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温故而知新

2016-10-14 eNet&Ciweek/聚动

《论语》中“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在上学学习的时候,老师的解读是:温习旧知识从而得知新的理解与体会,凭借这一点就可以成为老师了。这种认知一直牢记在我心里。但是自从学习《传习录》之后,我对“温故而知新”有了自己的认识:温故而知新,就是要在心体上下功夫,通过在自己心中反复体会,从而感悟出新的东西。通过温故,让自己的内心有了变化。通过这种不断的对自己内心的探求,不仅提升了自己的认知,也是内心的一次洗礼。

在工作中,也需要“温故而知新”的工作态度。 工作不仅要做好,还要有突破跟创新,这当然是我所欠缺的,我希望自己能突破自己,也算是一种要求吧。人们常常抱怨自己的工作枯燥无味,其实就是缺少了“温故”,但是很少有人会意识到这点。我算是幸运的吧,接触了《传习录》,领悟了一点点古人对心性的解读,也发现了自身的不足。

让我们一起努力吧,看书不是一个口号,真的看进去了,你就能感受到,在你前进的道路上不管遇到什么波折,总有一盏灯会照亮你前方的路。这就是我读书后的真实感受。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