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中国“互联网+”创新300强企业

2016-10-08 eNet&Ciweek/杰西

封面故事头图.jpg

2015年初,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互联网+”战略已经深入各行各业的发展之中。在“互联网+”战略的推动下,一方面传统行业积极谋求转型升级,另一方面新兴行业不断开拓进取。“互联网+”与任何行业的融合,归根到底,都是“互联网+”与创新的碰撞,涵盖模式、技术、产品、思想、文化、组织架构、价值理念等方方面面,这才是当今社会各行各业进步的不竭动力。

此处推选《中国“互联网+”创新300强企业》,旨在从千千万万的创业创新中,遴选出“互联网+创新”的典范,剖析其共性和特性,挖掘各行各业“互联网+创新”背后的本源和价值。

创新300A.jpg

创新3002.jpg创新3003.jpg

创新,根植于互联网时代的属性

在后互联网时代,创新作为互联网的重要属性已经根植于每一家企业。如何在竞争愈发激烈的后互联网时代占有一席之地已经成为每一家企业深深思考的问题。

纵观近三年来的初创企业,范围涉及金融保险、电商、教育、游戏、汽车服务、大数据、直播、互联网装修等众多领域,无论是新兴产业,还是传统领域,只有打破传统的价值体系,才能够发挥企业最大的效能。

娱乐至死,创业不休

2016无疑是泛文娱领域创业和投资最火热的一年。除了腾讯、乐视等老面孔,蓝港影业、柠檬影业等多家成立不到3年的后起之秀也纷纷杀入战场,和传统电视剧相比,网剧凭借相对低廉的成本和更加丰富的题材逐渐成为各大视频网站与影视娱乐公司的新宠,从去年的《太子妃升职记》到今年的《老九门》,IP、内容创业成为资本关注的热点,大家都在努力成为或者寻找下一个热点。

尼尔·波兹曼在《娱乐至死》一书中叹息“我们成了一个娱乐至死的物种”,然而尼尔·波兹曼所叹,却是文娱创投人士之所幸。大众消费水平的提高,在精神消费的预算也将随之增加,95后、00后这批互联网原住民也开始有了自己的消费能力,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为文娱市场迅猛发展提供了基础支撑,没有人会质疑文娱市场潜力。

破局,直播的下半场

过去,“直播”只是一种呈现方式。而现在,“直播”已成为一个现象级的产业。

在移动浪潮下,移动直播成为了新的风口,相关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5月底,网络直播平台达到250余家,其中移动直播平台则超过了100个。在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上,既有映客、龙珠TV这样新兴的独立移动直播平台,也有YY等原PC时代秀场转型而来的移动直播平台。从业者们用资本和技术述说着“人人都可直播,一切皆可直播”的故事。

网络和移动设备的普及大大降低了直播的技术门槛,但也让直播行业重现当年“百团大战”的阵势,如何打造差异化的直播内容,如何开发多元化的盈利模式,独立直播平台如何迎战巨头。

在直播的下半场,这些问题的答案或许决定了谁能笑到最后。

深挖文化内涵,游戏产业的新思路

最新发布的《2015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去年国内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突破14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两成,市场规模已经是电影的3倍多。

但是在产业迅猛发展过后,资本市场对游戏行业的态度逐步趋于冷静,一些中小型游戏企业由于资金问题陷入困境,游戏内容生产团队从年去的2.7万家锐减到1万多家。这也显示出,游戏市场规模达到一定水平之后,要想继续保持高增速需要创新发展思路。

游戏产业的规模越来越大,但是游戏的内容生产商数量却出现了大幅减少。在这样一种背景之下,游戏产业的发展必须要摆脱过去的粗放方式。

游戏作为一种文化产品,创意最重要。目前现有IP开发火爆,新IP却无人培植。现有的资本需要更加耐心一点,给新的IP一个很好的培育周期。未来一些好的中国题材的经典故事,或者能够引起新一代用户文化响应的这些领域是未来可深挖的方向。

