营商,运营商如何收费,停车场的分时段收费状况,电桩情况如何,是否可以正常使用,车位有没有被汽油车占用的可能等。每一份路书,都标有编辑们探桩的时间,并且会定期更新信息。

就像魏士钦说的,解决用户痛点,在“准”不在“全”,诸如同时放置停了车和空车位的对比照片,是为了提示车主,充电桩的准确位置,从而精准的引导车主到底是车头向里停还是车尾向里停更方便充电。由于处于产业的初级阶段,基本上厂商和运营商还都忙于跑马圈地的竞争中,例如充电桩的位置设置并没有形成行业标准。尤其对电动汽车车主来讲,很多人对各式各样的充电桩的用法完全不了解。电动生活的编辑就把每一个不同品牌的电桩都做了一份详细的图文使用说明。

而充电桩的现状只是这个产业初期问题的一个缩影,由于电动企业充电难、充电慢,公共充电桩的建设矛盾,车主可能更希望像拥有小区停车位一样拥有自己的个人充电桩,其中自然绕不过与小区物业的矛盾。而电动生活目前所解决的也只是整个产业大环节中的一小部分。连同电桩厂商与物业之间的协商,在电动生活这样的电动汽车媒体推动下,未来电动汽车行业会克服重重困难,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

未来电动汽车将在三、四、五线城市爆发,创新企业将“放下架子”更关心普罗大众

电动生活网站是魏士钦服务用户的线上渠道,而线下,他也在为他的预测布局。“在我的观点里,未来电动汽车真正的爆发应该是三、四、五线城市,一、二线城市不是爆发点。我们现在所有线下店的设定都在三、四、五线城市。”电动生活将第一个点设在河北唐山,两家实体店目前在做电动皮卡的售卖。

近一两年,做电商的忽然意识到线下的重要性,无论是汽车电商还是整个大环境,都在扩大线下门店的规模。原因在于无论哪个产业,互联网和实体经济的结合才是未来的长久之计。在企业决策者的普遍意识中,依然认为商机最有可能存在于一、二线城市,四、五线显得格外不起眼。“我觉得未来3-5年内,二线城市,乃至三线城市,将会成为厮杀激烈的战场。相反,四、五线城市,热门产业还不会下沉的那么快,因为确实生产力还没有上升到一定层面。”但三、四线的厮杀变成如今像一、二线一样的饱和时,提前布局四、五线城市的企业就会在那时异军突起。

而如今企业遇到的一切问题,无论是社会层面,还是企业自身环境,都要靠企业发挥主观能动性去解决。等,是下下策。“我们现在想做的是真正符合当下购买力的产品。”电动生活线下门店现在正在经营的皮卡售价大概在2万6左右,对农民来讲,既可替代过去的运输工具,也可成为主要的出行工具,兼具实用和外观。“对于不具备购买力的,我们将其过滤。比如,二手电动车,可以过滤到更低购买力的村镇。”

旧的、不适应时代的一切形态都将被新的、具有颠覆意义的事物取代

从能源的角度讲,电属于不间断的替代能源。产生电的途径也不一定是火,其他自然资源,水、风、核能、太阳能都可以产生电。在克服了技术进步的痛点后,我们的社会,不仅是交通问题,完全可以向前迈出阳光的一步。到时候,交通、环境,甚至源于石油开采的和平问题,都将理出一些新的头绪。

另一角度,从车的技术研发讲。未来汽车的造型,包括几大重要的组成部件都会发生变化。例如,去内燃机化。加上自动驾驶的普及,自动驾驶真正延伸发展好的不在燃油车上,而在电动车。“就像电影中呈现的景象一般,奥迪的球形轮胎横着跑,而要把球形轮胎应用在汽车上,只有电机,燃油机是无法实现的。未来更多的科技趋势也会相应的发生在电机上。”

酒香怕巷子深是因为酒还没有做好

“酒好了真的不怕巷子深。就像当大家都在讨论充电枪,哪头先插哪头后插时,我们只需把我们的图摆出来,正确的观点即可以一目了然。”互联网发展了这么多年,在越来越浮躁的情境中,一些人开始意识到何为商业本质。有人说,创业公司活下来才是根本,这句话有合理的成分,但关键在于,让创业公司活下来的根本是什么。如果是权衡利弊后,选择暂时牺牲用户的利益,以此为出发点的模式也必不会长久。

反思之余,用户需要精细的产品和服务,背后对应着企业要为此付出的耐心和决心。让一切复杂的东西变简单,是件不简单的事,当想清楚初衷,也可以很简单。企业提供的每一种产品、服务,需要面对的都是平等的个体,我们不过是为这种连接提供发自内心的帮助。

想明白这一点,商业模式也就自然而然了,盈利模式也就不必再花费心思,至于企业会不会长久,答案自然也就明了了。 

唯心怀天下,方能行达天下,最终坐拥天下。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