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手机传统功能的颠覆者:让产品到达用户,不做孤独的产品

2016-10-09 eNet&Ciweek/夏至

杨澜曾在一场演讲中说过,心理学家告诉我们,如果一生想做的、能做的和正在做的是同一件事情的话,我们就有可能释放更多的天性,实现潜能,并且获得健康、快乐、成功而幸福的人生。对于此番言论,我深以为然。

我眼中的姜燕北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做着他喜欢并且擅长的事。他的员工说,老板太忙了,常常看不到他。但是在这种忙碌中他依然享受着创业带给他的乐趣。由他创立的泰迪熊移动科技有限公司,从2014年成立至今,两年的时间里,他沿着当初确立的目标,一步一步前行。在这一赛道上,他按着最初创业时的想法做到现在,相比其他创业者方向上的不断调整,姜燕北对于自己能“从一而终”,他用幸运来形容自己。

人们都说性格决定命运,姜燕北口中这份幸运,或许是他自己赠与自己的。 

封-泰迪熊.jpg

一个产品经理的困惑:工具类APP路在何方?

再过几年,姜燕北就到了不惑之年。现在的他是一家创业公司的创始人。再往前,他是奇虎360的产品总监。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他和他的团队用不到1年的时间将360通讯录做到总用户上亿,日活跃超过2000万。用1年的时间将360手机浏览器从不到1%的市场份额做到10%的市场份额,用户量过亿,仅次于UC和QQ浏览器。

这些工具类APP却让姜燕北陷入了一个困局。工具类APP的目的在于满足用户的需求,解决用户的痛点,同时降低用户使用的门槛和成本。但是这些东西在一定程度上受制于你所存在的环境。以360手机通讯录为例,将它应用到苹果iOS系统中,由于苹果系统的封闭性,它对你不开放权限,你的很多功能就发挥不出来。而安卓市场中,由于手机厂商和系统提供商与工具类APP存在的竞争关系,同样会面临很大的阻碍。面对这个无解的难题,姜燕北觉得,这个形式走不通了,得换种方式走。                                    

不能和手机厂商们竞争,那就去做他们的合作伙伴。放弃掉APP的优势,做一家数据型、服务型的公司,为手机厂商提供服务产品。

对于这种想法,姜燕北在实施前做了充足的市场调研。他和很多创业朋友聊过,了解了这个行业上、中、下游的公司,对整个市场需求有了一定的了解。在他觉得准备够了,可以做的时候,泰迪熊移动诞生了。 

传统短信的颠覆者:助力手机更加智能化

如果你是OPPO、VIVO、联想、乐视、魅族、小米、酷派等手机的用户,你可以拿着你的手机和身边苹果或者是其他安卓手机用户对比一下,看看你们的通讯录功能和短信页面有什么不同。

举个例子。如果移动用户拨打10086查询了自己的话费使用情况便会收到相关信息,但仅仅是一些简单的文字信息。而装有泰迪熊移动产品的手机里,在短信页面最下边会有一个菜单栏,你可以进一步查询你的余额、流量以及找寻附近网点,而且为你提供充话费、充流量和一些其他的服务链接。设计更加人性化,使用起来更加方便、智能。

当然,这只是泰迪熊移动产品的一个部分。智能陌生号码识别系统能为用户提供号码识别、商家索引和进阶操作,智能短信完全区别于传统短信,给你不一样的体验。此外,泰迪熊移动还为用户提供短信公众号菜单通话详情页、号码黄页等智能服务,已经成为智能手机的一个标配。 

尽管对于很多人而言,短信这个产品已经无足轻重、利用率极低。但是姜燕北仍然选择在短信这一块上做文章。 

对于短信的衰落,姜燕北称:“我们是眼睁睁看着它发生的”。他谈到,大概是2011年的时候,短信里面大概60%是用户之间发的短信,剩下百分之三四十是商业短信或者恶意短信骚扰。后来大概在2年前,用户之间的短信已经降到20%了,现在大概降到10%以下。

高昂的通讯费用和互动性、可操作性的缺乏让很多人不再将精力花费在这一块。但姜燕北却说,继续做短信、做通讯录,希望为更多的用户服务之后产生量级上的差别来产生不一样的点,这是同一个东西的不同表现。

他谈到,不要去做一个孤独的产品经理。如果你原创的产品没人使用,那你的产品也是不成功的。一个技术,一个服务,最后的成功就在于你让更多的人用到它,更多的人享受到了它带来的便利。

至于短信失去的社交功能,姜燕北没想去和微信这些新的社交工具去做竞争。他把目光更多的聚焦在短信的其他功能上。

在短信上剩下的还有商家。对于商家而言,通过短信到达用户更加方便但同时存在风险性。将短信、打电话打造成商家和用户之间的沟通平台,优化这种方式,这才是姜燕北带领他的泰迪熊移动所要做的事情。

舍弃鲜花掌声:坚守初心,深耕产品

尽管有一个众所周知的公司名称,但此泰迪熊和彼泰迪熊相比,知名度上相差甚远。即使很多人使用过泰迪熊移动的产品,也不知道产品出自何人之手。

对此,姜燕北笑称:“我也纠结了很久。”作为一个从360这种互联网公司出来的人,他们已经习惯了APP这种被很多人下载并且熟知的模式。成为现在这种公司模式,姜燕北也表示做这个决定很痛苦,很艰难,一些投资人也不建议这样。但他还是坚持初衷。

“当初决定走这种模式,就要舍弃一些东西,以便我把更多的能量集中在产品上。品牌名声不是说不重要,而是只有舍弃那些东西,你才能更好地去做你想要的。”姜燕北说道。 

两年的创业时间里,姜燕北很少在推广宣传上去大做文章。他个人不寻求开个会,发个言这种抛头露面的机会,即使在私人朋友圈,也没有过多为自己做宣传。姜燕北称:“我不做这些事情,我们把时间精力都花在自己产品上。我们就是要这么发展,可能永远只能在背后,一直这么低调,但是我们会用能力去让我们的合作伙伴选择我们。”时至今日,姜燕北和他的泰迪熊移动科技已经获得了众多手机厂商的信任,安卓手机覆盖率达到90%,日活跃已经过亿。

对于姜燕北来说,有些路可能走得比较寂寞,外在或许也有很多诱惑,但是只有坚持初心,路才能走得更远。 

结语

比尔·盖茨经常说的一句话是,Windows启动如果能够减少个几秒钟,那全世界就省了那么多时间。姜燕北常常想的是,用户的痛点是什么?他们真正的需求是什么?怎么做才能更好?

或许每一个做技术、做产品的人都是如此,想让技术更有用些,让产品更好一些,对人们的生活更有利些,对世界的改变更有作用些。

泰迪熊这家只有两岁的创业公司还在路上。但是对于姜燕北和他的创业团队来说,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来做一件事,做一些对人们生活有帮助、有益的事,这个过程是特别美好而且会被铭记的。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