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志在巅峰的勇者,无畏亦无惑

2016-10-09 eNet&Ciweek/平南

生命不息,创新不止

互联网自诞生以来持续保持着快速发展,在基本解决了人与人的信息互联后,产业互联、物联网等新的应用和方向也在快速推进,而这些新领域对于数据计算、交互和传输需求,将对现有的互联网的计算及传输带来更大的挑战。仅现有的集中式与计算网络,如何来满足物联网发展所带来的万物互联的高频连接需求,就需要对现有网络体系进行改进,比如通过边缘计算网络部署的方式来解决这一问题。

目前对于企业,云计算的价值在节约成本、弹性、按需和简化IT等方面。而随着万物上云,云计算的价值需要从更深层面去挖掘,才能够在将来为每个用户带来更丰富的云端内容,创造更新的联网体验,并且不断的优化用户的网络连接体验,这正是云计算的真正价值所在。从CDN到云计算,网宿科技都在把握着极佳的市场切入时间点,而这也是其一直以来的制胜法宝。

 在云端进行数据的处理和传输,实际上远比我们想象的更为复杂和困难,设备与设备之间交互的频率和速度远超人机交互。随着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人们对云计算的依赖会越来越高,数据量和数据节点数将不断增加,不仅将占用大量网络带宽,而且也会加重数据中心的负担,最终的结果就是数据传输和信息交互将变得越来越困难。

 如何让目前第一阶段实现企业普及上云而形成的集中式云计算布局,来适应物联网时代下设备之间高频次的交互需求,网宿科技所给出的方案也许值得参考,其提出的搭建内容计算网路,将布局万物互联的未来,满足未来物联网的高频数据计算、传输及处理需求,让云计算的价值得到更深层的挖掘。

 目前网宿科技正在通过骨干网计算中心+CDN+边缘计算网络的方式构架一张庞大的内容计算网络。而构建这一巨幅构架的想法始于网宿科技“要成为全球一流云计算服务商”的愿景。

 网宿科技着眼于应对未来激增的计算与连接需求,在前人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这很有可能会成为其未来成功的必要条件之一。

 

十年锻造核心竞争力

互联网把云计算带入人们的生活,一个成功的云计算企业不会“一枝独秀”,而会“多点开花”。像最近风头正盛的亚马逊在9月22日突破800美元大关后,在九月中旬最终收于805.75美元,创下亚马逊股价新高。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云”市场也给亚马逊的发展增加了广阔的前景。无独有偶,北京国双科技有限公司上周也登陆纳斯达克,成为大数据云计算领域中概股赴美的第一股。另外,阿里云作为我国云计算产业的代表,营收从去年二季度开始一直保持三位数增长,2016财年年度增幅更是达到138%,成为阿里巴巴新增长极。可见,全球云计算产业正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如何树立自己的竞争优势是网宿科技所要决断的关键问题,网宿科技2005年起开始做CDN,并在2010年,看到云计算的趋势,开始进行CDN平台的云化升级,2014年组建云安全团队,启动云安全产品研发。在过去十余年,网宿科技能够在CDN行业取得领先,得益于技术研发的优势和服务运维体系的建立,其所积淀下来的服务精神是一笔财富,当前就是要致力于把这种运维体系和丰富的服务经验继续传承、深耕和发扬。

 云计算市场才刚刚开启,这给了意欲在云产业中有所作为的企业以足够多的机会,网宿科技在中大型企业客户方面的服务经验,以及CDN平台庞大的资源优势,为其在云市场的发展赢得了先机。同时,在技术研发上的积累,也让网宿从CDN到云成为顺势而为之选。“我们一直在观察,不代表我们没有做准备。网宿从2010年起就开始用云的方式,给一些云上的公司提供CDN服务,在找到合适的市场切入点前,我们一直在做技术上的储备。”网宿科技助理总裁、云计算事业部总经理李东在采访中表示。目前,产品和运维工程师占到网宿科技总员工数的三分之二,强大技术团队与自主研发能力是网宿认为其所构建的竞争壁垒之一。

