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事上磨——做事就是最靠谱的修炼

2016-10-14 eNet&Ciweek/灵溪

先生曰:“教人为学,不可执一偏。

初学时心猿意马,拴缚不定。其所思虑多是人欲一边。故且教之静坐,息思虑。久之,俟其心意稍定。只悬空静守,如槁木死灰,亦无用。

须教他省察克治。省察克治之功,则无时而可间。如去盗贼,须有个扫除廓清之意。无事时,将好色好货好名等私,逐一追究搜寻出来。定要拔去病根,永不复起,方始为快。

一点私心都不能留。常如猫之捕鼠。一眼看着,一耳听着。才有一念萌动,即与克去。斩钉截铁,不可姑容与他方便。不可窝藏。不可放他出路。方是真实用功。方能扫除廓清。到得无私可克,自有端拱时在。

虽曰‘何思何虑’,非初学时事。初学必须思省察克治。即是思诚。只思一个天理。到得天理纯全,便是何思何虑矣。”教者不可不思为学之工夫!王阳明此论有佛学之理,戒定慧。人思虑之多皆因私欲,去私欲要斩草除根,要如灵猫搏鼠,斩钉截铁。

可己才是真功夫。先生对克己要求是,“ 克己须要扫除廓清,一毫不存方是。有一毫在,则众恶相引而来。”王阳明先生所言之“克己”,是修身之箴言。所以,克己必须除恶,除恶务尽。人常常因恶小而忽视,扫除亦留死角,故千里之堤毁于蚁穴。

工作生活忙乱,皆因得失之心。处理事情出现有时好有时不好的情况,并伴有困顿失序的弊端,这都是由于被毁誉得失的心所连累,不能实际地获得他的良知。得失之心太重,只想要好的结果,恐惧得到坏的结果,会蒙蔽自己那颗本来能泰然处之、平和应对的心。起伏得失本是常态,尽力而为、顺其自然才是合理的态度。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