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网络社区美容平台美颜更美心

2016-10-09 eNet&Ciweek/不施铅华

当互联网的触角不断向生活领域滋生和延展,传统服务业也在不断对获客和服务模式进行改良,一时间热词O2O风光无两。然而,线下服务与线上有效对接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线上是完全不同于线下的一种向用户提交服务的新逻辑、新形态,并非简简单单借助网络物理实现联结就万事大捷。因而讲O2O的企业很多,受益于O2O的企业却极少。

医疗美容是一个专业化要求高且受众需求广的产业,具有资质的专业医疗机构以及专业素养过硬的从业人员相对稀缺,病患以及对自身面容、形体有着更高追求的个人由于信息的不对称,难以对医疗资源有清晰认知,这就是刘迪、王思璟等人共同创立“更美”这家公司的时代背景。

更美APP通过对接专业医疗资源,并打造社区直播互动功能,来让用户与专业医疗资源实现对接,并且营造出一个医生与美容客户以及客户之间可以充分交流的平台。这一平台不但拉近了医生以及美容客户的距离,通过客户真实的美容经历分享,使美容需求方能寻找到优质的医疗资源,从而部分消除了医疗美容信息不对称的行业痛点。

建立交易信息平台,提高用户体验

选择医疗美容作为创业方向也并非更美团队一时的盲目之举,更美的创始人刘迪自身对于医疗产业如何与互联网结合及发展有着深切的认识和多年的实践。之前他曾在一家互联网医疗企业具体负责过产品、市场以及商务等领域,并且有过运营医患社区的经历,这也让更美团队对于创立公司要走的路有更清晰的认识。

31.pic.jpg

如何实现良性的营收是每个企业所要正视的问题,这首先就要求企业的商业模式是建立在真实需求之上。目前很多人认为互联网是解救传统医疗最有力的武器,但实际上,长期以来中国的医疗体系变革速度慢于时代的发展,导致医疗资源配置失衡,虽然互联网对于基础医疗体系的变革无法产生如在商品交换领域那样的颠覆力,但仍可以在增加行业透明度、提升效率上发挥作用。

医疗美容行业虽也受限于传统的经营体系,但相对更多的引入了市场化机制,比如对于机构的美誉度宣传以及获客的投入方面,就有更多的自主权,这也正是更美选择这一领域作为突破口的原因之一。更美公司COO王思璟表示,更美团队在创业初期便认识到,医疗领域创业必须要找到一个医院可以主动合作的领域进入。

目前中国存在着一种现象,很多专业医疗机构的医生在工作之余还会服务于其它的社会医疗单位,或者自己开设个体诊所。这种诊所最大的优点就是灵活。“互联网+”的到来刚好为互联网和医生之间建立一种密切的联系,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医疗的效率,同时也为用户带来了更多便利。

更美从医疗美容这个领域切入,首先建立交易信息平台,与众多分散的单体机构达成合作,同时用户可以直接在平台上预约,免去了线下的排队约号,在提高效率的同时又提高了用户体验。然后使服务流程标准化。对于企业而言,标准化的模式有利于企业的稳定和长期的发展。

态度决定品质,以诚信回以用户

对于决策成本高的医美行业而言,医疗美容服务企业的权威性和服务的安全性是用户最为关

注的,因此平台的一个重要的功能是要能够在客户与服务提供方之间建立起信任关系,通过客户的分享让有相同需要的客户有更多的对比参照,从而让客户对于服务方的服务水平有更深切的认知,信任无疑是让企业健康成长起来的法宝。另外,APP如果能积极打造线上邀约平台,邀请用户到线下门店来亲身参与交流,在用户之间互相的感受交流,也是加强用户对社区信任感的一种举措。

据王思璟介绍,更美APP平台的主要业务分为四大部分:医美用户社区、健康服务电商及特卖、企业级医疗机构应用以及医疗消费金融业务。其中更美APP的健康服务电商及特卖业务开创性地将移动电商与医美行业结合,自从运营以来大大提高了行业效率与透明度,改变了整个传统医美行业的商业规则,让平台的医生端与客户端共同受益,同时也改善了医疗机构方与客户之间的关系。

医疗美容领域信息不对称是存在多年且众所周知的问题。据王思璟介绍,更美APP有一千多万用户,有10%是美容整形的现实消费者。用户通过APP在社区里面分享自己美容整形前后的样子,为消费者提供很强的参考价值。用户的整容日记,同时也为机构引流,消费者和医生在这个平台里面各取所需,成为一个很健康的商业化的正向循环。

在互联网消费领域,用户的评价可以说是一个商家的活体广告,而差评也正是商家所不愿承认的事实,又或者说商家认为差评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自己的品牌,因此刷信誉的行为大肆兴起,而这种现象也一直屡禁不止,同时也给用户带来了不安全感和失信的不良情绪。对待商家特别敏感的差评问题,更美APP平台也本着透明真实的原则,将评价信息公开,同时尊重每个客户的评价,信息的这种真实性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促进用户的信任,“得人心者得天下”。

商业本身依托的就是产品,所以产品的质量一个方面体现着公司的规格,另一方面也体现着一个公司的态度。更为优化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无疑是吸引更多用户的法宝,也是打造自己品牌的关键所在,王思璟表示更美将在优化产品和服务上持续加力。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近年来互联网医疗行业一直受到风险投资的偏好,但是2016年上半年,受社会整体金融环境的影响,针对互联网医疗行业的投资也在不断萎缩,虽然整体融资金额不少,但是已经初见规模的领头羊企业往往更受资金青睐,而新的企业很难受到关注。创投数据库CBinsight数据显示,2013年该领域36%的投资交易是种子或天使阶段,而2016年种子和天使阶段投资交易仅占5%。

社会资金对于互联网医疗行业前后冷热不均,也并不完全是资金的短视所为,这其中还有该行业本身的一些特点不无关系:例如医疗行业专业门槛高;公立医院在领域内具有垄断性;生病为低频需求,用户的手机使用场景尚不成熟;既懂互联网又懂医疗产业的复合型人才稀缺等等。

由于难以对投资回报率(ROI)进行追踪以及回报周期过长,许多投资人对移动医疗项目失去了兴趣,因此医疗O2O企业盈利模式模糊,回报周期较长的问题,是对整个行业、创业者、和投资方的耐心和信心的极大的挑战。但具有挑战的事情更具有成功的可能。

因此对于医疗市场准确的认识和把握也就是一个创业者的商业判断能力对企业的自我定位和精准确立发展方向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是一个企业能够获得成功的关键。另外任何的商业形态都必须建立在真实的需求之上,当面临当下投资环境下滑,更美团队表示比创业初期更为谨慎地思考未来的发展方向。

针对有些互联网公司大规模盲目扩招导致财务危机问题,更美负责人表示将更多的将着眼点放在队伍的精和强上,而不追求数量上的扩张。“接下来陆续会有来自各个行业最顶尖的人才加入更美,我建议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但同时会控制团队的增长规模,提高公司效率,而不是盲目扩张。”

王思璟介绍说,更美过去的投资方覆盖多家医疗上市企业及一线投资机构,团队为更美整合医疗产业链上下游多个环节的资源做准备,并结合平台的流量资源,更美将打造一条贯穿全产业链完整、坚固的护城河。

结语

医疗美容业是一个更加注重用户体验的行业,同时也是用户对于体验要求很高的行业,如果想要在医疗美容领域占得一席之地,真实的信息,真诚的服务无疑是制胜的关键。正所谓“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