 梦想+专注,再付诸行动,这是梦想者的轨迹。只谈情怀,至多可以写成一首抒情诗,但带着情怀踏上征途,却可以书写传奇。而这种积极进取、不畏惧于新的尝试、勇于争做第一的精神,正是所有企业应当学习和揣摩的。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纵观历史,成功者无不心存高远。大格局者站的更高,看的更远。如弈棋高手,统筹全局,运筹帷幄而决胜千里。

 李东把网宿向云计算行业的开拓定位于“进军”,认为只有具备一定的实力与规模,和真正具有底气的公司,才能用进军这两个词,云计算对于网宿并不是一个陌生的、新的行业,对于云计算市场的切入,网宿已经有了清晰的规划——面向金融、视频、制造三大行业,打造定制化行业云服务。

 李东解释,视频行业存储和计算需求非常大,而且大量的视频直播客户成立时间相对晚,IT架构比传统企业简单很多,对云服务接受度高。同时视频行业竞争激烈,核心技术能力都聚焦于前端业务创新,他们倾向于服务商为其提供一体化的解决方案。网宿CDN已经覆盖国内80%视频直播客户,以CDN为入口拓展视频云具备优势。

 再看金融行业,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带来很大冲击,红包等新的业务形式,传统金融行业IT架构难以满足。金融行业通常采用烟囱式的IT建设,哪儿有一个需求,就给他修一个烟囱。但是不同烟囱之间的资源共享其实是非常差的,而云计算正好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同时,金融行业对安全性、合规性要求非常高,就要求服务商具有中立身份。如果能打消以往的封闭思想,提供高定制化,高安全性的金融云服务,这将是一片巨大的市场。

 而制造行业,按行业划分,在整体中国几百亿的云计算市场规模里,是占据第一的,大概能占到30%左右。网宿的优势是平台和规模,从一个规模大的行业切入,可复制性强,规模效应大。这就是网宿选择视频,金融,制造作为行业云三个方向的考虑。

 智者无惑,勇者无畏。云计算服务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时期,希望企业展开理想的翅膀,激发无限的潜能,敢梦敢想敢做。

 安全是一切的基础

 洞察用户,真正为用户体验考虑的企业才能走的更长远。在公有云领域,安全事故频发,不管是国外的云计算巨头亚马逊、微软和Google,还是国内的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都遭遇过因为安全问题出现云主机宕机和服务中端的现象。由此云服务的中断影响日益广泛和重大,因此人们对于云服务的安全也更为敏感,调查发现,高达59%的被调查者认为,目前的云计算不安全,比认为目前的云计算安全所占的比例超过了44个百分点。

如今以各云计算服务商在加强平台的安全性上不遗余力,从事抗拒绝服务的美国厂商Aber已在全球范围内推出云化服务,从事负载均衡的以色列公司RAD也开始提供云安全服务,美国verizon、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纷纷推出云堤等安全服务,阿里提供了云盾安全服务,就连CDN的鼻祖Akamai也花费3.7亿美金收购安全公司并推出云安全服务。如何有效解决云数据的安全问题、将是企业突出重围、脱颖而出的关键。

 网宿科技庞大的CDN平台,本身就是一个天然的安全防护屏障;同时,CDN平台的调度能力也将延续并很好的用于云安全服务,通过调度分散攻击,从而起到防御作用。

 “我们之前所谈的一切,它的基础都是安全。网宿会持续深耕专业安全市场,了解客户在安全方面的一些困扰和痛点,提供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从而形成有竞争力的安全解决方案。”李东表示。

 结语:志在巅峰的勇者

 “归根结底最终为的就是帮助用户提升体验。包括内容,连接,交互方面的体验。只有云计算的价值被深入挖掘,基于云计算基础之上的更多的内容,有价值的内容,超越想象的体验,才能够成为现实。”在采访中李东谈到。

 遥望星空,有人看到璀璨星空,有人看到无际宽广,而网宿科技看到的是未来与希望。浩瀚星际,征途是星辰大海,也是无限机遇、万千挑战。征途漫漫,网宿科技剑指前方,志在巅峰的勇者,无畏亦无惑。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