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金融服务中APP不单纯是销售工具

2016-10-09 eNet&Ciweek/未央

“移动改变生活”,在几年前这或许只是一句广告语。但到了今天,生活与移动互联网已经变得形影不离,我们只需要轻轻地点触指尖,就能够随时随地获取想要的信息。我们的生活方式因移动互联网而改变,作为生活中重要的一项,投资理财也被这股“互联网洪流”冲击着。对此,IT出身,同时又主管基金销售的华商基金副总经理陆涛有着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陆涛介绍,随着2010年证监会陆续放开基金的第三方支付和第三方销售,基金和互联网的结合就不断地有所突破和探索。2013年6月份余额宝的诞生,是互联网基金销售甚至整个互联网金融的引爆点,让金融行业认识到了互联网的威力。

公司-华商 陆涛_副本.jpg

APP——后发制人,顺势而为

根据研究咨询机构IDC最新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互联网用户数将达到32亿人,约占全球人口数的44%,其中,移动互联网用户数将达到20亿。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截止今年1月底,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净增1942.1万户,同比增长11.8%,总数已达9.8亿户。10年间,中国的互联网市场发生了巨变。移动应用快速增长。在社交、视频、新闻、工具和购物等领域,移动应用渗透率已超过50%;在团购、旅游和零售业,移动端收入规模已经超越PC端。而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发布的《基金投资者情况调查分析报告》显示,过半投资者曾使用手机购买基金。手机互联网的移动性使它越来越像人体的一部分。对基金公司而言,抢占手机端,才算真正地和用户密切接触。而业内普遍认识,后续金融产品可以拓展的应用场景,也可以借助手机端得以实现。

在基金APP开发与推广上,华商基金显然不是同业的“先发”,陆涛坦言,“此类业务投入周期长,试错成本高,需把握投入和产出周期的节奏,有的时候‘后发’未必是劣势。我们可以吸取同业的经验,这样可以少走弯路。”

据了解,目前华商基金APP已推出2.0版,可提供包括基金开户、产品购买、净值查询、基金定投等在内的全方位交易和服务功能,投资者通过手机即可便捷地完成上述操作。除此之外,华商基金APP还加强了账户安保措施——新增手势密码功能;同时头像上传功能的开发也满足了互联网人群的个性化需求;另外资产全渠道查询、一键关注中意基金等功能的健全也使得华商基金持有人的交易操作、用户体验更上一层楼。

APP——便捷和高效的平台

在陆涛看来,相对综合性的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基金公司APP的客户群不同。对于基金公司来说,APP不单纯是产品销售的工具,更是一个服务投资者和实现互联网创新产品的平台。

陆涛举了这样一个例子,中秋、国庆假期即将到来,与权益类基金相比,货币市场基金是目前少数可以在节假日期间稳获收益的基金产品,节前通过APP“一键操作”购买例如华商天利宝这类的货币基金,人闲钱不闲。虽然货币基金并不等于存款,不一定盈利保收益,但“宝类”货币基金却可以实现现金管理职能,而APP中“T+0”的设置也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对于普通的投资者,在一般的交易日中,“可以在市场好的时候把天利宝的钱用来转换成偏股基金,市场不好的时候把钱放回货基。”陆涛补充道。

便捷和高效,投资者已经通过APP已经可以享受到了,对于APP的发展,陆涛更愿意以基金销售的眼光来看待,他说,从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基金销售历史来看,基金销售渠道的多元化是必然的趋势,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银行主导着基金的销售,第三方很难撼动其地位。但随着余额宝的出现,将大批的非银行客户直接转化为基金客户,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意味着把线上潜在客户价值挖掘出来。更重要的一点是,资产管理行业目前仍存在着中间环节多、效率偏低的问题,从客户的角度观察,电商直销平台可以把整个过程变得更加便捷、透明。

APP——还有很长的路要做

互联网不会改变资产管理行业的本质,为客户创造财富才是基金公司安生立命的根本。在这一点上华商基金在业内一直保持着不错的口碑,成立十余年间,虽然身处动荡的A股,但凭借扎实的投资研究的团队和严格的风险控制,在固定收益类产品和权益类产品的各时间段的业绩均跻身前列,是市场公认的长短业绩皆优的基金公司之一。对此,陆涛也表示,好的业绩表现给华商基金APP的发展提供的良好的沃土。

在他看来,现有的互联网基金的产品模式只是初步实现了以互联网为概念的投资组合配置,尚未利用互联网技术对市场需求进行深度挖掘。APP提供的服务还是以提供金融产品的交易平台为主,而这种交易平台无论是在客户端设计还是在用户体验上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并没有突出资产管理行业在投资研究及资产配置的优势。

“金融服务应该贯穿始终,比如投研顾问服务。”陆涛认为目前看整个行业对直销平台供应的研究和投入还不足,投研与直销平台之间的关联还不够紧密,直销平台很大程度上还处于被动接受产品的阶段。而当前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最大特点是以用户为主,因此需要有高频、海量、零距离地接触用户,才能形成用户粘性,这就要求基金投资理财必须从被动型向主动型转变,提升从售前后到售后的用户体验,这实际上是一个收集投资人数据的过程。

更为重要的是,陆涛认为,未来基金电商业务的基础必须是服务,而做好服务的基础则是细分市场,即在市场对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个性化和多样化的趋势下进行细化。例如针对个人投资人,可以按人口统计变量细分市场,以年龄、性别、消费习惯、生命周期、健康状况、教育和职业规划、性格偏好、可支配收入等为基础细分市场,对于机构投资人,则可以按机构性质、投资目标、发展周期、投融资需求等为基础细分市场。此外,通过与电商或是其他具有客户规模优势的互联网企业合作,以大数据为基础来识别用户的特征,据此有效推送产品和服务。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