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处朋友,务相下则得益,相上则损

2016-10-14 eNet&Ciweek/丽卫

“处朋友,务相下则得益,相上则损”。语出《传习录》这句话的意思是与朋友相处打交道,一定要彼此谦让,就会受益,如果彼此攀比,则只会受损。


在生活中我们身边有很多各种性格的朋友,优缺点都那么熟悉,我们在和朋友相处时,都能猜到他们的做法,但是在他们出错时,及时的警示他们,在尊重他自尊心的基础上,帮助他,时间长了,他回首往事,定会感激你的警醒行为。

赠予玫瑰手留余香,帮助他的同时,自己也在成长,因为对方的出现是一面镜子,在谦让和帮助中,我们自己的内心也得到洗礼。因为每个人都有弱点,有爱说的,不爱说的;有聪明本份,老实世故的,又或者聪明世故,老实本份;但是每个人都有善良的一面,通过遇见朋友,和朋友一同成长,看到成长中的自己,吸取他们的优点,去其糟泊。

每个人都有他存在的理由,我们不能做朋友的差评师,也不能总夸他,要看他是压力型还是鼓励型的人。不能攀比,因为人不可能一直顺风顺水,攀比会索然无味,浮躁浮于行为和语言上,会毫无意义。不随便轻信,但是要心存善念,管好我自己的事情,以及我的嘴和心,但是一定心存善念。

兴趣可以培养,在朋友之间因性格的不同而培养他新的兴趣,引导他,慢慢来,因物极必反,同时自己也要有所改变,来鼓励朋友。在朋友激动和暴怒时,用行动警示他。我们都在学习,要面对各种压力,通过朋友我们可以预警自己,同时帮助朋友。

在现代社会,人与人之间难免有人情往来。在这个过程,如果彼此攀比,要平常心对待,不骄不躁。真正的朋友是靠彼此的吸引和欣赏汇聚而来的,但是也不排除开始的时候通过各种各样的缘分认识到一起,但朋友相处走到最后绝对不会是因为利益,而是彼此惺惺相惜。当然,因为利益也有可能走到最后,但是那和朋友的感觉是截然相反的。所以那些朋友入股开公司的人,在开始阶段,大家都能抱团取暖,到后期,就需要一个精神领袖来平衡大家的利益。友情依然在,大家共同进步。让朋友成为自己的伯乐和导师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是人都有私心,都会注重自己的利益,每个人的付出都是需要得到回报的,这是人之常情。所以朋友之间以彼此谦让为基础,不仅每个人的利益不会受损,双方在互帮互助、互利共赢中还能使彼此获得更大的利益。两人之间的交情,也会随之越来越深。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