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知是心之本体

2016-10-14 eNet&Ciweek/安宁

精彩的9月离不开学习这个部分。在这个月,我们收到了一份能受用终身的“礼物”——“阳明语录”。这三百多条的金玉良言,有的句子能带给我共鸣和力量,有的却因为个体的知识匮乏而不知其意。

阅读的过程中对“知是心之本体,心自然会知。见父自然知孝,见兄自然知弟,见孺子入井,自然知恻隐,此便是良知,不假外求。”这段非常有感触。我理解“知”就是认知,可是这个认知是如何来的?人出生时是没有任何思维意识的。很多认知都是后天逐渐形成的,学习书本知识是认知、父母教孩子懂礼貌也是认知、听前辈讲经验是一种认知、独自面对问题解决问题获得经验也是一种认知……不同的个体会有不同的学习环境、不同的家庭环境、不同的社会经验。这些都让每个个体之间存在着不同的认知差异。公司安排我们学习“阳明语录”,是在从心底,从思想,从认知上让我们统一、让我们团结一心,成就一番大事!我理解“知行合一”中最难的还是“知”,不是不知道,而是没悟透。销售岗位面对的是形形色色的人,这些人有图眼前名利的、也有清心寡欲的、也有怀揣抱负的,更有一批心中充满正能量却被各种杂念牵绊的同龄人。过往的前辈们都在用“见什么人说什么话”来诠释这个工种的交流方式。这样的方式也许是为了获得更多的利益,更快的达到目的。但是真正能在这个过程中成为朋友的人是真正交了心的。而交心的友谊一定是在认知上统一,或者有共同的目标。在这段学习的过程中,理解到应当尽快的用知识去丰满自己,散发正能量,去影响更多人。别人愿意让你占用他们的时间,这就是成功第一步,在之后就是用正能量去影响他人的过程。正能量往往是最能穿透人心的东西,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总有一天会成功。所谓的事业成就就自然而然的被个人的“小宇宙”吸引而来。“知是心之本体”充分体现在这里。

借取一段《礼记•学记》中的话作为结束语,“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在“知行合一”的学习过程中,如果能把自己悟到的东西传播出去,这个再传播的过程就是“教”的过程,不明白的,悟不到的道理也许就在明后天让我们通透……学无止境!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