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用户的认可 源自信念铸就的产品价值

2016-10-09 eNet&Ciweek/未央

信念是一个人内心深处不容置疑的坚定想法,若以信念为刃,则可在奋斗路上披荆斩棘;若以信念为翼,则能在梦想之空翱翔千里;若以信念为根,则将在磐石之心生根发芽,生如夏花。

在互联网领域谋生存的企业家们就像是一个个逐浪者,他们的行径像极了这种以海洋为动力的极限运动,奔涌不息的海浪犹如互联网市场此起彼伏的热点,这些机会以危险和刺激的气息吸引着逐浪者们竞相追逐。

APP梦工厂CEO沈亮是这样描述移动互联网行业的:“这个行业对于创业者们来说门槛低,但成功难。”对于马云说的那句“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绝大部分人死在明天晚上”,沈亮说:“我们有自己的信念,并且一直在坚守,所以我们能走到今天,我们能够看到的不仅是明天的太阳,我们还能够看到后天甚至更远(的太阳)。”

封-app1_副本.jpg

面对一波接一波的浪潮,至少要做到顺势而为,这才是生存之道

互联网行业常常被打上“节奏快”的标签,这是因为互联网行业的热点几乎是一年一变,搜索、电商、SNS、O2O,这些层出不穷的热点让从业者们应接不暇。随着互联网与移动通讯的结合,移动互联网开始渗入人们生活的各个部分。移动互联网始于2000年,它的热点变换速度是互联网的数倍,沈亮形容了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节奏:“可以以三个月作为一个节点,(平均)每三个月切换一个热点。”

面对热点更替如此频繁的移动互联网行业,APP梦工厂有着清晰且坚定的生存之道:“应对市场变化的速度要更快一些,察觉市场热点的敏锐度要更高一些”,这样才能“赶上这一波波的浪潮”。

APP梦工厂于2010年进入互联网行业,恰逢移动互联网兴起之际,iOS也在这个时间点进入了中国市场,为移动互联网行业带来了热潮。APP梦工厂看到了行业为企业家们抛出的橄榄枝,从那时起开始开发APP软件,如天气预报、中文报刊、万能换算器等APP都以先入为主的优势获得了黏性用户。

APP梦工厂最初所经营的业务是APP软件的开发,是一家“实打实”的技术型公司。随着时代的变迁,APP梦工厂开始由“以技术为底蕴”的纯粹的技术型公司转向技术与营销相结合的公司。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发展让APP梦工厂看到了转型的契机。

APP梦工厂在接触市场时相较技术公司,以产品开发的优势能够更懂用户,相较运营公司,以商业变现的经历也能更懂市场。

用“云魔方”的翻转实现技术与运营的整合

DSP(需求方平台)是移动互联网浪潮中的一个,它源起于互联网广告发达的欧美,在传入中国后迅速成为行业热点。市面上有一些隶属于第一阵营的DSP平台,如游戏头条、今日头条、游戏网点通等,它们是基于海量“超级APP”搭建的平台,往往都拥有着成熟的技术支撑和庞大的用户群体,自身具备不可抗性。除此之外,隶属于第二阵营的广告公司DSP平台的优势就明显薄弱了许多,它们本身并没有流量,只能通过与其他企业合作来吸收流量,再将这些流量投入到自己的DSP平台中进行使用。

APP梦工厂拥有自己的DSP平台:云魔方,云魔方是隶属于两大阵营之外的“媒体矩阵”。沈亮介绍道:“如果将市场想象成一个‘Y’型,那么超级APP们居于‘Y’型左侧,他们在市场中占有着明显的独角兽位置。‘Y’型尾端的APP们大多只做一款,并且没有太大的用户量。APP梦工厂居于‘Y’型右侧,虽然每一款APP都没有绝对庞大的量,但APP梦工厂拥有的一百余款APP,足以列出规模相当的媒体矩阵,这个矩阵在大数据、云计算等高科技的作用下将分析用户行为变得更加精确化,再加上流量共享的优势让APP梦工厂有了足以与超级APP相媲美的资本。”

在沈亮所介绍的“Y”型图案中,APP梦工厂所走的是“右侧超车”的路线,用媒体矩阵的方式与市场上的其他DSP平台相争。媒体与流量都来自于APP梦工厂本身,这样一来,就能更加精准地分析用户的行为。由用户产生的数据会汇总在APP梦工厂的数据库中,通过对它的计算能够形成一个大的数据模型,从而实现优先配置给用户适配的流量。

推进整个行业对产品质量和用户喜好等维度的深层次研究,才是一个良性循环

当被问及APP梦工厂所赋予每一款产品的企业精神时,沈亮答道:“为民所用。”

“为民所用”四个字看起来很简单,但怎样做才算是做到了为民所用呢?市场上从不缺乏新鲜、先进的东西,但这些东西未必都会让用户感觉到生活的便捷,APP梦工厂所做的产品并不是出于对设计者的需求考量,而是为了达成对市场,对用户需求的满足。

移动互联网演进出了许多“现象级产品”,这些产品中的大多数会有一个引爆受众眼球的开始,但往往也都以不了了之结尾。“生”而未“存”的原因是这些产品先以一个热点打动受众,但是却没有跟进后续的开发与优化,最后留下的只有昙花一现的产品和意兴阑珊的受众。沈亮说:“APP梦工厂要做的不只是第一步,还有后面的很多步。虽然当下的互联网行业再难出现‘现象级产品’,但APP梦工厂仍希望通过努力,让一些好的想法融入到产品中,为市场带来哪怕小一点的‘现象级’波澜”。

市场上的APP产品无非是收费与不收费两种,而APP梦工厂所做的产品中绝大多数都是免费向受众开放的。沈亮认为:“用户看不到产品的好坏就先进行消费,这种做法是很伤用户的,对提升产品的品质和后续的维护起到的推进作用微乎其微,对于整个行业来说呈现的也并不是良性(的发展)。”再者,用户害怕的并不是消费,而是低端的产品不值得消费,所以“推进整个行业对产品质量和用户喜好等维度的深层次研究,把产品做的更好,才是一个良性的循环”。

沈亮介绍道,APP梦工厂的办公用地规模正在进一步扩大,内部结构在此前也已经完成了从技术型公司向技术+营销型公司的转变,在沈亮看来这是一个“从1到2的过程”,接下来APP梦工厂会完成“从2到3的飞跃”,在扩大资本市场的同时扩大整个产品线的新业务,从最初的技术型公司发展为新媒体公司。

信念是深植企业的根,无关产品,无论行业

沈亮说:“我们做产品的,最怕的就是认为自己的产品是万能的,而把最根本的东西忘却了。”“为民所用”是APP梦工厂始终坚守的信念,秉承着这一信念,APP梦工厂中汇聚了一群植根于此的人,他们坚守初心,正在用信念铸就“梦想工厂”。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