在线教育,在摸索中前行

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在线教育的创业风口也一直在不断变化,从早期的题库,转向火热的O2O,再到1 对 1 英语培训、STEAM 教育、创客教育。但是,在线教育依然没有一家公司能够拍着胸脯说自己已经探索出一个可持续的商业模式。相比于2015年,今年的在线教育整体热度有所下降,资本寒冬还在持续,免费、补贴、烧钱的模式已经不被看好,活下去已然成为创业者需要考虑的现实问题。

而另一面,在线教育市场依旧热闹。51Talk成功挂牌纽交所;基于 C2C共享经济模式的分答掀起为知识、内容付费的浪潮;VIPKID斩获1亿美元C轮融资,成为在线少儿英语独角兽;盒子鱼英语、猿辅导、阿凡题均获大额融资,资本寒冬似乎格外眷顾K12领域。

P2P公司相继倒下,消费金融全面爆发

互联网金融在经历了火爆发展后,逐渐进入横盘阶段,宏观环境上股市变动、政策收紧、风险投资节奏放缓,“e租宝”事件后,P2P公司迎来倒闭浪潮,伴随着恶意竞争、跑路、收益率下滑削弱吸引力等,金融领域的创业公司压力增大。

另一方面,金融依然是最吸金的领域之一,京东金融完成66亿融资、众安保险获得3.94亿美元融资、趣分期获得Pre-IPO 30亿元人民币融资

金融服务向垂直化、规范化、生态化发展;消费金融全面爆发,互联网保险、风控、区块链等开始成为创业热门领域;除BAT等大公司的布局,更多银行、基金、保险、信托等传统金融业也开始探索向互联网化转型的发展模式。

互联网家装,不敢轻言颠覆

家装一直是互联网非常想颠覆的领域之一,市场很大,近几年创业者和投资人都纷纷涌入这个市场,寻找能够突围的机会。虽然出现了爱空间、土巴兔等一批“互联网”公司,但实际上并没有对市场造成多大的冲击,所占领的份额不到20%,更多消费者还是选择传统家装公司来进行家装服务。

互联网装修不是做电商、搞互联网营销。更多的是利用互联网思维,落实到产品的研发与迭代,融入到公司的组织框架中去。只有整合整个产业链,才能称得上是互联网家装公司。能够在这一批浪潮里做家装转型成功的公司可能渺渺无几,在这样一个巨大的市场里,玩家无数,失败是正常的。互联网家装,想说颠覆不容易。

二手车电商,汽车后市场的入口

目前,互联网+汽车后市场厮杀得已有些死气沉沉,但这只是从创业者的角度来说,不管怎样,传统企业仍旧在积极向泛互联网转型,只是现在创新乏力,没有之前迅猛了。

9月13日,瓜子二手车宣布A轮融资总额超2.5亿美元。几天前的9月5日,人人车宣布完成D轮融资1.5亿美元。连续两起二手车电商融资,引起业内强烈关注。

相较以往而言,二手车行业的不景气让投资者的关注点也发生了转移。局限于概念、流量等层面;有限的资源制约了二手车电商行业实现井喷式的发展。经过两三年的发展,资本更加关注二手车电商的盈利能力、账面流水等。

随着成交规模的快速增长,二手车交易已经成为汽车后服务的入口,通过“开放生态”搭建二手车服务体系,业务已经从二手车交易延伸至金融、售后乃至新车交易等环节,打造完整的生态链条,从而实现整体盈利。

创新即是希望 是人们一路向前的指引

什么是创新,它看似只是产品的一次次改进、服务模式的改变,然而在这些物与事的变化背后,却是人们思想的一次次解放,是源自人们血脉的追寻自由的一次次实现。

在很多人的潜意识里,“创新”基本与我们没有关联,由于近代国力的积弱,在很多方面我们一直处于看和学的阶段。然而进入到互联网时代,思想的碰撞与交汇让我们脱离了守旧和封闭,这个勤奋、智慧民族的创新力重又得到焕发,二十一世纪的创新之源在东方!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