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谢谢你,容纳我的向往

2016-10-09 eNet&Ciweek/不施铅华

我始终认为一个人最终爱上的一个人、一个地方又或一种信仰,一定是容纳下自己一切的那一个。

原来,一个地方也会有温度

以前毕业的时候,总能听说有的毕业生趴到学校的地面上,和学校做最后的拥抱,以此告别。当时觉得很不可思议,因为毕业了,都会不舍,但不至于趴到地上感受这片土地。后来自己大学毕业的时候纵然一路哭到尾,纵然内心充满对自己恩师和朝夕相处的朋友的不舍,纵然深深感叹稍纵即逝的青春,但并没有冲动到趴在地上和它告别。

但离开天大的时候,却明白了那些与学校土地拥抱告别的人,因为我也成为了那批人中的一个。后来,总有个画面不断地浮现在脑海:考完试,我和两个好朋友再次回到学校,回忆经历的这一切,觉得无比幸运。第一次觉得对于一个地方是这样充满感激。

在那样一段漫长又过眼云烟的时光里,我们奔波于自习室、图书馆和宿舍之间,我们认真看过它的每个季节,感受到它的宽度和厚度,在它的轨迹里行走,学会的不是如何去成功,而是如何更加接近自己内心夙愿。

每个奋斗在路上的人,最终的目标也许并不是它,它却以一种热情的姿态包容每个人,成就了一批又一批人的梦想,每个人离开时大概都和我一样,深深感谢和深深爱着它。

其实,你的肯定如甘露

前段时间重新看了宫崎骏的漫画《起风了》,其中有一段对话:“妈妈,长大后我想当飞机设计师”“好啊”。后来,他真的成功了,当了一名非常成功的飞机设计师。这让我想起了莱特兄弟的故事。

一个孩子所代表的是向上的力量,他们的想法总是很天真,但这种天真需要肯定,因为那是一颗种子,我们帮他们把种子埋进心里,慢慢地,它便会成长。我们永远无法预料这种肯定对于一个孩子而言所带来的勇气和创造力。

当然也不必担心那些天真烂漫会让他们不切实际,因为时间会教会他们成长,长大后他们会明白天空很高,土地很厚;他们会辨别哪些是空想哪些是梦想,如同慢慢成长起来的我们。因为,现实的骨感总会在成长的路上慢慢显露,不必急于让他认清什么是所谓的“现实”,在合适的年纪明白合适的道理才是正确的逻辑。

曾经在学习之余做家教,接触过很多不同性格的小朋友,有的很喜欢聊聊未来的梦想,有的喜欢说说家常,从他们的视角里看到的是一个充满阳光与希望的童话。如果你现在正作为一位家长又或是一名老师,身边的孩子,无论他的想法于现在而言是怎样不切实际,只要是美妙的,就没有必要否定,因为我们并不知道给予他们的成长空间会生长出怎样美妙的事物。

然而,信仰是一根清透的傲骨

平原子孙多崇拜龙图腾,草原民族则崇拜狼图腾。

姜戎的一本《狼图腾》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狼的精神,记得曾经读过一位作家对于狼的评价,他说狼的骨子里是高贵的,几乎不会被驯服,马戏团里有狮子、老虎,但极少有狼。“不自由,毋宁死”便是狼的性格。狼身上的确有很多值得骄傲的性格。它的执着、它的勇敢、它的智慧……

信仰是什么,大概是一种震撼,是一个人发自内心的敬佩,草原民族崇拜“狼图腾”也正是因为狼所带给人的震撼。

曾经看过一个真实的纪录片《可可西里》,记录的是藏族人民保护藏羚羊的故事,每个人身上那种责任感和使命感让人不止于佩服,而是打心底里的折服。里面有这样一段对话,老人指着那些一步一叩首的人说“你看他们的手和脸都脏得很,心却干净得很”。

信仰浓郁的地方,人们能够感受到它的魅力,这是一种感染力,处于当时当下的环境,你终能明白什么是信仰。它是一份美好,是一份信任,它容纳下了你所有的信任、真诚还有义气,所以它又像一根清透的傲骨。

谢谢你,容纳我的向往

我们始终要感谢那些人,包容下我们连同我们向往的每个地方、每个人以及每种信仰,因为一个人连同他自己的向往,是何等重的一个分量,又是何等广阔的范围,正是这种容纳,才成就了将来一个人的广度和深度。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