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中国创投业转型的时候已到

2016-10-12 eNet&Ciweek/梦月

又一轮回,未来之星往往孕育于无形之中

近日,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随着《意见》的出台,创业投资行业或迎来“政策春天”。

从2014年至2015年上半年,资本市场火爆了一年半后,创投业市场进入了寒冬。整个资本市场大环境很差,加上中国互联网网民红利消失,传统以量取胜的创业模式遭遇瓶颈,纯互联网创业的增长压力比以往更大。

2016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在这一年,表面是整个创投业进入了所谓的资本寒冬阶段。但实质上是中国的创投业已进入一个重要的转型期。繁星点点,在这个时候,就是未来之星孕育的时候,往往高手在民间,在一个新的人群里。

目前的状况是物极必反的前兆,说明供求双方信心其实均不足

很多人感慨,奋斗了大半辈子可能还买不起北京的房子。可是,目前看来,最贵的可能不是房子,而是创业公司的估值。虽说处于资本寒冬,但创业公司的估值仍居高不下。这是物极必反的前兆,说明供求双方信心其实均不足。国家出台政策鼓励发展创投行业,中国创投行业进入“下半场”。

对创业者而言,“上半场”比较容易摘得的果实已经被摘光,接下来摘得果实的难度将越来越高。但这并不意味着无法摘到果实。恰恰相反,摘得的果实很可能更大、更饱满。但,这需要更干的货,更清晰、远大的思想,只有思想可以产生愿景。

无论是什么年代,都存在创业的机会。即使是BAT也从当初的创业渐渐发展而来。创业者要立足市场,开辟新的疆土。创投行业更要独具慧眼,抓住机会,说不准选择的某个企业就是未来的BAT。

目前,中国创投行业发展空间巨大。数据显示,截至8月下旬,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有16478家,其中,创投基金为1163家,占比为7.06%;从管理基金数量上看,私募基金36832只,创投基金为1840只,只占到5%;从管理资金规模上看,私募基金整体的备案规模是7.5052万亿元,创投机构备案规模为4186亿元,基金规模占比为5.58%。

在如此大的空间背景下,仍可以说是万里疆场任由驰骋。

有思想的人,一定能发现更有思想的人

都说人工智能、消费升级、在线教育和文化创意产业或是创投业转型新方向,但是,无论是处于哪个时期,即使资本遇冷,一些好的项目和创业者,依旧会获得资本追捧。比如,以往创投行业将目光主要聚焦于P2P和O2O等领域,因为投资人坚持那是好项目,是可以有很好的回报率的。冥冥之中有定数,亦无定数。往往谁掌握了不变的东西,谁就掌握着未来。

一方面,伴随着国内互联网环境的发展变化,创投业的投资方向也要不断调整,寻找新的风口,新的标的是必须要认真对待的课题。更何况旧有模式发展到一定阶段后,新的机会也会不断涌现。另一方面,或更重要的方面,当然还是去发现更有思想的人。

有人说:“创投业未来的方向无外乎满足人们刚需的衣食住行,以及促进这些行业发展的企业服务。” 这句话本身不无道理,但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或其为自始至终永远的阶段,消费者似乎不会只满足于刚需的衣食住行,而是衣食住行的背后。

少一点什么,就多一点什么

人工智能、消费升级、在线教育和文化创意产业等领域,肯定更能满足消费者日益追求生活品质提升的需要。比如,互联网与医疗的结合,人工智能分诊,将极大节省人力、物力,缓解看病难的问题。但唯有回归商业本质,从实际出发,方有意义。

回归商业本质,就是回归一颗平常的心。少一点功利,就多一分真知。从实际出发,就是不妄自尊大。少一点傲,就多一点成功的基因。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