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

2016-10-14 eNet&Ciweek/强周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圣学只一个功夫,知行不可分作两事。

我认为,知行合一的关键是制心一处,知行合一是对人的心理行为的认知和改变,非思想上的说说而已,到底知什么,到底行什么,知,不是知别人,而是知自己,通俗的说知道别人一万个缺点,不如知道自己的行为和心理,这是难的,通俗的讲,你在心理现在想想自己的缺点,优点,欲望,分析自己,剖析自己,普通人连这点皮毛可能都没想过。行什么,行在欲望,在人事上,心理上突然的欲望暴发点的克制,出来就杀掉,如果连出来都没察觉,那就不算知了,还行个什么。

知道和做到是一体的。知道就可以做到,做不到就是不知,例如你学了修车,书本学会倒背如流,但是真让你修却不会,这就是没有知行合一。

所说的知行合一,只是一个方法,意在告诉人们不要空想,而要实践,就是将知与行合作一处,才知便是行,能行便是真知。这里的知,就是指知善知恶的良知 。良知人人都具有,人与其他动物的一个重要的区别就是人可以意识到并判断自己的行为,能够辨别善恶,并做出合理的选择,而不是单纯为自己的本能和外物所驱使。

王阳明的知行合一是一个由知善到行善的过程,要求人们将自己的伦理道德知识付诸实践,从而完善自己的道德人格。当今经济、科技飞速发展,人们对于世界的了解越来越多,所面临的问题也日益增多。作为一个普通人如何将自己的道德知识转化为道德实践,王阳明的知行合一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方法。现代人所缺乏的并不是道德知识,我们缺乏的是将道德知识落实到实践的具体行为。道德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书本上,要将其体现在我们的实际行为之中。这个社会并非要求每个人都舍生取义、杀身成仁,我们所要做的只是点滴的小事,把自己的道德认知落实到道德实践中,只有这样才有可能扭转目前社会上的一些病态风气。王阳明的知行合一对于唤醒人们的道德良知,提高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平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为沟通道德知识和道德行为架起了一道桥梁。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